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為時間管理大師!—讀書、工作、準備考試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不是常常感覺時間不夠呢?過去曾經我曾經準備過考大學、轉系轉學考(大學內平轉)、法律研究所、律師司法官國考。我也帶過準備考研究所以及考律師司法官考試的學弟妹,進行讀書會。在檢察官的工作上,也需要面臨和警察、行政機關、同事約時間討論事情。時間管理是一生都再不斷優化和學習的事情。以下是3個可以嘗試的步驟:

1. 嚴格切分時間區塊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心法,就是嚴格切分時間區塊(如果你是未來馬斯克,你則應該切分成顆粒)。最需要避免的是「因為我要(讀書、準備考試)所以我不能(吃飯、睡覺)」這類句型的藉口。你在時間管理上必須對自己絕對誠實。如果你在時間管理上退讓,就會侵蝕你人生的其他重要且美好的面向。嚴格切分時間的區塊的原理,在於透過習慣以及承諾的方式,渡過心情低落缺乏動力的時期。
夾縫中的時間管理大師
因為我們不可能總是充滿動力,所以必須透過規律來避免失敗。尤其,在壓力大的時候,很容易就忘記事情。如果是你一名研究生,可能同時面臨準備國考、研究閱讀文獻、當助教、打工還有約會等事情。透過嚴格切分時間區塊的方式,讓你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下找到一個明確的遵循方向。

2.實驗自己所適合的讀書、工作時間

有些人是夜貓型,有些人是早鳥型。接受自己是怎樣的人,依照自己所適合的工作時間,進行安排。以我準備司法官特考的經驗而言,安排一天準備考試的時間是6個小時。早上3小時下午3小時,時間一到就會立即停止,接著去游泳。除非我進入心流狀態,讀得十分開心,才會例外延長一點時間。會有這樣的安排是因這個時段是自己經過無數嘗試後,發現最有效率、最專注的時段。
都不是,我是小海豹!?
舉例6小時的意思是,扣除所有休息以及滑手機的時間(不過我建議很需要專注力的時候,手機要放在拿不到的地方或關機)。在準備考試的讀書時間結束以後,我就會完全不再讀考試相關的書。因為高強度的6小時已經達成當天的目標,況且讀更多的話對我而言,也無助於記憶。讀書時間的長度,或是其他活動的安排,都必須經過試錯與優化。如此才能去了解自己的極限,還有身體的習慣。當然嘗試的意思就是說,你還可以繼續把自己推向更高的境界。透過優化時間區塊劃分後,不但可以清楚的切分每一個時間區塊的責任,也可以盡到每一個角色該有的責任。
實驗試錯的重點就是,你會有計畫(理想),不過要隨著實作不斷調整。假設我讀刑法可以一天讀100頁,所以我讀民法就先安排一天讀100頁。但是實際操作後,我試了2天後發現民法一天只能讀60頁,此時計畫就應該修正。這不代表失敗,而是代表還在學習的路上,期待你心中抱持著「not yet」的心態。因為我們永遠時間都不夠,希望你可以追求不完美(有趣的是人生很多事,在追求不完美後,後來就自然圓滿了)。

3.尊重時間

我們要第一個尊重自己的時間,第二個尊重他人的時間。第一,我們在生活中社交是必要的,例如老師或者是同學請我們做事情。不過當對話太過於冗長(而其實你自己不投入這段對話的話),你就有責任,要適時且禮貌地告訴對方你必須要離開了,這是尊重自己的時間。第二,我們讀書的時候,可能會組成讀書會。在事前我們應該要做好妥善的準備,在討論的時候盡量不要變成抱怨大會。尊重時間,也是在切分時間區塊,展現你堅持和選擇的態度。
一起上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03內容數
你心中的犯罪者是甚麼形象呢?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狡詐、邪惡? 在處理案件的日常生活中似乎不是如此。犯罪者進到刑事程序中變成了被告,面臨國家的追訴時的反應,是如此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