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秘密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們處在很專注在玩的時候,那個時刻的心境是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態?有沒有發現,當你很注意的時候,你的煩惱是進不來的。當你的心跑掉了,念頭進來了,分心了,你的手在動,你的心沒有跟著手的時候,你的煩惱就開始出現。
所以我們的煩惱是源自於對自己不夠注意、了解、知道跟清楚,當沒有辦法注意的時候,我就會被所發生的事情給帶跑了。
比如說我們的錢被騙了,我們會有什麼感覺?生氣,我們就會被發生的事情影響我們的心情,影響互動的模式及狀態。假設今天我們可以有個注意跟專注的時候,馬上知道我錢被騙了,我生氣,那麼我就跟這個生氣在一起。
在一起表示我沒有想要這個生氣不見或消失。當我們在專注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要專注?沒有對不對,當我想要專注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跑掉了。
所以這是一個很自然的、很微妙的一個注意,我們的靈魂本身就具足這個狀態,只是我們被發生的事情給障礙住了。比如說剛剛講被騙的例子,我們被這個生氣的能量給充滿了,被它佔據了,我們就忘記我們可以有一種專注、自在的輕鬆的時候。
所以當我們的痛苦煩惱出來的時候,我們最先要能夠覺知到我現在生氣了,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基礎,這個時候,我們才能夠跟這個生氣的狀態在一起。
跟它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發現,這個生氣——也就是我們煩惱的問題,我們才能夠了解它是從何而來,那麼這樣一個了解的過程,就能夠讓我們停止煩惱。——素珍老師
⋯⋯⋯⋯⋯⋯⋯⋯⋯⋯⋯⋯⋯⋯⋯
小編的感想:
素珍老師教導在生活中的注意、覺察、同在,不刻意的注意,就是一種專注。
對於長期被念頭綑綁的我們,一開始可能不容易,所以在課程中,老師有時會帶入遊戲,讓我們在放鬆的狀態下體驗專注跟分心時的狀態有何不同。
透過每一刻放鬆的注意,我們不是要解決煩惱,可是很奇妙的,煩惱就愈來愈少了。
https://www.facebook.com/loveawaking/愛,就在你心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