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權作用於解離症的微妙現象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身對增權的理解

原本認為自己做不到、不敢做、沒有其他選擇的事情,在鼓起勇氣嘗試後獲得了不錯的、成功的、愉快的經驗,因而累積了一些對自己的自信心。之後再遇到類似的事物,需要的心理準備便會減少,能更果斷地下決定去面對、處理,也間接的對自己多了些肯定,減少原本對自己的負面認知。
這種嘗試後感受到自己增加新的技能、增加能掌控的事物、增加更多的選擇,便是社工們偶爾會提到的「增權」或稱賦權、賦能、充權、充能、培力等的個人部份,也是許多勵志或心靈雞湯常提出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跳脫自我限制」、「戰勝恐懼」背後依靠的相關理論之一。

自身對增權的運用

只要嘗試後有好的、成功的、自己認為有其意義或價值的結果,都能藉此獲得一股正向的感受,讓自身狀態有不同程度的好轉。因此我很常使用增權來度過一段又一段的低潮期,把確定自己去做都能獲得正向感受的事情,例如:吃美食、看美景、完成工作領到薪資、做符合自身體力的運動、規劃個人小旅遊、累積作品……等,列成個〈轉換狀態活動清單〉每當自己又烏雲籠罩時就從清單中挑一個最有動力去做的事情,安排時間去執行,充滿電後再回來面對人生。
原本的我認為這模式應該就足夠維持好生活平衡持續到老了。

短暫遺忘的權能

每個人都有過健忘的時候,我也常不以為意,直到開始遇上一些我認為不可能會忘記的事物,包過自己已經克服的恐懼、已經學會的技能、已經養成的習慣……等不斷短暫遺忘的情況。
還記得自己12歲時學會買東西的增權經歷──當時自己手上握著偷偷存下來的幾塊十元,在離家最近的便利商店門口緊張的來回走動。那是我第一次在沒告知父母也沒人陪同的情況下,自己一人偷溜出門打算買個麵包當午餐吃。
我邊走邊在心中不斷地默念「進去、拿麵包、放到櫃台、給錢、拿發票、拿麵包離開。很簡單。我可以的。我做得到。」去壓過「要是有人覺得我很怪。要是店裡有認識的人。要是不給我買。要是誤會手上的錢不是我的。要是被問父母在哪。」……等來自恐懼的聲音。而在又一次經過店門口時,我深吸一口氣轉身進入店裡,低著頭看著地板照著默念的步驟找到麵包,到櫃台緊張得不敢看向店員詢問都用點頭搖頭回答,最後拿著發票零錢麵包的踏出便利商店。
「我做到了!」踏出門口時我微微抬頭,感受著正面直曬的太陽光熱度,雀躍地在心中大聲喊道。愉悅恍惚的晃到了旁邊的公園,依然保持著正面太陽的角度,挑了個沒有陰影的座椅坐下吃起自己的戰利品。下午一兩點的太陽曬得我很暖和、也把麵包曬出一點熱度,很香。
回過神來,已過而立之年的我坐公園的長椅上,面對著路口對面的便利商店……發呆?感受到身體疲憊且飢餓還有點頭痛,看了下手機時間是晚上十點多,距離我八點多下班已過兩個小時多。「剛剛我幹啥去了?」我不解的開始回想……
下班後肚子餓,決定晚餐就跟平常一樣在附近夜市買些小吃解決,離開辦公室前為了方便起見,把要付給小吃攤販的錢準備好拿在手裡,免得到時還要翻後背包。
然而在夜市裡走著走著……我突然忘了「所有」跟他人買東西的記憶,陷入到12歲以前認為自己不會跟別人買東西的焦慮狀態裡。
我走過一個又一個攤位,不斷地試圖說服自己「必須買點東西吃!現在真的很餓!快隨便挑一間買啊!」但始終聚集不了勇氣。從夜市的起點走到終點再走了個來回,後來放棄夜市攤位走到街道小巷,但也是路過一家又一家餐廳,不敢走進店裡、不敢買東西,就這樣晃了兩個小時。直到腳走不太動也餓得麻木,晃到了這間公園在長椅坐下休息,放空的看著對面的便利商店招牌,才慢慢想起12歲時的增權記憶。
「……這也是一種健忘嗎?忘了怎麼買東西?好像有點不對勁?」我納悶地想著,邊起身拖著疲憊的身子到便利商店隨意買個麵包當晚餐兼宵夜回家去了。
在那一晚之後,陸陸續續地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遺忘的權能各式各樣,遺忘時間從幾小時到幾個月不等,持續了一年多不見好轉還隱約有加重的跡象,對平時工作生活造成不小影響。最後我放棄思考「這也只是健忘嗎?」這個懷疑,決定交給醫生去判斷。
在排除失智症的可能後找上了身心科,經過幾次問診、檢查、諮商,最後定調以解離症的方向去諮商治療。

解離與增權的交互

開始治療後,我還是維持著上班族的生活、繼續地過著日子、持續地翻出〈轉換狀態活動清單〉使用增權。在透過諮商提升了解離相關的自我覺察技巧後我慢慢發現,增權作用的單位並不是人而是作用在「部分」上。
解離與增權的交互 插圖
目前的理論,是不管內部分裂成多少個「部分」,總體而言還是只有一個「人格」。
在我一次次嘗試審視內部、一次次盡可能地紀錄能覺察到的部分,發現有蠻多部分幾乎可以用各自最擅長的權能去做區分,例如:擅長打扮的部分、擅長運動的部分、擅長工作的部分、擅長專研興趣的部分、擅長在與人閒聊玩樂的部分……等。而會形成這種狀態,跟增權的過程中是由哪幾個部分在前線掌控身體去實踐息息相關。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有體會過,當要做某些事前會先回想一下上次實行的經驗,好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態。同樣的流程由患者去做的話,在回顧的階段實際上是在內部呼叫,呼叫上次在前線實作這件事情的部分,快過來繼續上前線執行任務。如果每次呼叫都順利,都由同個部分去實作同件事,那麼在「熟能生巧」這不變的道理之下該部分自然會變得更加擅長,從而拉大與其他的部分的差距。
以內部的角度來看,增權其實有機率會讓患者分出更多部分,或是讓各個部分之間的差異擴大,同時也能更加清晰地去分辨各部分的特質及輪廓。相較於因負向經驗而分出的部分,增權畢竟大多算是正向的經驗,分出的部分通常也都屬於和平好相處的類型,對生活的影響上還是比較高能產生積極的作用。
以外部的角度來看,增權對個人的部分都依然算是蠻有幫助的方式,畢竟能提升的能力越多選擇越多。
只有在內部的部分沒有彼此配合好,在該要發揮的場合或時機,出現呼叫不到擅長的部份出來上前線的情況時才會出現特別明顯的失常。因患者是由部分去獲得權能,而當部分不在前線時,部分所擁有的權能自然就無法及時的透過前線在外部發揮了。但這就跟增權沒什麼關係比較多是跟解離有關,這次就先不詳述了。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