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沒說出口的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為着替我付了成長的帳單的朋友,感到抱歉。
家裡實在太吵,每年生日,我都會走到附近的湖邊,去感慨一番。
又大一歲了,為何時間總是像小偷一樣呢。
彷彿什麼都沒有改變,事業沒有起色,愛情沒有着落,只有一堆被騙、失敗、吃虧、走了彎路等等的人生經驗。
然後就安慰自己:「我比十年前的我,好多了。」
不過說真的,十年前的我,就如一個沒文化的古惑仔般,年少氣盛、沒腦子、自負、沒同理心,簡直是不堪入目。
接着就會想到,我人生中對我好和不好的人,當然不好的佔了九成。
盡管我有多差,但還是有遇到好人,感謝上天。
其中,有一個我令難以忘懷的好人,就是我高中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老闆。
他是開書局的,賣初中高中的教科書,規模不大,一個門市,一個書倉,全職三個,兼職幾個。
因為我氣力最大,我就跟着老闆的車,上貨落貨,不用去出版社拿書就待在書倉,有時跟車帶書落學校賣。
他手把手教我所有書局要用到的技能,管理存倉、銷售技巧、跟車送貨、快速疊書,文書工作等等。
他愛賭博,但賭技平平,麻雀、撲克、賽馬、足球等等,我也全學過遍。
但令我最深刻的,是他教我做「人」。
我整個人生之中,這樣溫柔地手把手教我做「人」的,就只有老闆一個。
他教導不會說話我的,在朋友和客人間,如何如休春風地交際。
他教導同事被同行欺負時,要挺身而出且有智慧地去保護和反抗,而不是單純孩子氣,自以為很帥氣的衝動。
他教導了我人情的拿捏,不要總貪別人小便宜,反過來對別人大方,將來收穫會更多。
他教導我同理心,施恩不望報,他有空時,總會多買一碗麵,給在書倉後巷拾紙皮的老人家。
他教導我如何真心待人,我看到所有員工和他打成一片。
他教導我,若果自己吃虧了,能讓身邊的人開心,能解決問題,那就果斷認輸吃虧。
他教導我要有文化,才能被人尊重,才能被人看得起,才能聰明起來。
但那時的我,只會意識到,他很煩厭、很保守、很好欺負、錢多等等。
我還記得,那天是我最後一天待在書局,拿到薪水後,我跟他說:「我和你不同channel,我不會再來這裡了。」
我應該傷害了他,傷害的很深了。
在社會上打滾一段時間,年過三十,才驚覺,他是多好的一個人啊。
在守夜禮堂,去見他最後一面時,感到人生無常。
為何好人總要早死,惡魔卻遍佈人間?
看到他的太太,哭到眼睛都腫到像雞蛋般大,還在讀高中的兒子,沉重地站在一旁,我的心充滿傷感。
走到堂後,看到老闆,穿得很漂亮,面容很整潔。
很自然地,我把藏在心裡十多年的話,說了出來。
「很抱歉啊,我也不知道,我是如此愚昧。」
「那天說我不會再找你,你知道是悔氣話吧?你看,我來了。」
「究竟你是如何忍得了,一個如此不堪造就,如此無情的白眼狼?」
「我這樣的人,應該要先比你死吧。」
「但怎樣也好,我要說一句,從未對你說過的話。謝謝你。」
「你教我的東西,雖然我領悟得慢,但我都悟到了。」
「若果當好人是你的意志,那讓我承繼你的意志吧,我會比你更狠的,放心。」
「就這樣吧,我走了,這一次,真的是到此為止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對孩子說的44句話|那些你以為沒什麼大不了,卻不應該說出口的話!在『別對孩子說的44句話』這本書中,會解釋為什麼「不要說」某些話,更會提出「這樣說會更好」的建議。本文整理了七句最常聽到的父母NG對話,以及建議如何改善溝通方式,幫助孩子管理情緒、建立自尊與安全感。
Thumbnail
avatar
Ruima叡芮媽
2024-04-25
關於🥃 梅酒,那些🛒 全聯 🤫沒說的事每年3月下旬到5月中是青梅產季,自釀梅酒都建議用清明前後的青梅,果形美、較適泡酒,但沒空釀酒的消費者,會到大賣場選購梅酒,而到全聯超市買梅酒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細節?以下一一點明:
Thumbnail
avatar
Kyle Chu
2024-04-17
【那些沒說出口的事】那些孩子沒說出口的事更要用「心」來聆聽。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3-08-28
電影小記:《怪物》-那些沒有說出來的事實最後形成了我們不得不說,小隻的星川依里實在太可愛了,這兩個童星(黑川想矢、柊木陽太)未來會超紅吧,是枝裕和是想捧紅好幾個柳樂優彌嗎? 坂元裕二 X 是枝裕和的陣容一聽就是必看,但個人看完沒有想像中那麼神,如果帶有這必定是『神作』的心態來看可能會小失望,但
Thumbnail
avatar
Wilson Su 威爾生疏
2023-07-16
【國貿】那些客戶沒有說出口的事---談信件氛圍解讀很多時候,客戶沒有說的話,都藏在信件裡,你讀到了嗎 ? 以下這些信件,你會怎麼解讀 ?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6-21
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每隔幾年臉書總是會跳出我們去日本大阪的照片,那張在八阪神社前撞鐘的照片,總是讓我們姐妹笑到飆淚,畫面中抱著粗粗的撞鐘繩看著鏡頭微笑的我,像極了「好神拖代言人」....於是留言下單的回應每年都要拿出來狂笑一番,我也跟著姐妹笑著,但也看見當年那趟旅程中內心有點受傷的自己。 並不是為了照片而受傷,照片確實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2-10-19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該是撕開面具的時刻了《台北女子圖鑑》本週三播完第五集。 不到一小時的片長,快二小時才看完。 中間數次按暫停,不時陷入過往的回憶,更多的是無法抑制的淚水。 當晚,我無法入睡。因為生氣,氣自己的怯懦,以及,氣自己沒有揭開過往的勇氣。 │我曾經,也是那人人喊打的第三者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0-13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如果說,把失戀的感覺用牙疼來比喻的話, 那麼當兩個互相喜歡並訴諸好感最後卻因為單方面的懦弱,錯過了一段開始 對於造成這段錯過的人來說,這種痛就相當於女人在生孩子時那般撕心裂肺...
Thumbnail
avatar
渾二洒
2022-10-13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害怕心理勵志類書籍近期「方格子」的徵文活動「那些沒說出口的話」,吸引我的目光,也將我帶往內心的休火山。 無論是誰,內心都有許多那些「那些沒說出口的話」。尤其在步入社會,歷經人生的許多風雨後,那些沒說出口的話,累積成一本本不敢示人的——心的日記。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才有辦法直視人生過去的種種心碎、心痛,何況是揭開傷口?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