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上班week2_第一次的數位教學觀議課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之前修過教育學程,對於觀議課並不陌生,但是人生第一次從被觀課轉換成觀別人課的身分還是覺得有點神奇。
因為要觀課的學校有點遠,同事人超好願意載我一起過去ヽ(✿゚▽゚)ノ,不過早上八點半就要報到,所以我六點就要起床了(眼神死。
要是以後真的開始動起來、又被分配到這區的話,我就要自己騎著我的小噗噗機車騎超過兩小時才會到吧...加上我是一個看著地圖也會迷路的路癡,那我豈不是要提早三小時出門⚆_⚆...
想想就覺得可怕,別想了別想了。
所謂觀議課,其實包含了備課→說課→觀課→議課,其中備課應該不難理解。說課的話其實就是在觀議課之前,老師會對簡單說明這堂課的教學設計,像是教學目標、教學流程安排、 觀課重點以及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方式等教學活動。
觀課跟議課就比較直觀了,觀課就是指老師開始上課時觀察在老師的教學下,學生在教室的表現和學習狀況;而課程結束後就會開始議課,觀課的人則會在這個時間給教學老師一些他剛剛觀課時看到的一些狀況和建議。

其實在參加這場公開授課之前,我內心是充滿著很多疑慮的。
首當其衝的問題是,我具備這個資格去議課嗎
畢竟公開授課的老師在教學上一定比我這個沒授課過的人還要有經驗的吧(?
另外這次的觀議課又跟一般的不一樣,這次要看的是數位教學的公開授課,而現行數位教學的衡量標準又是甚麼?對我而言,要歸類成數位教學很簡單,但是要呈現很完美的數位教學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抱著諸多疑問,我參加了開始工作後第一場公開觀議課。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數位教學是個新的教學模式,所以超級多跨校老師也一起來看,粗估大約快要20個吧,跟學生人數已經差不多了XD
雖然老師一開始感覺很緊張(換作是我一定也嚇死了,下面一堆資深大佬看我上課XD),但整堂課看起來還算是圓滿順利的完成了。
但在議課的時候,我感受到了深深的茫然,對我而言這堂課是不錯,該呈現的都有呈現出來,但如果要在我心中達到完美的等級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大佬們好像都覺得很棒,是因為畢竟數位教學是個新的政策,還是要對願意做的老師多鼓勵嗎?還是是我的標準太高了?還是我在觀課期間遺漏了甚麼沒看到嗎?
腦袋裝著滿滿的疑問,下班後跟我一個正在學校教書的朋友Miss Chen聊了聊。
「蝦蝦~你的標準太高了,你會有這種茫然的感覺是因為數位學習本來就是你的專業,你理所當然會用比較高的標準來看這個課的完成度。但你沒考慮到的是這些老師一直以來都是在實體有黑板的教室教學,數位載具對他們而言是個很新、需要花時間去熟悉的東西,所以其實今天那個老師他不但有用到載具進行教學,甚至設計了一個完整的課程,這樣就已經是很棒的一堂公開授課了。」
「這就像突然給你一個食譜要你去做一個點心,怎麼可能第一次做就做出五星級的甜點呢?不過如果你做出來的甜點雖然沒那麼完美,但依舊是好吃的,是不是就值得給你鼓勵鼓勵,而不是跟你說:我覺得你做出來的東西離完美還有一段距離?」
Miss Chen的回覆對我而言簡直是醍醐灌頂,對呀沒錯...是我太自視甚高了...因為自己很熟悉3C甚至是數位載具、平台的操作,當然會以為沒什麼、只是、很容易上手的東西...
現在邊打這篇的同時覺得有點慚愧又反省了一次...我真的是太自以為事了QQ
下次再去公開觀議課時我一定不會再抱著這種想法的!!!!!!(握拳

你是不是以為這或許是這禮拜對我而言最受衝擊也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了吧!
才不是!!!最讓我驚恐的是,隔週的禮拜一,同事居然問我說...
「蝦米!你昨天禮拜日是不是有去XX五金行買東西啊~~~我好像有遇到你喔!但我又不是很確定,所以沒跟你打招呼...」
我一聽完只想尖叫挖地洞躲起來,因為我想起來...
禮拜日那天的我、已經、三天沒洗頭了....還只綁了一個包包頭、穿著睡衣就出門了...(;´༎ຶД༎ຶ`)
許普諾斯.蝦米
許普諾斯.蝦米
菜鳥約僱小蝦米一枚,紀錄一下在辦公室當薪水小偷的日子。如果你覺得我分享的內容好像似曾相識,那你一定是錯覺!!!如果你覺得好像知道我是誰,那也一定是錯覺!!!假設你真的打開文章來問我本人是不是蝦米,我會跟你說絕對絕對是錯覺!!!那不是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