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故事|Tiffany:我沒有辦法當漂亮女生(上)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靈魂 Tiffany |攝影 海安

我不是漂亮的女生?!對外在的自卑與疑惑

「我沒有辦法當漂亮女生」Tiffany在訪談一開始單刀直入地說。為了配合拍攝、趕場、出外景等各式各樣的工作,她只能選擇舒適的衣服,且因工時長,化妝會導致皮膚變的黏膩,所以在工作上基本都不化妝。
「我沒有辦法打扮成我這個年紀的樣子。」高中休學後就開始工作的她,將這句話說出口時掩不住一絲失落,「在社群媒體上看到同年紀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大學生活,都穿得漂漂亮亮的,我卻因為工作沒有辦法打扮,其實還蠻難過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的感受。」儘管她很確定不想用現在的努力工作去換取獲得漂亮生活的權利,但是心裡還是有莫名的失落感。
當Tiffany回想自卑的原因時,她很確信自己是因為從小異位性皮膚炎,導致長期留下大大小小的傷口疤痕,所以她從小到大幾乎不會穿短裙、短褲出門,就算必須要穿,也一定會搭配黑色的絲襪來掩蓋疤痕。與此同時她很害怕別人注目的眼神,她很害怕別人是怎麼樣看待自己的穿著,Tiffany對展露身體非常不自在,也無法理解別人為什麼能自在地展現自己的身材,甚至在第一次拍攝女體作品時,當模特兒在她眼前將衣服退去將衣服退去,她非常緊張。
Tiffany覺得有一部分可能是宗教的影響,在教會長大的她從小因教會的規定,不能穿著膝蓋以上的褲、裙子,雖然她理解教會的規定是傳承下來,並希望女性保有端莊的狀態,但因為從小這樣的教導,讓她無意識地影響到自己的穿著打扮。
靈魂 Tiffany |攝影 海安
「看到大家都漂漂亮亮,我覺得自己好醜。」Tiffany回想起高中時,反而覺得那個時期的外表比起工作後好看很多,尤其今年因為各式各樣的工作,她很少把注意力放在外在上,造成了她對於自己外表的不自信。對Tiffany來說,把自己打扮的比較成熟相對容易,因為平時的工作場合衣服大多數都是襯衫,反而T-shirt類別的衣服都是攝影外出工作才會使用。
之前她陪男友到大學開會,她很驚訝明明身邊的人年紀都跟她差不多,卻有人問她「請問妳是業師嗎?」,這讓她感覺與身旁的人是肉眼可見的兩個世界。在工作的這段期間,Tiffany更在乎身邊夥伴的工作能力,而非外表是什麼樣子,因此她時候她也會陷入一個「到底要不要花心思去打扮自己」、「我有辦法嗎?」的疑惑,並在這樣的循環裡打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靈魂 Tiffany
採訪編輯 海安
核稿編輯 子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帶刺的靈魂」是一個安放心理疾病靈魂故事,並推廣心理議題的平台。
如果你喜歡這個故事,或是支持我們的理念,歡迎贊助我們:)
「讓每一個故事,都有安放之處;願每一個靈魂,有被愛的重量 。」
|帶刺的靈魂 Facebook
|帶刺的連結 Instagram
合作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帶刺的靈魂 Marks of Grace
帶刺的靈魂 Marks of Grace
安放心理疾病故事的所在。 「讓每一個故事,都有安放之處;願每一個靈魂,有被愛的重量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