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活吧!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覺得人應該要為自己而活,每一次的自我犧牲都是對自己的背叛與傷害。永遠不要為了別人犧牲自己,因為到頭來你一定會痛恨那個你為他犧牲的人。不管你當初的理由是什麼,只要你是委屈自己,一定是痛恨收場。
以前總想當好人,因為怕被討厭。當壞人?不,做不到!為自己?總覺得這樣的人自私又貪婪,我最痛恨這種為了自己而不擇手段的人。我瞧不起這些人。但是今天,我改變想法了,也許這些人才是對的。
在不刻意傷害任何人的前提之下,先為自己吧!把自己擺在第一位,把自己照顧好。就算是如此的利己也不需要有罪惡感。不覺得很奇妙嗎?為什麼先把自己照顧好這件事竟然會讓人內疚?對自己好也有錯?
有一次我在諮商所的大廳等待時,有個人跟我的心理師結束會談一起走了出來,他們在敲下次的時間,但是下週同時段已經有人了,我本來想跳出來說我的時段可以讓出來,但是想想沒說出口。換我跟心理師談時,我說了這件事,心理師只問我:「那你自己呢?你在哪裡?」。原來,我一直都想當好人,都把別人的需求擺在我的前面,我從來沒有照顧我的感受。我的時間真的可以被隨意挪動嗎?我想嗎?不會造成我困擾嗎?
我在哪裡?坦白說,心理師這一問讓我傻了,因為我感覺不到我在哪裡,好像我不見了。我想我長期忽略了「我」!他被擺在一旁,我根本沒有重視他的需求。難怪我老是有一種委屈想哭的感覺。
果然沒錯,如果想成為我自己,在我的原生家庭裡,就會被貼上自私、貪婪、冷漠、不孝、不要臉...等各種負面的標籤。
先照顧自己的需求,就是讓自己開心。如果你一直在犧牲你自己,你的委屈感會讓你無法開心的付出,你會有一種被勒索的感覺,一旦別人不如你的意,你會有一種全天下人都對不起你的感覺。所以先把自己照顧好,也保護了別人,別人就不會莫名其妙的對不起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