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委屈?試著不再讓自己感到委屈才能讓所有人都過得幸福!──生命中那些不該折腰的時刻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真的好開心,雖然晚了五天才發現,方格子早就發布我投稿Project V 徵文:「生命中那些不該折腰的Moment」Banner,可以成為策展人覺得好榮幸,只是真的太晚發現了,也因為這陣子比較忙所以一直無法跟上自己的徵文(燦笑XD)~
老實說,當時會想到這個主題,其實跟我內心中的吶喊有關。記得大家剛知道我要離職的時候都會探問我離職的原因,因為大家覺得我一直在工作上的表現都好好的,怎麼會突然要走呢?也因為太驚訝了,所以當時的我礙於一些因素還無法對外正式說明原因,只能用「人生規劃」這種理由來充當藉口時,還是有很多人不相信而不斷追問(哈哈!大家其實都很厲害!連學生也是無法接受這種用來搪塞的理由呀XDDD)
確實,會選擇離職,正是因為這次,我不願意折腰,我覺得我不該折腰!
當人生面臨困頓或是挫折時,我總喜歡去看看海,比起山我可能更喜歡海,除了因為爬山很累這個原因以外,海對我來說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可能是因為海洋是最初孕育生命的地方吧...好像有任何問題去找海,海都能幫我沖淡一些憂傷;我也喜歡看看天空,就是好像藍天會伴著那句「天下之大定有容身之處」來鼓舞人心,所以海和天空是絕配!

離職真正的原因...

在過去兩年,我參加了公司特別辦理的主管培訓課程,在課程中所有指導我的主管都高度肯定我的努力,不管是培訓作業、課堂表現或是實際工作的成果,而這個培訓課程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所以不算是加班;加上我本身是南部人,常常會因為課程的關係需要留下來參加課程,必須延後回老家的時間,或甚至是取消回老家的行程。這樣的課程其實大多時候都會有蠻多重複的內容,但我依然盡我所能參與,請假次數非常非常少,每次的作業也都非常認真寫,我確實也很感謝有這個學習的機會。後來主管缺空出來了,但我更上頭的主管決定不讓我接任,而這就是我離職真正的原因。
當時其實我有陷入兩難,但我並沒有陷入太久。我熱愛我的工作也無愧我的工作,我熱愛我的學生我也很難割捨他們,只是,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讓學生們感到驕傲的老師,如果過去我都是教導他們「面對不公義、不合理的事情必須要有所作為而不是姑息或輕易妥協」、「要勇於接受生命的挑戰、勇於跳脫舒適圈」、「如果感到不舒服就不要勉強自己」這些概念,那麼當主角換成我的時候,我是不是也應該要堅持住我自己的原則呢?(身為師長,我認為一定要以身作則!)
最後,因為沒有升職可能的這個關鍵因素,我還是決定離職了。我知道我並不完美,我肯定是有缺陷的,但我對自己能給學生的愛和幫助有絕對的自信,絕對百分之百的自信,只是我並不是這位主管所期待的下屬,我相信他有他的考量,不管是因為任何的考量,也都是他所能決定的,因為他就是在那個位置上,他有權決定那樣做,我給予尊重,就算他仍然有慰留,並且鼓勵我:「現在沒有機會不代表以後沒機會」,這點我很感謝他,但重點還是──要不要選擇接受這樣的安排,決定權在我。

不折腰是因為不想讓自己感到委屈

也許我可以選擇折腰繼續待在這個崗位上,但心有不甘、感到委屈的我,絕對無法把最好的自己呈現給孩子們,如果自己的狀態都無法好好照顧,我想我很難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學生,因此我最後仍然選擇離職(其實在決定要不要離職前有去問算命師,老師跟我說我最好不要,因為對我的人生發展不好,哈哈,真是對老師很抱歉哪!),以上就是我不願意折腰的小故事:)
很多人,包括我的伴侶和家人都覺得我太衝動,甚至是家長都說了一句:「老師,您的決定會不會太任性了?」我知道他們沒有惡意,更多的是對我的肯定,當時的種種因素,讓我無法對他們說實話,這點也讓我感到很痛苦,我實在不想說謊。但其實這件事讓我體悟到好多好多事,除了獲得停下腳步的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規劃以外,我也更加了解到──不讓自己委屈的重要性。
以前的我,因為各種自卑所以其實常常會下意識地自我批判,習慣性地討好別人,總是害怕被別人看做是麻煩或是討厭鬼,而這樣的心理狀態就會影響整個行為決策──把別人放得很大很大,把自己放得很小很小。
所以在經歷很多事情時,我總是有一股委屈感,比如:「我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別人還是不在乎我」、「我都犧牲我自己的時間陪她了,都在幫她做事,為什麼還要罵我」、「我都放棄我休息的時間了,她怎麼還不感謝我」、「我都這樣在乎他了,他怎麼都沒考慮過我」等等,因為把自己縮到最小,把別人放到最大,覺得自己一定得為別人做什麼才能獲得別人的關注和重視,然後實際上付出了很多之後,如果沒有得到原本想要的那些期待,就會開始覺得「好委屈」,真的「太委屈」!
後來,在接觸阿德勒的理論之後,我才慢慢調整自己到現在的狀態。從那時醒悟後,我發現自己內心醜陋黑暗的那一面,然後開始立志改變自己。改變的第一步就是──「不再讓自己委屈」,這點太重要,因為只要感到委屈,就會引發後續一連串的負面情緒風暴,淹沒自己和所有的人。

不委屈才能讓大家都變得更幸福!

如果在一段關係當中感到委屈,那不只是自我傷害,也是讓對方變成更壞的人的開始。
如果我選擇不離職,那麼新到任的組長在我的人生解讀中也會成為搶走我應得職位的壞人,而那位不讓我升遷的主管也許也會繼續受我憎恨,甚或是也增加了他對我的顧忌,讓他也活得很痛苦!在一個不健康的職場環境,每一個人都是輸家,所以直到現在,我依然不後悔離職的決定,只是我得找到其他方式繼續讓自己可以做輔導老師的工作而已,就是想要找到一個就算不繼續在校園中也能當輔導老師的方式。
所以「不委屈」才能讓大家都變得幸福!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私人關係上都一樣,如果有人一直是感到委屈的,那大家的人生就會開始陷入一連串的「委屈效應」!
舉例:
  1. 在職場上總是遷就別人,別人不合理的要求照單全收,沒有適時為自己發聲,或是明確告訴對方自己的底線,導致自己在不斷被侵略後,內心累積好多的憤怒和後悔,終於有一次爆發了之後,反而讓對方覺得為什麼之前都可以接受,現在卻突然發飆,好奇怪!
  2. 在同事之間,主管給予過分超時的工作,大家都覺得不合理,也覺得很委屈,明明是不對的事情,但就算覺得委屈卻也還是悶不吭聲地接了下了,也沒有露出不悅,自己得完成不合理的工作之外,也會影響到其他同事,因為別人會變得很難去提出抗議,在有人欣然接受的狀況下,若自己不願意接受的話反而會被主管比較甚至打上負評:「為什麼他可以接受但你卻不行!」
  3. 在親密關係中不斷討好另一方,想表達對對方的在乎和疼愛,不斷地讓對方予取予求,儘管到了自己也開始無法承擔的地步,但為了不失去對方的愛,繼續想辦法滿足對方的要求,物質上的、精神上的不斷付出,覺得自己委屈但卻不敢說出口,就算對方劈腿或做了過分的事,也因為沉沒成本太大而無法放棄對方,造成自己身心受創,忍耐到最後可能做出傷害自己或是傷害對方的事。
  4. 在親子關係中,雖然覺得爸媽的掌控讓自己感到痛苦,覺得如果不按照父母的要求或期待會傷害到爸媽,因此犧牲掉自己夢想,委屈地接受爸媽的安排;或是覺得爸媽需要自己的照顧,所以放棄掉一些好的機會,說服自己這樣才是孝順,在人生的最後才開始感到遺憾痛苦,然後再指責爸媽耽誤了自己。
  5. 在跟朋友相處時總是配合別人的時間,但沒有好好表達自己的需求或適時地Say No,明明覺得委屈但還是繼續配合,最後才開始抱怨朋友不體貼,都沒有人為自己著想,覺得自己好可憐。
試想,如果大家在一開始就能夠覺察到自己感到委屈,然後想辦法努力讓自己不陷入委屈的情緒中,那麼會不會就能夠避免後續這些不必要的痛苦、為難、後悔、憤怒、憎恨的負面循環?如果以「不委屈」為前提來應對進退,那麼也不會讓對方變成或是繼續當「壞人」甚至還波及到其他人!

該為了什麼折腰?關鍵在於這個腰折得委不委屈!

回到這次徵文的主題,生命中到底哪些時候該折腰?哪些時候不該折腰呢?關鍵應該在於「折這個腰會不會讓你感到委屈?」,而這份委屈「是不是承擔得起?」這個關鍵會影響到人生很多很重要的抉擇,以及我們活著的姿態,所以如果能夠盡早將這樣的原則確立,我想應該會更能安放好自己的心,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而努力。

會不會感到委屈:

這個覺察很重要,覺察的前提是「誠實」。當我們在覺察自己的時候,其實是不需要向誰誰誰交代的過程,因此實在不需要連自己都欺騙;但有些人看不懂自己,或甚至也沒有發現自己正在對自己說謊,這時候確實可以找到一個可以信賴的人一起來幫我們檢視。
※如果是學生而且事情也還不那麼緊急的狀況下,就找一位你能夠舒服自在對話的老師/輔導老師談談吧!如果是成人了,那目前來說我還是只能建議你可以先找看看心理師了,因為找朋友家人們會有點風險,因為這些人可能就跟你困擾的源頭有關,或是容易太早給出對你的評價和建議。
練習「覺察」最一開始可以先從「情緒」著手,因為情緒可以很直覺地感受到,情緒有好多好多種,大部分狀況下我們比較熟悉的是「喜怒哀樂」,然而其實情緒有更細緻的分類,如果平常沒有太多這方面的研究,就從心情「舒不舒服」的感受開始覺察:「這個人說的這句話是不是讓你有那麼一下下感到不太對勁?」、「這件事情是不是一直卡在心頭上讓你很介意?」、「這個點是不是阻擋了你繼續往前?」、「這個方式是不是引發了你內心中一些不安?」等等。
然後這些「不舒服」的情緒當中就可以去分析出是否包裹了內心當中不願意順服或是感到委屈的點在裏頭,這些點就是你其實對這件事/這個人是「不認同的」、「難以忍受的」、「無法妥協的」或是「不想接受的」。他們就是你內心當中真實存在著的「原則」、「界線」、「珍惜的一切」,那這些就應該是你必須要好好慎重地去守護的東西。
倘若你發現了,你正感到委屈,或是你將會感到委屈,那就應該先停下來,花時間好好思考你要不要折這個腰。

這份委屈承不承擔得起:

好的,你確定你正感到委屈,或是你知道你將會感到委屈,但你還是可能不得不接受這個挑戰,或是妥協這件事,那麼就應該開始考慮,這份委屈你承不承擔得起..
其實要思考到這步是很令人難過的,因為其實評估自己承不承擔得,老實說有很大一部份你可能在說服自己就承擔起來,也就是說可能很容易就會變成你在逼自己要去承擔。
閩南語裡頭有一句話就可以很傳神地來說明這一個概念:「歡喜做,甘願受」,也就是如果決定要去做這件事了,那麼就開心地去做,然後最後的結果無論好壞都要甘願去承受,更直接一點地說就是:「你自己要這樣的,不要到最後又在那邊叫叫叫」(超直白!)現實中如果真的遇到很委屈的事情去跟別人訴苦,聽到這樣的回應,應該會當場爆哭吧!(淚笑QQ)
是呀!有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明明做了某個選擇我們很大機率會很痛苦,但我們依然是「執意提起,卻放不下」。可能是我們在一開始評估自己承不承擔得起時評估錯了,或是說我們自己騙自己告訴自己沒問題的,然後我們還是繼續走下去,不管委不委屈,我們忽視這份委屈的心情,或是把這個心情壓抑下去了,想要賭一把!但卻輸了,最終還是悲劇。
但如果真的能夠承擔得起的人,不管結果好壞都能夠灑脫面對、接受成敗,或是能夠把委屈的心情轉化成其他的力量,比如雖然面對情感上的失敗,很多人都可能面對委屈的狀況,有些人可能就是選擇放棄對方、放過自己;但仍有些人會寧願屈就這份委屈,因為有更重要的東西想要守護(例如孩子、顏面或是想懲罰對方的心),因此他能說服/調整自己將委屈消化,雖然身為旁人的我們覺得他好像很可憐、很痛苦,但也許對他本人來說,他就是承擔得起,也願意承擔,這個腰他折得下去!

平常練好柔軟度,不管折不折腰都怡然自得!

在做了這麼多的思考之後,不管最後下的決定是什麼,要不要折腰?要不要繼續受委屈?要不要妥協成全?其實都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沒有人能知道我們所放棄的決定原本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但關於折腰這件事,我們其實平時能夠做好一些準備來訓練我們腰的柔軟度,如此一來,當需要折腰的時候也許就不會太容易閃到、骨折或斷掉了!那麼要如何來練習柔軟度呢?
  1. 時常提醒自己,這世界上唯一能因自己而改變的只有自己
  2. 生活要有希望相信明天會更好,但不要有過多的期待才不會受傷害
  3. 心態要樂觀,但想法要悲觀,最壞的打算就是最好的心理準備
  4. 多多運動,多多拉筋,平時一些小事可以用來多多練習折腰,
  5. 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情,正視自己內心的需求,具體且清楚地表達出來
這五點我覺得是蠻重要的,我盡量寫得很白話清楚讓大家都可以比較容易心領神會了~因為寫得有點累了,而且內容這麼多大家應該也看不完,這邊的細節以後如果有機會再來補充XD
我折,我折,我折折折!我不折,我不折,我就是不折!
但最後提醒一點,折腰不一定是往前折,也可以往後折,往旁邊折,還可以折不同的角度,這個概念是,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只有兩種選擇,要折或不折,但其實還有其他的選項,只是我們當下沒發現;另外,對於最爛的那個選擇也不用一定要全然接受,可能只接受一部份,或只是暫時那樣,就是選一個最舒服的姿態去面對他就好,再不然就是開大絕先睡覺也行,啊!這招就是最近很夯的「安靜離職」吧!哈哈!
希望大家都能過上不委屈的日子...
(下次去KTV來點陶子姊的《太委屈》來唱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azing Key
Amazing Key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輔導老師~然後就這樣噗通跳進這個輔導人的世界^_^ 面對會出現在輔導工作的那些莫名奇妙的事情,內心萬種的OS將化作我寫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