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出的話是什麼味道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成為正式老師前的實習生涯,初進校園時,就聽說有個義大利籍的孩子在學校。後來看見那孩子時,真的是相當的迷人,外國人白皙的皮膚,黃褐色的頭髮,再加上長到感覺可以放髮夾的眼睫毛,深邃的眼睛。這孩子出現,感覺就像個藝術品...
有一天,我終於看見傳說了...正當我在球場欣賞這「藝術品」時,有一刻球朝他飛過來,下一刻幻象全都幻滅了。
因為面對天外飛來一球,這孩子用了非常道地的台灣語氣罵了一句我們的國罵,而且是精簡有力的一個字!真的跟他義大利精品的外表很不搭,而且在這個字之後,又加上了一句問候媽媽的,頓時我心中的形象幻滅⋯⋯
其他老師以過來人經驗告訴我,國中生這樣的說話方式是家常便飯,他們已經習以為常,要我這個小菜鳥要及早適應⋯
後來在國中教書十幾年,觀察真的有些青少年說話真的讓人...或許是想用話語來表示自己的勇敢?或是獨特?與眾不同?好像越髒的話越厲害、氣勢越強?
要去追究這些話是誰開始的,是個繞不出死胡同,家庭、同儕都有可能。所以與其去禁止,不如讓孩子們知道這些話會對他們的影響。
初次見面除了外表第一印象重要之外,談吐說話也是決定對方要不要繼續跟你交談。所以假設說出的話常常是帶有情緒的「問候」,甚至用國罵來當發語詞,多多少少都會讓身旁的人敬而遠之,也斷送許多可以更深認識彼此或是美好的機會
我曾讓孩子思考「如果我們說出的話是有味道的,那你說話的味道是什麼?」別人聞到的是口臭味?是臭酸的廚餘味?或是像香水有清新的氣息?
沒有人喜歡待在臭酸的地方,除非那個人平常就住在那裡,所以不覺難聞。但就正常人而言,大家都喜歡住在「好空氣」的地方,別讓你的話語造成空氣污染。
有些人是光看背影覺得很帥很美,被稱為背殺,但有些人可能就是「沈默殺」
還沒學會好好說話前,保持沈默或許是個不錯的方法。
梁蓓禎
梁蓓禎
喜歡與各年齡層的孩子相處,從生活中的經驗分享,提供家長不同的思考,創造親子間更好的關係互動。 從事教育工作長達20年,曾經是公立學校老師。後來辭職開辦了實驗教育,同時也擔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Facebook 粉絲專頁「梁蓓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