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療癒:你一點也不渺小,你很強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近年來有一個詞叫做「情緒價值」。簡單地說,一個能夠帶給他人舒服、愉悅的穩定情緒的人,就是情緒價值高的人。反之,一個會讓人產生彆扭、生氣和難堪的情緒的人,就是情緒價值低的人。

舉個例子,如果你有毛小孩,他們能帶給你歡樂,他們就是具有很高的「情緒價值」。如果你總是能逗笑你的朋友,你也有很高的「情緒價值」。和一個「情緒價值」高的人在一起,你總是覺得舒服輕鬆。

raw-image

我們除了能帶給他人「情緒價值」,能不能夠帶給自己「情緒價值」?有些人與別人相處時像個開心果,當和自己相處時總是不開心、容易生氣、悶悶不樂。

我認為,帶給自己「情緒價值」遠遠重要於帶給別人。並不是說不需要帶給別人,而是

如果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又怎麼能照顧好別人?

讓自己開心愉悅是最重要的,這樣別人也能輕易的從你身上自然地感受到快樂。然而,內心有創傷的人「情緒價值」總是十分的低,容易產生「我很渺小,我不重要,我沒有能力」的想法。

如果想要療癒內心傷痛,就要想辦法提高自己的「情緒價值」。

當我的傷痛沒有療癒時,我的「情緒價值」非常低,經常想做些讓自己不舒服也讓別人不舒服的事,情緒起伏很大。那時十分萎靡,整個人提不起精神,我覺得「我很渺小,所以我沒辦法為自己做些什麼。」這些交織的複雜情緒和念頭阻止我自己尋求幫助。

raw-image

直到有一天,有句話突然像一束光閃入我的腦海:

我一點也不渺小,我很強大。」

我反覆地唸著這句話,每唸一次,我的內心就甦醒一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開始貶低自己,內心的傷痛就像一個移不開的大石重重壓在我身上。當我不斷反覆唸這句話時,我從中得到了勇氣。

怎麼樣能知道自己的情緒價值高低?你可以做做下面的測試:

請站在鏡子前觀察一下,你的肩膀是不是一邊高一邊低?

你有沒有駝背?

上半身有沒有往前傾?

整個人是不是看起來無精打采的?

現在,把眼睛閉上,感受一下你身體的能量。

兩個肩膀是否往下墜?

眉頭是不是緊皺?

臉部肌肉有沒有僵硬?

是不是覺得身體重重沉沉的?

再來,請細細想一下,你是不是很容易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變化與波動?

是不是容易向別人表達負面的情緒?又或是過份壓抑自己的情緒?

會不會給自己肯定與鼓勵?還是覺得自己渺小,不重要?

如果有,這些都是你被內心傷痛和壓力重壓而有的表徵。

當這些表徵表現出來時,會讓你覺得自己很渺小的想法,而這個想法又會加劇你身體上的緊張無力的症相。循環往復,永無止盡,直到你出來阻止它繼續下去。

我希望你知道:

你一點也不渺小,你很強大

療癒了內心,你一定是一個「情緒價值」高的人,你這麼做不為別的,而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更好的人生選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專題「暗夜療癒」,也可以給我一個愛心或收藏文章喔!


相關文章:

為什麼你應該試試「寫作療癒」

情緒傷痛需要被關注

為什麼書寫療癒不是寫作課

最適合療癒內心傷痛的方法

正面冥想如何協助療癒情緒






3會員
8內容數
「如果有人此時看得到你的內心,肯定會把你送到急診室。但沒人看得到,所以他們以為你過一陣子就會沒事了。可是你的心沒有好,需要大量的關注與治療。」如果你現在處於生命中許多猝不及防的時刻,我想告訴你,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療癒自己的心靈。痛苦和傷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應該是全部,我們不但能從創傷中復原,還能變得更出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