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按照你們的期待走,我很抱歉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大學念的是「工業工程」,你也可以說是「工業管理」。
某回,自己的親戚對我說:「妳唸那是什麼科系,根本沒有前途,鄉下趕快找人嫁了吧!不要在那邊鬧了」。
從親戚的角度看我,我的確是個愛胡鬧的鄉下女孩。不怎聽老人言那種的硬鼻小孩。
「我沒有按照你們的期待走,感覺真是抱歉。」
自己大學畢業後,在私人企業做了幾年,私人企業待遇不好,我也領過22k低薪(馬總統的德政),當時除了還學貸,還要繳房租,根本存不到錢。最後選擇投考公職,很順利地考上公務人員,在政府機關做事。
自己從事公職過程當中,發現自己對於政府公共事務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可以說是自己對於行政學課本上面講的,跟平常在公家機關上班的行政實務過程好像有很大的出入,深知自己對於政府公共領域的知識量不足,加上大學唸的就是學店(雖然我的大學對內、對外都股吹:自己的大學是企業最愛僱用私立大學第一名),評估自己之後,我決定念研究所。
我想念研究所,說好聽是想追求真理,講實在的就是我想洗學歷。
我真的很幸運,過去在工作非常繁忙每天都加班到9點之後才回到家,做的比狗還要累,當時年底國會開議,還有會計年終結帳的壓力(我負責單位預算、還包含審計)。
我下班後,一邊點頭打瞌睡,一邊準備研究所的筆試及面試。
不誇張,台大研究所我只準備了一個月就考上了!說穿我只是把近5年的考古題答案找出來、背下來。當時我連92共識是什麼都不知道......。
我用準備國考的規模來準備研究所考試,一個月就達陣,可見這個方法非常管用!何況我非文科背景,自己大學念的是理工科系。
對一般外人說:「我只準備一個月就考上台大碩士」,一定很多人覺得我在說大話,不過無所謂,事實就是如此。
念完研究所2年之後,自己對於政府與公共事務以及國際關係有基本的底氣,也很幸運遇到很好的老師,讓我研究我最有興趣的領域「社會企業(社會創新)」,在畢業短短時間,我的論文引用數就高達75筆,這個引用數直接碾壓一般生及我同儕。
打破舒適圈,是我的最佳寫照。我一直都在跨領域,從工工轉到工安,從工安轉到政治。甚至人生成就解鎖出書,並且開啟了自己的自媒體事業。
我高中畢業後,做過多份工作,也可以說是雜工,我深知自己的腦袋不足
,想成為很厲害的人(現在還在努力ing),也想認識、交往比我自己更強的人。這不是虛榮心作祟,我純粹只是不想當個鄉下隨便找個水電工或軍人嫁的女生。如果這樣做,我的一輩子就是這樣而已,30歲就走到人生終點。
辭職公務員之後,很多人都會關心我,怎麼會把工作辭掉?但我是為了照顧家庭,身不由己,畢竟我是個媽媽。公務員工作辭掉之後有人可以取代我,但是媽媽的工作是無可取代。
我當然十分懷念每天待辦公室穿得美美OL裝,跟著長官到處開會簡報出差,帶領團隊那種權力在上的感覺,感覺真的有夠爽!不過我最終還是選擇走入家庭。也可以說,因為我老猴收入比我高,所以我選擇聽他的。誰收入高就聽誰的,這是家庭夫妻之間不變的規則,我願意遵從這個規則。
最近我除了經營podcast,偶然發現自己又有想做的領域「政府關係管理」,這東西明明跟政府治理領域相關,但國內大學政治/公行系所都沒有提及這一塊,接下來我會持續分享這個領域相關。
這篇文章用來砥礪我自己。
#政府關係管理 #生涯規劃 #公職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