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篇-7>> 如何將負面情緒/想法煞車?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們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 (聖經詩篇 46:10,英文聖經直譯)
大聲地唱詩歌、朗讀經文、聽詩歌
其實,大小聲對上帝並沒有分別,但卻對我們有分別。為什麼要大聲? 我講些例子,大家就會懂。每天早上我都會去公園走路運動,我會邊走、邊禱告、邊聽詩歌。在公園裡,有許多運動團體的音樂放得很大聲,常常我注意力就被吸引過去,而忘了自己正在禱告,當然詩歌也聽不到了,因為被他們的音樂聲所覆蓋。另外,我想到士兵都要大聲地唱軍歌、喊口號,其功用是為了振奮精神與士氣。
我是一個躁鬱症的患者,所以我的負面情緒比較豐富,突如其來的害怕、恐懼、焦慮、躁動、易怒、沒有原因的鬱悶、沮喪…等。而我是如何與這些情緒共處,不被吞吃呢?
有次病情復發的晚上,剛好我先生和孩子外出,留我一個人在家,那時我感受(幻覺)到有好多鬼怪靠近我,我毛骨悚然,非常地害怕。當時我想到播放”耶和華沙龍”,那是一首振奮的詩歌,可以讓我比較不害怕。我把聲音開得很大聲,一遍又一遍重複聽著,”耶和華沙龍,我的平安,耶和華拉法,我的醫治者,耶和華尼西,我的得勝,耶和華以勒,祂必為我預備。 主祢的名,帶有能力,宣告祢的名,戰勝仇敵…. “ 這首詩歌讓我勇敢地與害怕共處直到先生和孩子回到家。
我母親被診斷癌症末期,那時全家五個兄弟姊妹有不同意見,無法達成共識,也出現了爭吵,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的內心實在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從醫院回到家裡,我藉由詩歌”安靜”讓自己平復心情,聽著聽著我跪了下來,並將詩歌化成我的禱告,我哭著告訴神,”我承受不住了,求祢把藏我在祢的翅膀蔭下,在祢大能的手中。現在景況對我如同大海翻騰波濤洶湧,上帝啊! 我知道祢仍在洪水中坐著為王。我要安靜知祢是神…. “ 感謝神,祂托住我下沉的心情,讓它漸漸平靜下來…
我有一些口袋詩歌,這些詩歌我都背起來了,當我有負面的情緒時,我就開口大聲地一遍又一遍的唱,有時候邊唱邊哭邊得釋放;有時候愈唱越有信心;有時候愈唱越有平安… 就是這樣把自己沉浸在上帝愛的洋海中,讓神親自來安慰我、褓抱我、堅固我… 同樣地,大聲朗誦聖經經文,也有一樣的功效。
在聖經有許多經文有大聲、高聲、揚聲、大聲喊叫幾個關鍵詞,要我們大聲的去讚美神、大聲的向祂禱告、甚至大聲的向「堅固城」呼喊,使得堅固城牆倒塌。
例如:
【詩篇47:1】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原文:歡呼)的聲音向 神呼喊。
【歷代志下5:13】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高聲、大聲的)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
【約書亞記6:20】 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
大聲會將人的信心激發出來,讓負面情緒剎車,並將焦點透過詩歌和經文上轉向神。另外,現在也有許多研究發現,音樂療法對憂鬱症能改善症狀並調節情緒。神的話語是帶有能力的,所以我力推詩歌。
如何停止負面的想法?
躁鬱症使我的腦很活潑,有時候思緒是萬馬奔騰的,所以我特別喜歡聖經中提到安息的經文。我在”傷癒”這本書,看到作者提到當有負面的情緒,要停止負面的思考,我如獲至寶。但是,要如何做呢? 而在”重燃盼望”這本書裡,我找到答案。作者說: “你無法藉著不去想,而擺脫負面思想,你必須藉著不斷選擇真理,直到這些負面思想被真理淹沒,並且完全取代,你才可以戰勝負面思想”。
有一個簡單的遊戲可以清楚說明這段話的意思: 現在請你想”數字5”,現在你的腦中必然想的是這個數字。然後,接著我要求你不要想”數字5”,而現在你的腦子還是會被”數字5”充斥,對嗎? 那怎麼辦呢? 現在請想”數字8”,這樣你的腦子就不會繼續想數字5,而是想”數字8”。
對我而言,要排除負面思想,進入安息的實際做法是浸泡在神的話語中,讓腦子裡充滿神的話語,專注在神的身上,並讓每個思想順服上帝所說的話。自然而然,我就越能享受安息了!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