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熱情燃燒殆盡後,決心撤退】#鬥魂23/25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熱情燃燒殆盡,卻仍然看不到成功的希望,這時候,我就會抱著滿足的心情,光榮撤退。——摘自《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概念轉述】
沒有熱情做不好事情,因此,當決定要做一件事,在過程中付出大量的努力,發現熱情燃燒殆盡後,卻仍無法看見成功的盡頭,此時必須下定決心撤退。
【個人體驗】
我曾經在比較高壓、競爭的環境工作。那時有人說大家:「都要離開,你卻往裏頭走。」我在那待了快3年,最後離職的原因是,已經做到能做的。
(這次讀書會後才知道,原來高壓、競爭環境,會因為環境不安定,促使員工大腦被本能與情緒控制,難以理性思考,員工會自我保護、在意個人得失,讓我更加理解當時的人物行為)
我在該公司是特助,同時也兼任其他職務,像PM、BD、人事等等,也還會擔任主管或PM們的企劃助理,其中有個PM,蠻擅長職場政治,我也看著他跟老闆報告,讓一些人走路,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因為他而離開。

在最早一次跟他合作,是要協助他清理系統流程圖給工程師,那時候他說,他不會畫,也沒有案例,叫我自己想辦法,我畫好請他確認的時候,他無法確認,後來我找工程師確認流程,畫好流程圖交給他。
結果後續,我偶爾就客串這位PM的企劃助理,協助收集資料、繪製網站線框稿,甚至老闆要求我,必須在這位PM與某技術長溝通時,得站在旁邊維持雙方的和諧溝通,有次我放假,他們還真吵架。
有次我在企劃某個案子,他跟老闆說,某個模組沒好,老闆當場衝過來問我,我當下打開檔案,開始解釋哪裡已經完成,各自完成百分比,老闆才沒有作聲…
這件事讓我感到憤怒,因為老闆誤會,除了我被罵,下面的UIUX、工程師都會被罵,這些工程師裡,也有人是屬於他團隊的,我覺得情緒已經蒙蔽了他的眼睛。
其實,PM是沒辦法一個人把所有的事辦好,也沒辦法真的用權力去逼人做事的,所以把團隊的利益優先於個人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只有大家同心協力產品才能迅速地完成。
後來,我受不了當夾心餅乾,看到公司公布的下一個企劃項目,我決定做好手中的產品就離職,因為我有預感,我會是這個PM的助手,但他的行為無法預測、會讓做一件事的成本飆高,很難好好專注開發系統。

(結果我離開後,過些日子他也離開了,他受到高壓環境影響太大了)
神奇的是,我離開時,確實有種——我已經完成任務了的感受。
也特別開心能把手中的產品完成才離開,產品上線發布會那天,我收到老闆的邀請函,特別的感謝大家的配合與協助讓產品完成。
現在動手打下這篇,我仍是不知道要怎麼樣讓當時的職場環境更好,也許有天我會知道。
如果要問,當初早點離職會不會更好——
我會覺得,因為這個特別的職場經驗,讓我的企劃能力有所提升,之後才能擔任軟體顧問,如果沒有這3年,也沒有後續的快樂職場生活,所以,無法想像沒有這段經歷。
而且我在進入上述公司前,沒有碰過職場政治,算是特別的經驗,人家就是真的要搞你,然後你可以決定要回擊,還是怎麼樣,因為會碰到很多次狀況,就可以測試很多的方法,我懷疑是我企劃力提升的另一個原因。
【行動指引】
面對困難要盡一切可能去解決,但努力到熱情然盡時,也看不見成功盡頭,要知道該放棄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