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上文提及買東西時老板竟然給臭臉,心情當然受影響事實上,只要張開眼,打開耳,外界的一切都讓人受到影響,或者難過—例如聽到朋友罹病—,或者傷心,或者自責,或者怨恨,或者恐懼,或者憤怒…反過來說,或者興奮—例如球打贏了—,或者喜悅,或者得意,或者驕傲,或者自滿……這些情緒自然而然的就發生了,而有了這些情緒後,我們或者認為不應該有這樣的情緒,因此想逃避,想消除,想漠視…問題是不管你怎麼想,甚至真正去做-例如逃避,消除,漠視…這些情緒都不會(也不可能)消失,反而時不時就點你一下,讓你知道它還在。
那怎麼辦呢?我們是不是乾脆想方設法的阻攔情緒,讓它不要發生?

臥輪有伎倆

想起《六祖壇經》裡的一個與此有關的故事:
有僧舉臥輪禪師偈云:「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師聞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因示一偈曰:「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有一位僧人舉臥輪禪師所作的偈:「臥輪我有本事,能夠斷絕心中的千百個雜念:面對外境的種種變化,內心都不會起什麼波瀾,覺悟的智慧就因這樣,每天都在增長。」惠能聽了,說道:「這首偈語未能明心見性,若按此修行,將增加束縛。」於是另揭一偈:「惠能我沒什麼本事,也不會斷絕心中的千百個雜念;面對外境的種種變化,內心也隨之波瀾起伏,覺悟的智慧何須什麼增長?」

沒有情緒,人還活著嗎?

我在上文的最後提到:「沒了情緒,人還算活著嗎?有了情緒,然後試著修復,滿好的。

修復情緖

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情緒—沒了情緒,人還算活著嗎—?重要的不受情緒的"繫縛",情緒來了,你跟它同在,承認它的存在,感受著它,靜靜的觀察著隨情緒而來的想法、念頭;靜靜的觀察著帶來情緒的那個虛幻的我,然後呢?然後它就慢慢的消了,散了…

結語

人不可能沒情緒,有了情緒,試著承受,接受,感受著它,上述三"受"可用兩個字來表示:”臣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失竊故事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看的文章是誰寫的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買飯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再談情緒反應決定人生人的情緒大略可分成喜怒哀懼憫。基本上,我的想法是人的一切行事動力,都是為解決自己的情緒反應而來,而人為了應付情緒產生的反應,表現出來的,就是我們的外在行為,一連串的行為累積,就是我們的人格表現。 情緒,而非理性,是帶動我們一切行為的動力,理性只是要滿足或解決情緒反應的必需工具。
avatar
蔡俊榕
2024-05-12
【在失序的情緒與感受中】記錄下2023 的最後篇章|蹦蹦阿奇一切發生的若有似無 在今年年末,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讓我在感受上,爬到了高峰,然後瞬間又重重跌落了谷底。心情上像是中樂透頭獎,然後沒多久就被醫生告知絕症,只剩下沒多久的日子。 或許這就是上天安排給我的功課與體驗。坦白說現階段的我,很難去喜歡這段路途景色,甚至充滿著懊悔與難受。可是,這條路依舊會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12-31
內在情緒的穩定 EP13有車、有房,有錢,想追求「有」這件事,相信是很多人畢生努力的目標。 無憂、無慮、無病,能看透「無」這件事,更是許多人一生一世都不一定參透的道理。 40歲之前,我追求著別人對我的期待及評價,我追求著高薪、高職位的外顯指標, 40歲之後,我發現到別人對我根本毫不在乎,我開始沉澱覺察、開始懂得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吳天寧
2023-11-30
【重拾信心】內在情緒的談話|回到職場的第一天換個視角介紹一下自己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面臨挑戰,而有時這些挑戰來自於我們的健康。 對我來說,這一點尤其明顯,因為我曾經是一位水電工程師,但卻因雙極性情緒障礙(躁鬱症)而不得不離開職場。 我記得有一天清晨五點,當天尚未明亮,我感到一陣寒意。手機上的訊息提醒著我,提醒著我那段過度理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23
S哲思談各種練習 : 1. 負面情緒化解&意識層次探索 2. 內在感官世界探索 3. 用心想,事情就會實現S哲思談各種練習 00:03👉1.化解負面情緒和探索意識層次 02:53👉2.探索內在感官世界的簡單練習方法 05:06👉3.用心想,事情就會實現
avatar
廖盈媗
2023-09-17
在情緒風暴中,青少年父母的求生法則父母:阿明,你今天在學校過的怎樣 阿明:「恩」、「不知道」、「都可以」、「隨便」(青少年省話四部曲) 父母:恩,是怎樣? 阿明:就沒怎樣啊!(繼續滑手機) 父母:我在跟你講話,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阿明:我不是回答你了嗎? 父母:我問你過的怎樣,你就說嗯 阿明:阿就沒怎樣啊! 父母:你看看你這是什麼態
Thumbnail
avatar
冬陽
2022-09-29
與內在情緒共存是學會【傾聽】接受且理解這些不舒服的感受, 才能使自己做出下一個更接近真正自我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2-07-30
師生溝通:如何在情緒失控臨界點全身而退現在的學生真的很難馴服,偏偏少年十五二十時,又是個最自以為是的年紀,教學現場時不時就會出現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場面,此時一句不該出現卻出現的話,就可能點燃熊熊烈火,但因為師生地位的不對等,往往形成無法收拾的殘局。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3-16
致H:我的弟弟是個吸毒重度憂鬱症患者,拜託我爸媽不要再情緒勒索我,因為他不是我的責任!H老師我是在挖挖哇認識你的,你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你的憂鬱中又讓人感覺到,很安心的,我超愛你的,我很多朋友們都超喜歡你的啦! H這樣說 首先感謝妳以及妳所謂的「很多朋友們超喜歡我」這件事!畢竟上媒體說話,其實平常是無法得知觀眾的反應,現在有網路可以收到你們的回饋,我個人也是很開心。 給妳做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21
塞在情緒車陣中的小把戲開工的第一天下午要到銀行,到銀行總是我的罩門,但之前已經通知很久要我去換卡,總覺得沒啥迫切性,一直到卡片不能用了才去辦理。 到了銀行發現在等待的近二十人,想想先抽了號碼先去吃飯,銀行附近的幾家餐廳,除了早餐店,就是義式、法式餐廳,要趁排隊空檔吃,卻沒打算悠閒的在那吃。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