親子教養|看見動機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上長耳兔心靈維度《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讀書會,由作者本人胡展誥心理師導讀。
真心覺得,看書真的就是眼睛看過而已,把書闔上之後,看了什麼都忘光光了。
還是要透過讀書會,分享討論,才會印象深刻,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
重新框架。就是以不同於主流文化的價值、觀點來描述一件事情。
展誥老師上課一開始,就說:「孩子的小奸小惡,都是在展現他的生命力。
我想了一下,我家女兒的房間,每周的擺設都不一樣;她偶爾會去偷吃貓肉泥;我的化妝品常常是殘破的狀態.....
剛開始我真的蠻跳腳的,不按常理出牌,又天馬行空的東搞西搞,家裡有她經過的地方,幾乎都是一團亂。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她展現出來的生命力就是腦筋靈活,舉一反三,充滿著活潑樂觀的能量。
所以要常常問自己:「她為什麼會這樣做?」或者「是什麼讓她這樣做?」
每個行為背後,有一個想要達到的好處。

ATM行為法則&重新框架

展誥老師認為行為是有層次、有脈絡的,獨創ATM(Action行為/Target目標/Motivation動機)行為分析法。
目標會引導行為,用各種方式達到目標。而動機是用來解釋目標的。
比如:孩子作弊(行為),作弊的原因是想要有好的排名,有好的排名才有機會上醫科(目標)。而想上醫科是因為想要當醫生來醫治有罕見疾病的家人(動機)
當動機越強烈,就越難撼動他的行為。
所以光是去糾正孩子的行為是沒有用的,必須去了解他行為的動機是什麼,才有機會去靠近他內在。
然而第一步,就是重新框架以不同於主流文化的價值、觀點來描述一件事情。
不要先入為主、以偏概全、用對錯來評斷事情,或將人貼上標籤。這樣就會失去好奇對方的空間。
如自私,重新框架,就會是比較愛自己、重視自己的想法,為自己著想。
如心機,重新框架,就會是懂得運用計謀,心思細膩,自我保護,謹慎。
重新框架之後,透過好奇的對話,運用ATM行為分析法,去看他的目標跟動機,才能從根本溝通,提供幫助。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