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又來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冬至前,某媽跑來教室問:可以給孩子吃湯圓歡慶嗎?

當然可以,我答應。
其實,我也沒得選擇可以拒絕,讓孩子在課程外有些節日體驗,也是挺好,而且人家那麼熱心。
說是「吃」湯圓,可等到這天卻見到幾位媽媽大包、小包的材料還帶著鍋碗瓢盆加妙主婦瓦斯爐進到教室了,一面和我招呼,一面就動手張羅這些玩意。
接著他們要我把孩子分組,併起了課桌,請娃子去洗手,幾個媽媽熟門熟路的鋪上了塑膠桌布,每桌一個大鋼碗,一瞧,裡面可不就是白溜溜的麵團嗎?接著戴起了手套就在桌上桿揉麵團來了,姿態專業,絕對不是臨時佛腳。
不但小娃子們新鮮了,我也沒遇過這樣把教室當廚房的,雖然以前還有期末同樂在教室吃火鍋的經驗,但是這樣桿麵團的----還真開我世面。

我幫不上忙,媽們也叫我別動手,負責拍照就好。

每位媽媽招呼一組五個娃,開始分麵團揉湯圓啦,興奮聲音此起彼落,我相機觀景窗下看到的是一張張興奮的小臉蛋。那日寒流壓頂,原本就紅咚咚的臉頰,這下又多了幾道白白的線條,是手指滑過臉龐的麵粉線條,可愛!
再來就是開啟瓦斯爐準備下湯圓了,我往每桌一瞧,笑到我了,大大小小的沒個均勻,有的大到像是小蕃茄,也有小到像是小黃豆一般,還有特別造型有耳朵的、三個小丸子串的。娃子們還一直爭論誰的太大、誰的又太小,還有動手用自己的面團「吃」掉別人太小的湯圓的。
很好!這樣的互動開始有了爭執,告狀的聲音跟興奮的聲音一般大,也是此起彼落,所以我除了拍照外,還要排擠糾紛,太調皮的給我喚到我的大桌邊反省等等。
然後我瞧見王小明用手挖了鼻孔,過敏揉了眼睛、還一面揉一面抹鼻孔、擦衣服的。天啊,他們沒有去洗手繼續揉耶,我可以想像那麵團裡是加了啥料。
一轉身小立來告狀:隔壁阿良撞到他,害他把麵糰弄到地上了。我說:「算了,你就把掉在地上的拿去丟了,換新的來揉吧。」
阿良扯了我衣角說:「老師,他沒有丟,他把掉地上的麵團撿起來又摻回那一大團麵團了......」
我急忙叫說:「哪一團?在哪?在哪?全部拿去扔了不要了!」
阿良鎮定著說:「來不及了,給女生都拿去揉成湯圓了。」
「湯圓呢?」我很急迫,非常慌張的口氣:「哪去了?是桌上這些嗎?」我指著他們桌上的一群白湯圓說。
「不是!是那紅色的,給愛媽拿去煮了。」阿良還是鎮定的指著講台前愛媽的那一大鍋說。
「......」
*

我決定這餐禁食!

可是愛媽把湯圓一起鍋,就馬上端了一碗給我說:「老師您先開動。」
我推拖著說:「別!別!你們和孩子先吃,我還真不餓。」
我哪不餓的?可這心上壓著的石頭......
「不!要教育孩子有禮貌,老師先用!來!大家一起說『老師請用餐』......」班上娃門還真聽話一起說,很大聲,他們可是拿著碗在排隊嗷嗷待哺呢,能不大聲?
尷尬了,真的,我這湯匙拿著,還真的很猶豫,左手的碗輕微的抖著。
*
這是之前的場景,這之後幾年,幸好沒有愛媽提起要煮湯圓,主要是營養午餐的廠商都會在冬至前安排湯圓餐,所以這個場景......

我以為會成為絕響。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這年,又有家長兩、三出現在教室,笑嘻嘻的說:
「老師我們想要找您商量一件事......」
天啊!還真的又是要揉湯圓、煮湯圓啊!惡夢重現嗎?
「好玩嘛?老師您可以吧,贊成的話我們就準備囉,下星期見......」
什麼是趕鴨子上架?這就是趕鴨子上架的最好例子。
*
對了,這湯圓娃娃是多大?閣下以為是低中年級嗎?

沒錯!這就是國小高年級的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505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laralk Chu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果蠅哥的誕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未來日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晶寶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名字,暱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樣就是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地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內壢美食)永芯茶檔茶餐廳~桃園高人氣港式專賣店!豬扒肉公仔撈麵、黃金流沙西多士~好吃又好拍人氣餐廳!永芯茶檔菜單​ 永芯茶檔茶餐廳是我收藏許久的桃園美食,我本來就超愛吃港式美食,以前幾乎年年都飛到港澳吃道地小吃~ 現在有了1200通勤月票,北北基桃已經是共同生活圈,不用買機票飛出國,來內壢永芯茶檔茶餐廳就能吃到超可口的港式美食! 香煎雞扒飯、沙嗲牛撈麵、咖哩魚蛋、豬扒包、花生奶醬西多士、冰火波蘿油、凍檸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12-21
[書摘]2-7歲秒聽話,日本最強幼兒園老師的神奇溝通術《2到7歲,孩子秒聽話--日本最強幼兒園老師的神奇溝通術》,作者T老師,超過14年的幼兒園老師經驗,2013年開始經營YT,已超過40萬訂閱,長期在社群媒體分享育兒樂趣以及與孩子相處的方法等。以下是筆者認為比較有理的書摘節錄: 1.在門口貼剪票口的圖,比賽誰先用(自製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3-12-20
0056來到35元以上,又要停扣嗎?今年7月以後,0056成了妖股,我有建議大家股價超過35元以上,你若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可以考慮暫停扣款,等AI概念股降溫之後,再恢復執行。現在0056的股價又來到35元以上,是否又該停扣呢?   進入本文之前,我先說個最近去越南旅行的小故事。當地導遊在遊覽車上兜售越南特產腰果。大家以為他一定會
avatar
施昇輝
2023-12-08
【影音食譜】超可愛又好吃的麻糬?大福?湯圓?都是,也都不是,哈哈哈!端上桌又被秒殺!大福、麻糬類米製品,在台灣非常普遍,材料跟成品也都很容易取得。但是要確保皮和餡料都是無麩質的話,還是自己動手做最安心。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3-10-16
🎒推薦 幼兒園小物🐻(幼兒園睡袋 兒童牙刷 午餐袋 姓名貼)1.有吸盤的牙刷 上幼兒園會要求小朋友要自備牙刷與漱口杯,當媽媽的實在很怕小孩將牙刷亂擺,這款牙刷有吸盤,在家裡可以先教導孩子要放下時可以吸住讓牙刷站立唷 2.材質好的睡袋 這款韓國製睡袋很可愛,材質也很好,不容易跟別的小朋友一樣,擔心孩子尿床沒得更換所以我買了2種圖案⋯
Thumbnail
avatar
joydudu
2023-07-10
習慣建立|為更新設定週期是我,一個趕在12點前更新方格子的小女孩(已經28歲) 雖然差點又想從ig搬運文章 最後掐著自己告訴最高說:放過我吧! 要避免一些流水帳文章,
avatar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2022-12-01
萬聖節又來了每到萬聖節 就是我頭痛的開始 每年都是 妝髮~原始風格最突出 服裝~自己衣服最有特色 每次都是吸睛焦點(跟大家不一樣嘛!) 我開的店當然也跟大家不一樣 不是傳統美容院 不是醫學美容 效果卻比醫美好 一個用專業醫護的角度 在護理你們的皮膚 從還沒見到你人時的面診就開始要求 你們怎麼會不期待自己的變化呢
Thumbnail
avatar
VIVI皮膚美學/新式皮膚管理/問題肌膚處理/八合一雞尾酒療法
2022-11-01
憂鬱 又來了最近,我知道我的憂鬱症又開始了 我以為做了靈魂連結,知道了我現在該往前的方向,我就可以一直勇往直前.然而,好像不是那麼容易. 我又開始沒有力氣,容易想哭.偏偏最近聽到、看到好多哀傷的消息 弟妹嫂嫂在40出頭驗出了乳癌二期、以前合作的窗口同時查出了乳癌和子宮內膜癌;最打擊我的卻是艾成的墜樓.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wang
2022-08-20
熊市又來了 怎麼辦?時間快轉到兩年後,是的,我們"又"要進入熊市了。如果光看科技股為主的那斯德達克指數,那確實已經進入熊市,早就從指數高點回跌了20%不只。如果是看標普五百指數,那離從高點下跌20%只差臨門一腳。 所以平安通過熊市的最重要的處方,我會說: 「在金融市場中按兵不動,並提高主動收入的金額」。
avatar
愛文忙果
2022-05-17
香香的伊織萌又來了!bauhutte 電競專 電競用具品牌 bauhutte ,最為人知的商品就是先前我們介紹過「廢人睡衣」,讓你耍廢打電動也可以溫暖身軀。近日釋出最新商品「電競專用椅 G-530& GX-530」,一樣請來最萌最迷人的人氣 Coser 伊織萌,體驗TZ娛樂城香香電競用品戰力吧!「電競專用椅 G-530& GX-530」以電競
Thumbnail
avatar
小可su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