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引用赫曼•赫塞的一句話:
我們來自同一個深淵,然而人人都在奔向自己的目的地,試圖躍出深淵。我們可以彼此理解,然而能夠解讀自己的人只有自己。
我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朋友只要來找我說他們的問題,我總會安慰他們或是給一些建議,大概就是如此。後來我自己遇見事情了,我們才發現我們根本無法真正去理解另外一個人的痛苦,我當年給的那些安慰跟建議都是如此的膚淺。
其實我根本無法理解我朋友的恐慌,無法體會他告訴我他覺得他快要死掉時的那種恐懼,直到我也體驗到了一次恐慌發作。
當我跟憂鬱的朋友說你不要想這麼多,你不要一直這麼負面,其實我根本無法體會在無限迴圈裡的痛苦,一直到我體驗到了相同的憂鬱,我才知道那樣的負面思考是停不下來的,而那掉進洞裡的痛苦沒有人可以真正的理解。
即使體驗到類似的事情,可能都還無法真正理解他當時的感受。
自從我有了這樣的體悟,我就不再給什麼人什麼建議了,我也跟一些朋友講了我這一兩年的感想,然後跟他們道歉,當初其實連試著貼近他們的感受都沒有。
常常有人會給出一些高深又雲淡風輕的建議,覺得就該這樣,就該那樣,你怎麼做不到?有人說怎麼這麼久了你還沒放下?你就應該放下啊。人生就是無常,看開一點。我都會覺得,別人的問題都很容易,可能只是你沒遇到而已。
這種看似道行高深,為你好的話,我現在看來都覺得大可不必,你只是會加深對方的自責而已。
也許,我們需要的是跟對方在一起,真正的與對方「臨在」就夠了,你的光也許就會給對方一點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