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5|促進改變的魔法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次講到「那種看不到、摸不到的東西最難處理了」,我總會想到態度這件事,做這行的人都知道,技能好教,但態度難調,所以困難個案若非障礙影響過於嚴重,多半都是卡到這一題。
但我今天想要講講另一種「看不到也摸不到,但是很神奇的東西」,也就是關於魔法這件事。
每當要要求一個人改變,進而可以改變,這一連串的過程,到最後,局外人會說太神奇了,所以姑且歸類為魔法的功勞吧!
還記得辦公室的清潔阿姨曾向我問起了一位客人,那時為了訓練客人,觀察到他對於非主要督導者就不甩的特質,特別拜託了清潔阿姨幫忙帶,讓我更加瞭解他實際的表現,事後清潔阿姨對客人十分地不滿,但從中我除了瞭解到客人的工作態度及行為太過被動外,情緒都表現在臉上,也瞭解到客人對指令清晰度的需求。
而這位客人後來去工作了,目前表現都還不錯,是發生了什麼魔法呢?
我整理了一下,發現在我們提供給客人那些清楚羅列的服務之外,有一項看不到、摸不到的東西對於服務歷程也十分重要,就是夥伴關係。
其實在服務過程中透由晤談去增進我們對他的瞭解、同理他的處境、接納他的想望,以及促進鼓勵他萌生的改變的意念,到這part我都覺得還好,但在交託出去給就服員後,我就更明顯的感覺到所謂的魔法,當另一個人持續的去增進對他的瞭解、持續的去同理他的處境、持續的去接納他的想望、持續的去鼓勵並且教導他改變的方法,就開始有一點點的不同,一點點積累起來就會很不一樣了。
另外是,我一直覺得關係的建立,「真誠」很重要,我後來發現「信念」也很重要,我相信人從家裡要出來工作這件事情,就代表需要改變,我也相信客人進到職業重建要能夠到就業穩定,也需要面對一連串的改變與調適。而在這個過程中,當我們在追求眼見的真實、行為證據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在過程中要持續施魔法,促進、面對跟接受「改變」。
關係建立不在於時間長短,在每一個當下與片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9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