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新體驗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換工作了!

這是近期我的生活中最重大的一件事,其實有許多人私下關心我新工作習不習慣,在提筆的這個當下,我想自己應該是做了正確的決定吧。和許多人一樣,對於放棄已經習慣、相對穩定的公部門的工作模式和固定作息,在決定轉換跑道之前我也是極度地擔心徬徨、猶豫不決、惴惴不安,然而我也同時為自己的勇敢逐夢自我鼓勵、覺得自己超級英勇也超級帥氣。好啦,今天這篇會簡單分享我的轉職心路歷程。

緣起:身障畢業生,畢業後都去哪兒呢?

去年一整年,我很幸運的收到一些邀請,有機會到大專學校向資源教室的同學、向學校的老師,分享關於「身障畢業生的,職前準備方法以及求職的狀況」,我發現站在台上分享我準備的服務故事時,台下的聽眾不論是學生或老師,居然都對這樣的議題感到興致高昂且要求承辦再為其他沒機會聽到的人規劃可能的場次。原來,不只是同學對自己的職涯徬徨,老師們也同樣關心這些學生求職順利嗎?進入職場後過的好不好?於是,這些回應就在我心底種下了小火苗,也為我點燃了想為大家打開一扇「職涯未來」窗戶的想法,帶著大家更深入、更務實的理解身障者在職場的經驗樣貌。
回到前一段時間,我在因緣際會下認真思考了自己的職涯現狀,我所從事的「職業重建個管員」工作,主要是負責辦理就業轉銜、職業重建諮詢、開案評估、擬定初步職業重建服務計畫、分派或連結適當服務、資源整合與獲取等。簡單來說,多是聚焦在「協助個案做好職前準備到進入職場初期」的這一段歷程,然而當個案真正進到職場後的中長期適應狀況,我其實是不太了解、所知甚少,頂多透過就服員的轉述或聽幾位持續有在連絡的個案分享。但是,個案惟有在進入職場後能適應、勝任、甚至有好的表現,才是職業重建的具體實現,也才是身障就業能長期推動的重要驅力,可惜的是那些進到職場後的個案,他們可能面臨到的就業困難,是如何能被克服,或是如何能促成職場久留,有哪些方法是我們可以在使上力,卻是我比較不清楚及許多人關心的議題。
PS.對於我自己好奇的「職場久留議題」,讓我不得不回顧一下這篇論文,嘔心瀝血絕對不能浪費。廖佩雯(2013)。組織中穩定就業的肢體障礙者與主管建立關係歷程探討。(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彰化縣。
另一個我觀察到的面向是,台灣的少子化、高齡化趨勢正在進行中且難以逆轉,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當中有1位是65歲以上高齡者,至2034年以後,全國將有一半以上為超過50歲的中高齡人口。我們可以觀察到除了身障就業外,中高齡的就業促進也是政府的其中一個方向,這個族群的比例也在快速增加中,但職業重建服務現今的服務對象其實只限定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這也讓我萌生了想擴大對不同對象理解、服務的念頭。

挑戰不同的工作內容

總之,我就這樣抱著好奇以及學習的心情,來到了新的工作單位。新工作的內容是透過五大項工作方法,協助已經在職場上工作包括中高齡以上及身障者的個案,提升工作效能與排除工作障礙。這些方法有透過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最終都是回歸到陪同個案一起想辦法解決目前所面臨到的工作困難。對我來說,這真的是跨到不同領域的全新挑戰,我試著把自己歸零,重新再體驗一次當菜鳥的感覺、彎下腰學習不同的工作模式,說實在的這個過程真的很不容易、也頗辛苦,但也是算為自己的職涯,努力再增添了不同的風景。

對身障理解的另類方式

時間再跳到新工作報到的前夕,剛好,在這次的轉職空檔期間,我追完了兩部日劇,分別是「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2021年底上映),以及「Silent靜雪/說不出口的愛」(2022年10月上映)。平心而論我覺得兩部片都很好看,讓人可以藉由走進戲劇裡,去學習、看見另外一個世界,而且是從比較輕鬆的戀愛角度切入,不管是要耍廢或是學習,我認為追這兩部劇都是很棒的休閒活動。
先說結論
這兩部影片,一個談的是視覺障礙,另一個談的是聽覺障礙,從務實的角度來看,我覺得確實幫助我對於兩類的障礙族群更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包括致殘過程中的心理變化、身旁親友的接納等等。舉例來說,我自己就觀察到身障者大多是比較負向、沒有安全感,而透過戲劇就能呈現一個盡量貼近真實的故事帶你進入障礙者的現象場,從他的視角去體驗、經歷種種的一切,你就會發現,其實他們不是本來就這樣,或是這樣的他們,就真的是「障礙帶來的不便」和環境互動之下產生的結果。
兩部影片都差不多約短短十集左右,而且劇情緊湊、描繪得相當寫實(雖然我知道就是演的),但真的就和我在工作中互動過的個案很接近,然後看影片的過程常有讓我「哇嗚,原來是這樣」的感受。
我的收穫
1.了解適當的互動方式、協助身障者的相關設施及輔具
你就是能在影片中去看到他的不方便、不容易,從而知道他的需求、感覺是甚麼,例如:視障者依賴聽覺,陪同時可以多點口頭提示、物品要確實歸位,避免影響定向等小知識。在這樣理解的前提下所做出的真正感同身受的表情或肢體動作、這種「你真的懂」的連結,所帶來的效果我相信絕對會比各種「我懂」、「我知道」、「辛苦了」的效果,來的更為強大。
2.真正的理解,需要的是理解的意願,而不是言語
兩部影片中的主角,一個是聽障、一個是視障,你會發現他們不斷地釋放出需要被人理解的需求,而你也能看到真正讓他們感到被理解的,不只是對障礙了解的其他人,就算你對他們的障礙不了解,但只要是願意用心投入、理解、努力,都能傳達到對方的心裡。讓我有所感嘆的是,劇中多的是「正常人」不願意給別人了解的機會,那即使雙方沒有語言上的溝通障礙,彼此的了解程度卻沒有比相互理解的聾人vs聽人,還要來的貼近。
推薦的原因:
1.適合任何族群觀看
但如果你是(準)專業服務人員,透過影片你不只是能了解身障者,也包含他的家庭和朋友的心理感受。常常我們在服務個案時,會覺得很難理解為什麼家人總是過度保護、為什麼家人總是不放手,於是從片中就可以了解到可能的脈絡。我只能說演員、編劇真的很厲害,帶著觀眾了解身障者家庭成員的煎熬及心理感受,害我也不小心在看劇的過程中流下感動的眼淚。
2.用輕鬆的學習方式
可以用輕鬆的方式了解視障和聽障的障礙基本概念,戲劇的情節也相當有趣,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顏值都很高,主題曲也很好聽,賞心悅目真的不錯。
3.知易行難
從旁觀者的角度很容易去評價、判斷身障者的家人做得好不好、對不對,當然也包括評斷其他的專業人員,然而這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前面提到的過度保護。但在做到正確的互動方式之前,更基本的卻是要「知道」甚麼才是正確的。我覺得任何專業都需要花時間學習、累積,有時候上班的時間根本就學不完,或是沒辦法好好的學習就要上戰場了,因此試著把工作和生活結合在一起,例如藉著看電影之名行學習之實等等,是我很喜歡的生活方式。
最後,這兩部影片推薦給大家,也祝大家都能相信自己、勇敢追夢。
窗外的世界長怎樣,看,只是看,要踏出去才會知道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