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行動,持續累積-【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改變人生、收入翻倍, 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好幾本書,作者在書中都提到 ” 微小的行動,持續累積 ”,其中【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改變人生、收入翻倍, 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更是讓我心境豁然開朗!
當人們開始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時,就會開始訂下理想的目標
— 我要充實自己,我每禮拜都要看書,我要一個禮拜看3天書,每次要看30分鐘
— 我要讓身體更健康,我每禮拜都要運動,我要一個禮拜運動4天,每次要跑步10公里
— 我要英文變好,我每禮拜都要上英文課,我要每天念英文1小時
以上都是遠大而美好的目標,剛開始總是興致沖沖,意志勃勃的積極執行,當某一天剛好要聚餐、剛好要加班、剛好心情不好,開始猶豫心中出現: 「糟糕、今天好累(忙、冷、要去玩),真不想看書、運動、唸英文」,內心中天人交戰一番,最終屈服了想著「今天先放棄吧。明天再繼續!」
通常好死不死,那一段期間都會好忙、好累、好多聚會、天氣不好,結果就是放棄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最後就完全不執行,宣告失敗
那為什麼呢? 為什麼總是無法達到呢?
可是內心的惡魔總是鼓吹著「去玩吧、看手機吧、看影片吧、去吃好吃的東西吧,運動那麼累、看書那麼累、念英文那麼累,休息一天沒關係的…」
內心的天使在另一旁說: 「加油,打起意志力,你可以做到的!」
此時就會想說:「不行,我就是沒有意志力的人,我做不到…我要失敗了…」
【原子時間】中有幾句話讓我恍然大悟
*意志力不是最關鍵的重點
*從小而簡單的事情開始
*很容易做的事,比較不會偷懶
*因為有做就是贏
*實踐不需要強烈的意志,我們就只是去做昨天做過的事和現在應該做的事而已。
我就是沒有意志力的人啊!,不然我早就成功了是吧!? 原來不用有強烈的意志力也能達到!?
原來我也是可以的!!!
因此我開始訂定我每天可達成的小目標
— 我要充實自己,我每天看5頁書
— 我要讓身體更健康,我每天做5個深蹲
— 我要英文變好,我每天念3個英文句子5次
作者也提到:
偶爾狀況好,還可以多做一點,反而更開心,覺得自己今天超越了目標,多了成就感,而不是原本的失落感、失敗感,今天又達不到目標了
偶爾狀況不好,可以做少一點,今天真的身體很不舒服,做2個深蹲就好了,雖然做比較少,但是我今天還是有做
不再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就可以輕鬆達到我每天的目標,就這樣一直持續做下去
但是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必須注意身邊的豬隊友。當豬隊友知道的時候,他會噗哧一笑說: 做這麼少...不如不要做了吧…. 做這麼少有用嗎…? 有時候還真的被豬隊友洗腦,好像真的耶,做這個一點點有用嗎?
這時最好的辦法就是邀請豬隊友一起做,”你也訂個小目標一起做吧”,最好還打個賭
因為通常豬隊友就會訂定相對大的目標,然後通常他都會做不到,這時你反而可以笑他: 那你有每天做到了嗎? 至少我可是每天都有做呢!! 哼哼
輕輕鬆鬆累積一段時日,你會不經意發現,疑,好像不一樣囉
— 疑,我看完一本書囉!? 以前有時候一直看有時候沒看,花一兩個月都看不完,現在一個月就看完一本書了
— 疑,默默地好像聽得懂更多英文句子囉
— 疑,現在一次多做幾個深蹲都不會累耶,爬樓梯的時候,腳也比較不會酸了
推薦【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 改變人生、收入翻倍, 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作者:柳韓彬
書中不僅提到微小行動如何執行、還有如何善用時間、找出被自己無意識浪費掉的時間、作者更提供計劃表給讀者
    Erin Chan
    Erin Ch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