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靠的職場生存武器-深度思維 缺乏資源的你,逆襲命運的機會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抓住事務的本質!那該如何抓住事務的本質呢?就是「思維」的深度建構,你問說什麼是「思維」深度呢?我舉個例子;

例如:客戶要求提升行銷成效,但客戶其實要的是商品銷售成長,
你捉不到客戶真正的問題,回公司被老闆罵到臭頭還不知怎辦!

老闆要求明年業績成長100%,全公司皆知做不到,但只有你思考後了解老闆是想逼迫某些不認真的同事自動離職等。

近期每月都會看本有關「思維」多元觀點的書籍,職場經驗久了後會依賴既往成功或擁有的經驗來思考,但過往的經驗並不一定能讓我在時刻變化的職場裡一樣的成功,我需要更多層面的「思維深度」來提昇我在職場認知事物的規律,並找到正確的方向前行。

最近在看一本「思維深度」書籍,第一章提到的思維蠻值得分享,
所謂「深度思維」究竟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利益呢?

如果你是投資者,現有甲乙二間相互競爭的公司,你會怎麼選擇投資標的呢?這二間公司無論營收、產品力、團隊、前景都不相上下。唯一有區別的是公司老闆的「思維」能力。

▋甲公司老闆某天在廠房巡視,他發現廠房機器突然停止運行
甲老闆自然的叫來維修主任,工人換了零件後機器就恢復正常。對此老闆跟廠房主管、維修工人訓話,指責說日常問題一定要主動發現並迅速解決,今天是剛好我發現叫你們來解決,如果我不在你們能在第一時間解決嗎?

我想大部份人對於這種高層訓話並不陌生,好像也沒啥問題。

▋接著來看乙公司的老闆遇到相同的事情如何處理!
相似的場景,乙老闆先請維修工人來解決,沒多久即維修完成,
接著,老闆不是訓話,而是開始提出問題質疑,
-老闆問:機器出了什麼問題
-主任回:保險絲燒斷了
-老闆再問:為麼保險絲燒斷了呢?
-主任回:機器用久就會有的問題,工人說著保險絲燒斷應是負荷太重
-老闆接著問:那為麼機器會負荷過大呢?

在一小時一問一答後,廠房主管知道了真正問題,也了解如何預防問題產生,老闆以此思維不但教會廠房主管如何防範於未然,並讓廠房停工率降低,提昇廠房生產成效,一舉數得。

從上述的二個案例可以觀察到,同樣在解決問題,甲老闆只是很直覺性指揮員工來解決問題,雖問題解決了,但找出真正原因並著手預防未來發生相同事件,同時也讓員工不爽老闆,員工也未得到真正解決問題的思維,解決了表面問題但將真正問題忽略了。

乙老闆透過導師式的思維引導員工思考問題真正原因,而不是急於追究過錯,並讓員工思考此工作如何做的更好,而不是被逼著趕快解決問題,問題解決後,員工信任老闆,並將此思維傳遞給其他同事,讓廠房整體成效再提昇。

看到這邊,你會選擇投資那間公司呢?
答案應該很明顯了!目前剛看完第一章,全看完再來分享閱後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