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落地篇學習的3大收穫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商業思維落地課的3大收穫

經歷12週的商業思維落地篇課程,三個最大收穫是
  1. 如何區分團隊中該先做的事情
  2. 拆解各個專案的目標可以落成哪一些小型專案事項推進
  3. 學習先窮舉各種能獲取收益的方式,增加收入。

商業思維四力是哪四力

商業思維四力分為數據力、營運力、策略力及敏捷力。
數據力:
我認爲是在四力當中最容易也最直覺去理解的觀點,可以協助釐清自身工作專案的順序與結果會幫助公司哪一個層面,並且能清楚區分各個組織間的工作職責,是在四力當中非常實用的核心能力。
營運力和策略力:
營運力和策略力是息息相關的,營運力的實地執行可以依照整合策略力和營運力的策略地圖去執行,我認為營運力的順序是在數據力之上,確認營運所要執行的專案後,再輔以數據力的數據地圖,確認公司策略後輔以營運力產生利益。
策略力的對焦在於站在公司經營者角度思考,什麼都不選的話就等於沒有方向,策略力與營運力的關係有點像是親子關係,先有策略後再營運,策略決定做法。
敏捷力:
要因應現況去調整作法,在組織裡不確定性的事情一直在發生,需要快速地去變換。

營運力如何運用在現實工作中

在營運力中我依照著老師提供的營運力框架,試著解析目前公司的現況,讓我發現原來要推動一個專案,從素材的準備到內部人員的工作可以被拆解並羅列出來,若與公司管理層達成共識後,可以對其各個人員負責的項目與產值更加清楚。

數據力如何運用在現實工作中

數據力中學習拆解行銷部門的工作方式,讓我可以更加釐清自己的工作價值與內容,數據力課程練習的數據地圖,讓我學習到如何拆解自身工作的專案順序,因為我從事的是行銷領域,因此在數據力的範例中,讓我體認到原來自己在進行的每一個專案,其實都是有其目的,我也更能設身處地的去想公司現狀。
最後敏捷力看似跟其他三力沒有從屬關係,但其實在組織營運中,敏捷必須輔以營運還思考,否則很容易落入短期思考。
商業思維落地篇,以實例說明加上小組討論,讓同學間共同激盪腦力,課程結束後對於四力的內容記得比較牢固,不過重點還是要在工作中運用才算是真的「落地」!
15會員
17內容數
從閱讀和職場慢慢理解自己,學習感受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