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為甚麼我討厭想把公司打造成家的老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是避風港,但是公司可不是,當你今天對公司沒價值,那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

一.公司是賺錢的地方,徵人是要解決問題

首先我得承認,工作氣氛良好的職場氛圍確實會對於員工的內心有著足夠的安全感及親切感,這樣的環境之下也的確是能夠讓人願意努力工作下去,但是為了塑造這樣的環境還是相當有賴於主管以及公司政策,而在根本上來說這樣來做最終目的也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而且也有助於讓員工願意留下,對於降低離職率還是有著相當程度的幫助。
我們換另一個方式來看看這件事情,當今天上述的政策執行之後,後續所帶來的工作效率是下降的,那麼等著所有員工跟基層主管的會是甚麼?

二.競爭關係永遠存在,有競爭才有存在價值

思考一下,公司既然找人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同樣的問題能夠解決的人很多
但是為甚麼公司會偏偏選擇別人而不是你呢?
答案在於處理問題的層次,舉例來說,今天兩個人同時在銷售一件商品,
客人表示想要看衣服,這個時候兩個店員就會有兩種做法
店員A:請問您想看怎麼樣的衣服呢?
客人:我想要看某某樣式的衣服。
店員A接收到客人的訊息之後則帶客人去某某樣式衣服的專區,客人試穿後購買
過程當中也沒有甚麼交流及互動。

而店員B的做法如下
店員B:請問您想看怎麼樣的衣服呢?
客人:我想要看某某樣式的衣服。
而店員B一樣帶著客人到某某樣式衣服的專區,在試穿之後告訴客人他的看法
店員B:我覺得某某樣式衣服很適合您,您要不要搭配個帽子或是圍巾看看
客人試過之後覺得好像真的更好看後,一樣買了衣服,但是還加買了帽子跟圍巾
兩個店員都幫助了客人解決了問題,但是在問題解決的深度上卻不同,店員B不只是提供了更專業的服飾搭配建議,而且還讓客人肯定了店員的專業,這不只是對於店員B本身有加分,對於公司的活動,未來客人的參與意願也會更高,長期上來說對公司絕對是大大的加分。
上面說的有點多,試想一下,若是未來公司有升遷加薪的機會,店員A跟店員B哪個人會更有可能得到機會呢?

三.談錢傷感情,前提是你在乎

  任何關係當中永遠都是不要最大,每個人找工作幾乎都是為了錢,所以在談薪水這件事情一點也不可恥,談論錢反而是找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要談論薪水時就要考慮自己到底能夠提供多少價值。
  我們自己買東西時都知道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而在人力市場上面也是一樣的事情,為甚麼有些職缺的薪水可以每個月10萬,而為甚麼有些職缺就是最低薪資呢?聰明的朋友可以自己思考看看,答案在第一段
  對於公司來說就是公司花錢買你的時間跟能力以及未來潛力,所期望的是你能夠幫助解決如何的問題,薪資就是付給你解決問題後的報酬,所以想要拿更多薪水,其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及本事,讓公司知道要我留下來就是幫我加薪否則免談,前提是你真的有這樣的能力。
  

總結

   我們之所以為了要工作大多的原因也是要謀生及學習,要在某個環境之下存活下去都是要經過競爭及適應環境才有這個能力,即使是現在的職場也一樣能適用達爾文的物競天擇法則,所以說要努力存活終究只能靠自己的能力跟本事。
   在家裡面的我們(我不行)都是可以好好的休息,選擇不努力也有飯吃(應該),家人要來適應我們(應該),可以無能可以耍廢也會被愛(應該),不過出門在外可不會有人付錢給你來當個沒貢獻的人,務必記住。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您幫我拍手或是訂閱喔!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篇專題主要產出職場,升遷,求職相關的文章,若您有興趣歡迎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Domestika 數位課程平臺-培養創作興趣、提升職場競爭力的創意學習島新的一年又要開始啦!探索 Domestika,這個專為創意專業人士和學習迷打造的數位學習島。從視覺圖像紀錄到數位插畫,這裡匯集了範圍廣泛、實用性強的創造力課程,價格親民,優質的學習體驗。加入 Domestika Plus,還能享受1000+免費課程、學分兌換等專屬福利。趕快加入投資自己的學習吧!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3-12-26
心境翻新│跌倒是為了學習怎麼再站起來,離開職場是為了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最近我時常思及就業問題,除了看到不錯的職缺,考慮著該怎麼做抉擇,另外盤踞腦海的便是對自我的質疑,經過一年的自由生活,再次就業的我究竟能不能回到職場生活?會不會又在同樣的弱點被壓垮擊敗?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3-11-24
Eason的一生閱讀筆記 - 五十花正開 - 學習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開創更有意義的職涯. 如何讓50歲的自己, 能夠活得更多采多姿, 過個更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
Thumbnail
avatar
銘大
2023-10-30
職場|裸辭|進入廚衛公司|學習當對未知的事物感到害怕而不敢前進時,對自己說一句「我可以做到!」 正向言語會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李承硯
2023-09-24
學霸也困惑:好學生的習慣為何可能成為職場阻礙?進入職場的新人往往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境,其中尤其是學術成績優異的好學生。這些人在學業上無所不能,卻在職場遇到許多困難,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種情況呢? 學霸的特質與挑戰 學霸的獨立作業習慣 學霸通常習慣獨立作業,並能以此取得良好的學業成績。然而,在職場上,我們往往需要與他人共同合作以完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7-23
為什麼要學數學?|遇見數學想想國,我突破了學習數學的4大迷思!「為什麼要學數學?」是許多人心中的困惑,對很多小孩來說,數學就像張牙舞爪的大怪獸,分秒鐘就能吃掉自己,我就是其中之一。遇見「數學想想國」,我才恍然大悟:不是我學不會數學,而是學數學的路上充滿太多迷思!那些迷思如大霧模糊我的方向;然而,數學想想國彷彿海上的燈塔,引領我這隻迷航的小船找到方向,突破迷思!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2-10-28
既然只能拿到普通,為什麼還要這麼賣命地工作呢?──韓國職場小說《我們想去的地方》4.27上市!搶先試讀一年之中,總有那樣的日子,從表面上看來似乎與以往沒有什麼不同,但辦公室裡卻流動著令人不自在的氣氛。 唉……又是?我嘆了一口氣,把胳膊架在桌上,雙手撐著額頭,一下子洩了氣,眼皮自動地闔上。我閉目片刻,睜開眼睛後又凝視了半天桌上的灰塵,最後無力地搓揉了臉兩下。我在群組裡傳了一則訊息: — 我是普通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2-04-25
【職場|談判】為什麼我們要有野心,夢想才容易達成?有野心的談判像流水,遇石緩,滴水穿要成事,慾望與野心缺一不可。 「為什麼讀了那麼多書,卻還是過不好人生?」 「為什麼減肥了那麼久,卻還是瘦不下來?」 「為什麼學了那麼久英文,卻還是無法跟外國人對談?」 這是我們人生常聽到的感嘆。 我想,這也是世上僅有2%的人能成功的原因吧! 慾望與野心是人類想要一件東西不同程度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3-25
我想我會成為很好的大人×那些我在職場遇到溫暖的人我也是個不上不下半調子的人,什麼都會做,但什麼都做不到九十分!我很少覺得「自己很爛」,且我每天都在尋求進步!而我想我會成為很好的大人,像我年少時,在職場、在工作上,那些值得我敬重、學習的前輩、同儕們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0-21
專訪|稻町森法式甜點舖主廚 Pia:想為每個甜點人,打造一條我當時心心念念的學習路徑。數不清這是我們第幾次來拜訪稻町森了。穿過大賣場後方的空曠地,稻町森就在後面的巷弄十字路口轉角,挑高設計的全白色的店舖在住宅區中,特別吸引人駐足,好奇得從落地窗裡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