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戳到的感覺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和老公LINE聊天時,他對兒子(1Y)和我姐姐小孩(2Y)一起玩的影片發表了意見。他覺得兩個小朋友都還不會保護自己,一起玩大部分都是兒子會吃虧(跌倒、被打到…等),說到這裡我也覺得「嗯嗯,沒錯」。
後來他說「小孩子不懂很正常,但是大人應該要留個心眼」,我就覺得很不舒服。當下內心反應是「你是說我沒心眼嗎?沒顧好嗎?」,但又覺得自己這個反應太激烈,所以我只是簡短回他「好唷,知道了」。
我日常生活中常反覆出現的課題是生氣,而我老公會很敏感的察覺到我是否在生氣,然後他就會提醒我(你臉很臭)、詢問我(你在生什麼氣)、告知我(這根本沒必要這麼氣),結論通常都是沒必要生氣的事,你為何反應這麼大。我也好沮喪,我也不想生氣,可是通常都是被他說我臭臉我才瞭解到原來我在生氣呀?
經過一段時間尋找解法,這次事件讓我有不一樣的想法。我在事後回憶看到那句話而感到不舒服的感覺,彷彿被戳到一樣(內心小劇場畫面:被指著臉指責),所以內心有激烈的反應。我先小小鼓勵自己有進步,當下沒有直接以那樣的心態回覆老公,而是留著事後反省。
林依晨『沒有人能使你傷心難過,除非你願意。』
接著問自己為何我會被戳到?我發現我有類似想法但又不想承認,才會被戳到而有反應。我自己也覺得兩個小朋友一起玩有點不妥,因為怕自己兒子會受傷,但兩個小朋友都是我喜愛的寶貝,我不想因為這樣而不讓他們一起玩,畢竟小孩子也在學習怎麼一起玩耍。
內心有矛盾之處,就有了空隙。
原來這一切跟老公無關,是我要回到自己內心檢視自己的念頭與信念。
直到近幾個月我才能將外在引起我情緒的情境當作鏡子,瞭解到正是有了這些情境我才能觀察內在的想法是否有不妥或是衝突之處。但是這一段路程好久阿QQ,而且走走停停,常常懷疑自己懷疑人生。
但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我想瞭解自己,進而整合自己。
阿芙落在地
阿芙落在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