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別人的錯來證明自己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我創立自己的公司,做了一個生意,請了一個朋友來當兼職員工。我很討厭待在辦公室裡,所以很多時候我進辦公室沒多久我就會回家,可是這時候總是會發生靈異事件。我總是會在回家沒多久後接到朋友打來的電話說「電腦壞掉了!」或者是「印表機壞掉了!」。這時候我就有一種無力感,然後覺得暴怒跟挫折。我會回去辦公室,大概花十秒的時間把問題解決。
還有更扯的是之前請的朋友,大概把倉庫的門弄壞兩次...。一次把門反鎖大家無法工作,一次鐵門整個歪掉門關不了。
也許我總是讓我身邊的人出差錯,而表面上我雖然憤怒,但是其實這也許都是我搞的鬼?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證明我自己有多厲害。
我總是在證明我自己,不是用背叛自己來討好別人,就是用這種讓身邊人出錯,然後我出面解決來證明我自己。
也許我深深的相信,我得要很厲害才值得被愛,才值得存在。所以我才要不斷地證明我自己。也許這跟我弟弟只小我一歲有關,而可能從小我總是有一種不安全感,一種兩個人一直在競爭的感覺,我總是要贏過他,比他聰明,把它踩在腳地下,我才可以感受到我才是被大家愛的那一個。
會不會這是我常常在要做什麼時,覺得自己動機不純正的原因。只要我覺得自己的動機不純正,我就會覺得自己是不好的,然後不敢去行動。因為從小的這種證明自己的行為,就是一種不單純的動機了。不是那種自然而然地做自己了。
當我的小學老師聽見我吹直笛,把我在作文課寫的童詩登上校刊時,我在做這些事情時是沒有動機的。我沒有要證明自己,也沒有期待,但是我卻發現這樣也會被愛。所以我好喜歡那位老師,因為我無條件地被愛了。
那天跟心理師聊到感情時,我說我覺得我是沒被選上的那一個,這讓我很受傷。心理師問我是不是覺得被落下、沒被選上就代表不夠好。我說「是」。也許這是我在這段感情裡很受傷的原因,我覺得有一種被羞辱的感覺,也覺得自己的自尊跟自信全面被瓦解。其實原本內心就脆弱的不堪一擊,所以被輕輕一推就垮了。
我不知道這種自我證明的遊戲還要玩多久,但是感覺這次看見更深層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