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書名: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特別喜歡郝譽翔。她外表清麗脫俗、天資聰穎,講話時娓娓動聴,分析文章時邏輯清晰,層次分明。她出版的書我幾乎都看過。今天我這篇要分享的是她在2011年4月出版的書:「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中,我覺得最有感覺的是這一章文篇--「青春的北淡線」,寫她十七歲時對當時人事物的觀感,活潑生動,形容的絲絲入扣。
***********************
書名: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
作者:郝譽翔
出版社: 九歌 / 2011年4月
***********************
這篇文章中,文字之與她,「如一條黑色的鐵軌,一往前鋪設直到天邊,鋪到了我想像中那一座冬夜裡的火車站,一個孤獨的旅人站在月台上,大雪撲天蓋地落下,而他不知從何而來?又該要往哪裡去?就在個炎熱秋天下午,我的心中不斷飄起無聲的雪,幽靜而宜寒冷」。
上述這段文字中,充份表現出作者心中對青春似有幻影,但又無奈落寞。17歲少女內心的情懷,有點最深處的秘境。一個人生旅程中該充滿天馬行空的年紀,有不確定的自我認同迷失,既懵懂、有傻勁、愛發夢、急著想長大裝大人、發愁……。
我認為作者眼中是黑色(悲觀)的世界,人生,似被兩條又硬又僵的鐵軌綁限。而那吐出黑舌般的鐵軌,偏偏又無限延伸到望不見底的天際。明明是炎熱的秋天,卻又下著雪。心境卻冷洌般,火車站裡空無一人,自己孤寂佇立在冬夜裡。
這一句「一直往後走,往後走,走到最後的一節車廂」,似乎表達著年輕人的勇於追求未知的未來,勇於面對未知:「把它打開」,結果「風便呼嘯著一下子狂灌進來」,「風的呼嘯」「不怕弄髒衣服」「雙穿著白襪的白鞋的腳,伸出平台之外」,這些描述,代表勇於迎向挑戰也好,接受挑戰也好,就是年輕的本錢。
「鐵軌好像也就跟著激動了起,化成了一條黑色的粗蛇,劇烈地左右扭擺,我幾乎可以聽見牠發出霹哩啪啦的聲響,憤怒地追趕起這一列火車,好像要一口把我的雙腳吞掉似的。」不知道這生動的描述,是不是令讀者身臨其境?在你我少年(女)十五二十時,是否曾經做過這等瘋狂的舉動?有沒有想像力,想像著萬物與你我的連結呢?
俗話說:「人不輕狂枉少年」!
三五好友集體做些小叛逆,如同作者跟朋友「在火車尾巴,吊著雙腳,迎著風,便嘩啦啦的對著鐵軌唱起歌來,喊到喉嚨都沙啞了」不怕別人笑。
看到這劇情,我想起我讀大學時,就在夜裡,脫光光,一溜煙地,幾著大男生,往向大海奔去…
裸身與大海接觸,化為一體,那感覺爽到無法用言語形容!當然,脫序或發瘋的事很多,噓!就當成我自己祕密吧。
誰沒有年少輕狂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