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定義與追求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變對成功的定義
常常聽到「祝你成功」的祝福語,當我們靜下來再思考時,就發現也許如何定義成功會是個值得審視的議題。
有沒有發現成功許多時候是跟別人比較來的,真的是這樣嗎?
好像是,例如推甄申請入學,頂大名額有限,能過第一階段的學生都有兩把刷子,能錄取就是跟別人比較後的結果。這是一種常模參照評量,也是眾多考生心理壓力的源頭。
好像也不是,例如考全民英檢、族語或本土語認證或是專業證照,只要考到標準分數,通過就是通過,只問自己的精熟度,確實是不需要跟別人比較。這是一種標準參照評量,是目前學校教育推動的評量方式,這種評量就像電腦遊戲破關一樣,高分破關和剛好達標都能進到下一道關卡繼續挑戰,比較能夠讓學習者保持學習的動力和熱情。
這樣看起來生活中確實存在很多感受成功的時刻,有沒有覺得開心許多!這樣的想法習慣可能也是有些人可以一直正向迎向挑戰的原因之一,一起學習改變對成功的定義吧!
首先,你可以先問自己:我有多看重成功中所隱含的「相對化」成分?例如打破全國紀錄很厲害吧!如果你是本屆打破全國紀錄的第二名運動員,你開心嗎?你認為自己成功嗎?
也許我們可以試試這種想法:在打破全國紀錄上,我成功了,因為我成功打破全國紀錄,完成自己到目前為止最好的表現;此外,在本屆全國競賽名次上我還有向上的空間,我還要再挑戰新的全國紀錄。
又或者換個生活化的例子,你如何看待自己或孩子的成績?自己或孩子8分別人7分,自己或孩子8分別人9分,自己或孩子的成績都一樣,哪一個心情比較好?或者哪一個有成功的感覺?
也許我們可以回到這樣的角度:自己或孩子的成績是否達到我們原來預設達到的成績,達到了就是達到了,就是成功達陣,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放回自己的學習上,把別人的成就和表現放下並給予祝福【越多人能一起達標是一件開心的事】,因為別人的成就和表現本來就是別人的事呀!我只要專注自己的學習並開始規劃下一個挑戰,這就是一種自我比較和自我肯定。
想法可以影響情緒和行為,當我們重新定義成功,生活的魔法就已啟動。
如果「祝你成功」是一句祝福話,讓我們累積每一個與自己比較獲得的「成功」,帶著這樣成功所得到的自我肯定感受,持續在人生的路上輕快向前。
參考資料
常模參照評量 (norm-referenced evaluation):以同年級或其他條件相似的一群學生經測量所得分數 為根據,取其平均數為常模,以此常模為參照點,從而比較分析學生學習成就之優劣。
標準參照評量 (criterion-referenced evaluation):以事先預訂的標準為依據,從學生在試卷上答對題目的多少,評定學業成就。例如學校考試訂定60分及格,100分精熟的標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