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走春過於精實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幾個咖啡朋友,其中兩位是板橋小橘的同居人類,好幾年前在一次迷迷糊糊聊天中他們向我說,有個咖啡podcast是宜蘭的咖啡廳,我聽聞後說喔喔這個厲害,但後來也就忘了這件事。
前些陣子偶然看到這家咖啡廳辦了一場頭城咖啡豆的分享會,立刻手刀報名。我對台灣豆很感興趣,但留下好印象的比例不多,一直都很希望台灣豆能愈來愈好。
台灣豆在咖啡廳的能見度,已經比五、六年前高很多,去年喝到台灣豆,還記得的大概幾個:宜蘭喝到本地大同豆、台北喝到台南豆、淡水喝到屏東豆、花蓮喝到瑞穗豆,還有去年咖啡展上好幾支全台各地豆子。
參加當時的頭城豆分享會,才知道原來這家咖啡廳的野望是帶領台灣豆制霸(?)不光只是推出一個新品,我內心澎湃覺得喔喔這個厲害,但後來也就忘了這件事。
過年期間,咖啡廳招攬小幫手,正好年假閒來沒事,想說去練練洗碗盤的手感,順便去擼貓與貓貓們進行一場喵電感應,然後順便再順便偷偷觀察咖啡廳經營的財富密碼,看看業界專家怎麼做,說不定以後可以在正對面開一間打一架。
廳長(?)好精實的技術分享與純學術交流,讓我有二十隻手指都措手不及,本以為是來洗碗,結果好像來研討跟上課,突然課業壓力山大,回家後翻自家書架咖啡書看看有沒有金杯理論,這時才想到,我還沒搞懂為什麼糖度(Brix)可以表達萃取程度的參數,照理說咖啡溶出物應該不只有糖成份,但後來也就忘了這件事。
我從沒見過咖啡廳自己進行咖啡豆後製,小幫手的生活,讓我看見從消費者角度看不見的部分,雖然程序枯燥繁瑣讓人厭世,但親手操作還是非常新鮮,生豆於指縫間的觸感粒粒在目。
游移在冷掉杯測咖啡液中努力尋找模糊細節的味道、貓咪的味道、生豆的味道、咖啡豆樣品烘焙的味道、磨豆機磨粉的味道、煤油暖爐的味道、沖煮悶蒸的味道、小屁孩便便的味道。
很豐富的風味經驗,能來當小幫手真的很棒,也認識了幾位優秀的同好。我實在覺得,嗅覺感官還是作為一名咖啡師最重要的財富。
劉仲書
劉仲書
只寫零碎細瑣。聯繫請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