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當下的力量"(10.1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現在感覺如何(取自方格子)
解脫痛苦解除壓力的捷徑是活在當下
早上起來,看著豆大般的雨滴,愁思萬千「這麼大的雨,要去打球嗎?」「冒著大雨去打球有必要嗎?」「沒地方停車怎麼辦?」「想起那個眾人嫌,會碰到嗎?還要去嗎?」「嗯,想到中午有美食,心情都好起來了。」…
只要張開眼睛,你所聽到,看到,聞到,碰到,想到的東西就這樣迎頭而來,這是你和世界有關係,有聯繫的象徵,但也是你情緒起伏不定的主要來源。東京奧運桌球賽中,林昀儒和樊振東的對戰,迄今仍膾炙人口,談論起來仍令人熱血沸騰,扼腕嘆息。已經過去好幾個月前的事了,為什麼還會影響到我們呢?
<當下的力量>對此有所說明。
我們之所以有喜怒哀樂的情緒,源於我們的大腦。我們很少只考慮到當前的境遇,例如下雨,我們很少只想到:喔,現在在下雨,然後也許坐下來聽聽雨聲,看看雨景,人生滿不錯的。我們會因為下雨連想到未來,要不要去打球,會不會淋濕難受;或者連想到過去,上次下雨沒地方停,上次沒注意地板濕滑倒了…然後呢?我們愈想愈多,愈想愈遠,情緒也愈來愈糟,愈來愈難受。下雨,就只是下雨,可是我們卻因雨連想到過去和未來,然後呢?心情都受到影響了。又,因打桌球接著想到林枃儒和樊振東的對戰…真是可惜,如果那一球…又出門聽到貓叫,不是已經請大家不要再喂了嗎…?看到對面的工人,唉,又得忍受噪音了…一個想法接著一個想法,然後聯想翩翩,心思不知飛到海那邊去了,還是山那邊去了…你的心根本停不下來,然後呢?你沒有覺察到心飛走了,你只以為這就是真實的人生…所以呢?你靜不下來,你永遠在焦慮不安,動蕩不定的情緒當中。
我和我的情緒是不一樣的,例如我很難過,我不等同於難過,如果我是難過本身,那麼我不會知覺到我的存在,因為我就是難過,難過本身不會知覺到自己的;我覺得難過,所以我和難過是不同的。我之所以難過,與現在無關,因為現在下雨,我聽雨看雨,與難過何干?我之所以難過一定是連想到以前的某件事(這件事大概裡面都有人),或者未來的某件事。如果我沒有連想到過去那件事或未來那件事,我有什麼好難過的?
你安定嗎?(取自方格子)
佛家有一個相當著名的公案:禪宗的二祖慧可向初祖達摩請法云:「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達摩云:「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慧可說:「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說:「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遍尋不見心,便說:「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說:「我與汝安心竟。」
「心不安」,因為我心神不定,而且是真的感到心神不定;「將心來」,找到那個心並拿過來,可是我找不到那個心,為什麼?因為沒有那個心,那個心完全是你受到外界刺激後的聯想而已,去除了這些聯想後,就「安心竟」了。
那我們要如何去除大腦那一刻不停的聯想呢?因為,就是這些聯想所以我們的情緒才會起起伏伏,我們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和壓力。<當下的力量>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活在本體原本的狀態下。所有的事情都發生在當下,沒有所謂的過去,也沒有所謂的未來。你不去聯想過去和未來,就沒有所謂的過去和未來了。可是你不可能不去想啊?如果你在聯想,那麼你就注意著這個聯想本身,觀察著這個聯連,感受著這個聯想所帶給你的情緒,關注著因這個聯想所產生的反應。如果你在憤怒,那麼你就去接受這個憤怒,去承認這個憤怒,去觀察這個憤怒,去感受這個憤怒,(去感受和觀察因為憤怒,對身體所產生的影響)在這過程中,你儘量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如果注意力跑掉了(這是常有的事),沒關係,那就再把它拉回來…,又跑了,那就又把它拉回來…讓它回到那個無思無慮的本體上。
我全心全意的臣服於當下(取自方格子)
接下來呢?<當下的力量>一書鼓勵我們要"臣服"-無條件的接受當下的狀況。不去貼標籤,不去評論它的是非對錯,不去抗拒,也沒有任何負面的情緒。例如,你在憤怒,如果你不承認也不接受你在憤怒,那麼你可能愈來愈憤怒,愈想愈憤怒…,你根本靜不下來,靜不下來,那麼這個憤怒很可能就這樣的沒完沒了,因為你沒法解決,所以這憤怒也就得不到解決。可是,如果我接受我正在憤怒這個現況,我看著它,我感受著它,然後呢?最壞的情況就是這樣了,我可能開始注意到我因之而僵硬且猙獰的表情,我試著露出微笑,也許勉強,但我就是要試試看…我注意到緊繃的身體,我試著放鬆一下…我注意到聯想的過去,我試著斬斷它或者賦予它新的解讀;我試著哼歌,我試著用正向語句鼓勵自己;我試著擺出快樂的姿態…因為我無條件的接受我當下的憤怒,所以我有了脫離困境的良機和勇氣,我也有機會嘗試之前提到的各種可能帶來好心情的方法了。成功了,很好;不成功,我知道有些方法對我效果不大,所以我可以再嘗試別的方法…
懂得並掌握了這些,那麼再看王陽明的<傳習錄>中的內容,也較能了解其意了(古文古書有些內容,說法與現代有些隔閡,但了解了現代的想法再去解讀,或許就較能了解原來他們的意思是這樣。因為人性或人所遭遇的問題和困難,古今其實相差不多。)
底下內容取自:葉鈞(民63)的<傳習錄>:
喜、怒、哀、樂本體是中和的;才自家著些意思,便過不及,便是私。」(52頁)(註:喜怒哀樂源於大腦的聯連,本體的我本身是無思無慮無憂無愁的)
克已須要掃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則眾惡相引而來。」(52頁)(註:臣服是無條件的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如果還有一點私心私慮在,那麼這些私心私慮就有可能慢慢擴張增量,從而帶來更多的煩惱。)
吵雜無序應靜心(方格子)
只存得此心常見在便是學。過去未來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63頁)(注意力專注於本體,這是要學習的,聯想到過去未來,只是帶來煩惱和挫折。)
  • 問格物。
  • 先生曰:「格者,正也,正其不正以歸於正也。」(專注本體)
  • 問:「『知止』者,知至善只在吾心,元不在外也,而后志定。」
  • 曰:「然。」(65-66頁)
統整起來,<當下的力量>要點有三:
煩惱源自大腦對未來和過去的聯想;
解脫痛苦解除壓力的捿徑是活在當下
臣服會讓你更加平靜和諧
可是類似此種學問不是為學而學的,而是學來實用的,學來練習的,學來成長的,你懂了並沒辦法解消你的壓力和挫折,可是你一次次的嘗試,久了,熟了,習慣了,負面情緒消了,煩惱少了,人也慢慢開朗樂觀了。只是此乃修身。
人生在世,免不了與人相處互動,不是有研究指出,影響樂觀長壽的最大因素是人際關係嗎?疫情後,第一次與家人去飯店品嘗美食,嗯,心情滿不錯的,感謝家人的參與外,也對飯店人員表達對他們美食的懷念和服務的感激,看到他們的喜悅和笑意,心情更好了…
參考資料:
葉鈞(民63,4版):傳習錄。台變商務印書館。
梁永安(譯)(原著:Eckhart Tolle)(2015) 當下的力量(全新紀念版):通往靈性開悟的指引。(The Power of Now: A Guide to Spiritual Enlightenment) 。橡實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追尋夢想(10.07)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讀蘇東坡的定風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思雜想(10.09)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談心理健康(10.1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談快樂(10.1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再談快樂(101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當下這一刻有任何問題嗎?當下,僅僅是一瞬間的流逝,抓住思想與思想間的空白,當下這一刻有任何「問題」嗎? 當人處在無權當下的那一刻,不再與時間有交流,當下的自己僅有自己而已,隨口說說的活在當下,並不是那麼的簡單,如果真的活在當下,是不可能感受不到喜悅的。 非常適合拿起筆記本,隨時記下筆記,不一定是文章的內容,也可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4-03-27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8 ▎ 本書總結:通往靈性開悟的指引是此時此刻的你,讓宇宙的神聖目的得以展開,看看你有多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8-05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7 ▎ 隨順生命之流臣服的意義:超越快樂與不快樂,邁向平安之境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8-02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6 ▎ 真正的愛沒有對立面救贖不會發生在他時他地,只會發生在此時此地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7-31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5 ▎ 你的神性臨在本質集體的小我心智,是地球上最危險和瘋狂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7-30
    《D.P:逃兵追緝令》觀後感:當暴力被習慣,我們也將失去反抗的力量。 「你知道我們部隊用的水壺吧?你知道上面寫了什麼嗎?1953,從韓戰的時候就在用了,連水壺都沒換了,怎麼可能改變?」曹石峰(趙賢哲飾)苦笑著說。 這一幕在我腦海中久久不能散去,深深的無力感襲來,令人窒息。比起華麗的動作戲、刺激的追捕過程,看完《D.P:逃兵追緝令》後,更直擊靈魂。
    Thumbnail
    avatar
    Drizzle
    2021-09-17
    療癒的力量在當下人生是一趟「創造」與「療癒」的旅程,我們留下了故事也帶了些傷痕,旅途中難免受了傷,無論是在肉體還是心靈上⋯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9-15
    《修煉當下的力量》-01- 本體與開悟修煉當下的力量是我在2017年經歷一連串的神秘啟靈經驗之後,第一本接觸的靈性實修書,他讓我破解了,也同時還在闖關所有頭腦在跟我玩的把戲。今年六月開始實修昆達里尼瑜伽,明顯地感受到自身能量的穩定與穩固,從緊縮向內的習慣逐漸向外擴展開來,感覺體內的傢俱、景觀裝修全部都重新升級了一番,窗明几淨的,尤以身
    Thumbnail
    avatar
    佛系皇后佛跳薔
    2021-08-19
    閱讀力2.0-找回當下的力量對我而言,閱讀最大的魅力就是讓我在這個碎片化訊息當道的世界中找回專注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1-08-09
    疫情下的一堂課:藝術帶來的安定力量自五月至微解封前,社大許多課因疫情暫停,但也有不少課因此轉換到線上,而做為藝術陪伴的粉彩,也在這個過中發揮安定的力量,本篇文書的分享,是站在一個社大講師轉換線上課程後,看見疫情讓學員彼此間連結的力道,以及那些溫暖光亮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