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啊明明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吉竹伸介的繪本《明明啊明明》是從媽媽的視角來書寫,可愛的畫風及簡潔的文字道盡了親子日常,然後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媽媽一天天變老……
單身的我除了感受到母親的心境之外,更感受到「明明啊明明」這5字的作用力,一種對時間的感慨,對內心的振盪,不只是在家庭中重複上演,人我之間的關係何嘗不是如此?說穿了就是自我內心的對話,每個瞬間的轉變,一旦說出的話或做出的行為讓自己或他人受傷了,心裡總是吶喊著「我明明就……」可是人生不是每件事都有機會重新再來的,懊悔也無濟於事了。
過年期間朋友相聚,聽到的多是家族中的故事,父母年紀大了病了,家中如何照顧,兄弟姐妹間如何分工,出錢出力很多細節的,也因為每個原生家庭的不一樣,溝通的方式採取的做法也不同,沒什麼好比較的,只要回來想想自己家族的情形就好。其實我都欣然接受,只是仍做得不夠好,心裡覺得委曲時又不得不做,有時候太口直心快,情緒馬上反應,總在事後懊惱,我明明一直告訴自己順著媽媽的意,但仍會多話反駁幾句,搞得兩人都不愉快,我明明就一直提醒自己要正視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但仍放不下,全都撿來做……
我心中的軟肋一直是家人,父親過世12年了,最後4年開始失智,那是一段辛苦的照顧歲月,先是母親一人照顧後來送養護機構,我雖每日正常上班,但完全沒有任何其他社交活動,心裡的念頭是我有時間和朋友吃飯怎麼沒去照顧我爸,所以一下班就直奔安養院,現在的重心就是陪伴母親,我們沒住在一起,一星期回去3次一起吃晚飯,可是我很清楚我看不習慣我媽對很多事的觀念及做法,我就是告訴自己不要想改變她,我就正念顧好我自己的內心,但又常常…….
一看到這本書時,心裡直呼是啊…..我一直在這輪迴中打轉,那些看似平淡的日常,都將成為我們無可取代的回憶,別總是事後再悔恨,對待家人朋友是如此,對待自己更是如此,人的一生就是來修行的,好好深呼吸好好過日子,讓每個當下都成為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