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上班week0_縣政府約僱人員面試經驗談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我介紹一下~安安,我是許普諾斯.蝦米,大家叫我蝦蝦、小米、蝦米都行:D
還搞不清楚約僱、約聘和正式公務員的差別,就錄取了某個縣政府數位學習計劃的約僱職缺。
雖然不是第一份工作(人生第一份工作是苦命補習班老師,有機會再來聊XD),但是是在今年決定研究所休學意志消沉一陣子後的第一份工作。
(題外話決定要讀研究所的人真的要三思rrr)
內容都是我自己的一些生活紀錄跟小想法,不代表任何人或任何部門的立場,大家當作聽聽故事就好。

一開始會應徵這份工作是我完全沒想到的事情,畢竟好像一般人很少會有直接在縣政府網站上找職缺的習慣,可能是朋友覺得我休學後的日子有點渾渾噩噩又天天喊沒錢才分享給我的吧(喂XD)
因為我的專長剛好是數位學習,加上今年政府剛好堆出一個跟數位學習相關的精進計畫,天時地利人和下、不去面試感覺太辜負我朋友的好意了。(謝了我的朋(。・∀・)ノ゙
萬萬沒想到,在寫履歷的過程中我就遇到了瓶頸。
說實在,休學的原因百百種,但如果你在履歷裡學歷那格小小的寫著休學中,依舊是非常醒目、同時也是面試時的一顆未爆彈(除非你面試的工作不注重學經歷,不過大部分辦公室的工作應該不太可能不看學歷....
當時的我在寫履歷時並沒有想太多,想著就誠實填寫阿反正我也沒有抱太多的希望,就當作開始找工作的熱身活動,而且對我而言最困難的還是寫自傳啊......不過如果能少一個面試時可能的陷阱題還是盡量就少一個,所以大家如果真的有這個情況,還是不太建議直接在履歷上寫上研究所/博士/任何求學階段休學中。當然這不是要你隱瞞這段經歷,而是你可以在面試的時候提出來"你有再去研究所進修過"的經驗,把缺點變成優點來描述。
然而如果你跟我一樣送出履歷後才想到這點的話,就要先預想如果你被問到為甚麼休學的時候,要怎麼回答比較洽當啦~像是因為人生規劃或是家裡因素等等,但有些面試官有可能會繼續往下問,你就要想好一切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你的可以怎麼應對等等。
當你把履歷寄出之後,就差不多可以準備面試啦~
除了最基本的自我介紹可以準備一分鐘、三分鐘和五分鐘三個版本之外,還要在面試前了解工作的一些內容,而且越清楚越好。像我任職的這個計畫是從今年開始的,所以我在面試前把我能查到的相關資料還有計畫內容通通都翻了一遍,甚至背了一些計畫大綱,讓我被問到清不清楚這個計畫內容時至少還有一點唬爛但又不會偏題的空間(咦等等?!XD)。

到了最終環節--面試的關卡,這時候就離拿到offer臨門一腳啦~其實除非是面試業務或行銷等等的職位,不然如果只是一般公家機關的面試,只要穿得乾淨整齊得體就夠了。供大家參考一下,我面試當天穿的其實是一個長袖藍色直條紋襯衫加黑褲而已(最近天氣好熱差點中暑<( ´Д`)/
其實面試時間很短,十幾分鐘就結束了。
面試官有三個,除了被問到自我介紹,因為我特意在自傳寫了一些可以在面試問我問題的相關經驗,像是曾經擔任國小學習扶助教師和在遊戲公司實習過等等,所以我早有心理準備會問我關於這兩個經驗的問題(所以說履歷自傳還是要好好寫rrr)。不過意外的是完全沒被問到在遊戲公司實習的相關問題,反倒是被問了很多跟學習扶助有關的事情,像是有沒有用過什麼樣的數位學習平台啊、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甚麼、學生成績進步多少啊等等,可能因為是和數位學習有關的計畫職缺吧,所以比較著重在教育跟數位的部分。
就當最後我以為安全safe,不會有人發現我在上面寫著"研究所休學中"的時候,燈愣!!面試官還是問了我:"你上面寫現在休學中,可以問為甚麼休學嗎?""那你之後有打算再回學校繼續讀嗎?"...
唉,該逃的還是逃不過,不過還好問的問題都是我想過的,所以也都還算應答順利。最後離開前我問了一下大約甚麼時候會知道是否錄取(作業時間大約一個禮拜),然後就蹦蹦跳跳的回家啦~
之後過了一個禮拜,順利的接到錄取通知以及報到時間,早八晚五的上班生活就開始啦(。・∀・)ノ゙
許普諾斯.蝦米
許普諾斯.蝦米
菜鳥約僱小蝦米一枚,紀錄一下在辦公室當薪水小偷的日子。如果你覺得我分享的內容好像似曾相識,那你一定是錯覺!!!如果你覺得好像知道我是誰,那也一定是錯覺!!!假設你真的打開文章來問我本人是不是蝦米,我會跟你說絕對絕對是錯覺!!!那不是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