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 Manager 陣亡了?成為事業單位經理人的 5 個要素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Why mangers failed?
前陣子我跟 FC 先生聊到了彼此的工作,他在事業單位連續找了兩個 Manger 都撐不過三個月就陣亡了。第一個人選來自大公司,原本在外面也是小老闆來的,積極度不錯也做出了不錯的績效,工作一陣子後覺得無聊了又決定回去當小老闆,他說這個能理解。第二個人選找了業內人士,三個月過後表現平平, FC 先生沒放棄想要直接帶去美國見老闆,沒想到人選嚇壞直接烙跑。FC 先生感嘆:「為什麼事業單位要找個部門主管這麼難呢?」我說:「你的狀況我能理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平靜穩定、最好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單位。要過著天天盯績效、追訂單、追營收數字的日子…太苦了,有些人光想就壓力大到睡不著。」那到底要具備什麼的特質的人才成為事業單位的部門主管呢?我回想了自己以前是怎麼活下來的,總結要做事業單位的主管要有五個要素:領導力 Leadership、成長思維 Growth Mindset、商業思維 Business Mindset、好奇心 Curiosity 和毅力 Peseverance 。

Leadership 領導力

現在公司不流行英雄主義,做事得跟一群人合作,合作就是要溝通,善用同理與溝通把人們聚集起來完成目標的能力就是領導力,要溝通的對象包含自己部門內,跨層級、跨部門加上客戶與供應商。我聽過關於領導力最大的誤解是:「因為我不是主管,所以他們都不聽我的話!」有這種想法的人就算被掛上組織的頭,底下的人仍不見得會聽指示行動的。因為現在談的領導力不是靠軍隊那種階級控制,講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領導者要懂得聆聽他人的意見、表達清楚自己的想法、積極建立互惠的信任關係,這些都是要努力點亮的技能。我相信有些人真的是天生的領導者,就像賈伯斯一樣是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材。但是生活中看到更多的領導者們都是靠後天的努力養成的,自己透過不斷的學習實踐、試錯檢討,主動關心身邊的人,一起建構願景、分享成果與承擔責任。領導力有點像存錢筒,領導者們一定要善用平日的關心,定期的 1 on 1 與各種跨部門的溝通機會,這些都是建立溝通管道強化領導力的好時機。

Growth Mindset 成長思維

我最喜歡的成長思維解釋是:「能不斷學習並勇於擁抱挑戰」。在戰鬥單位裡最不缺的就是挑戰!每天面對這些困難的人就必須不斷地學習實踐,成長過程不會一帆風順,所以一定要搭配好 EQ 一起服用,在心理上學會「吃苦當吃補」的工作哲學並以此為樂,讓延遲成功的喜悅把自己帶入正向發展的循環裡。一個人是否具備成長思維可以觀察他們的談吐。我有一個在大陸工作同事,他就是固定型思維的人,討論工作的時候最常聽到他說:「啊!你說的我知道,但是這太困難了」、「沒辦法,以前公司流程就是這樣」、「客人就是無理取鬧正常的」、「哎呦,才幾個月我們做到這樣很不容易了」… 對他而言思維改變太困難了,要承擔更多職責實在太累,不如躺平比較快!相反的,有成長思維的人願意去挑戰現況想方設法解決問題。制度年久失修有陋習?那能不能研究如何改善提高效率?開會發現客人抓狂?那能不能先安撫好客戶情緒,深入了解客戶真正的問題點,看看有哪裡可以改善?有成長思維的人會用冷靜的頭腦問出對的問題。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問對了問題,好的答案自然來;解決了問題,學到的知識經驗就是你的。

Business Mindset 商業思維

事業單位與幕僚單位最大的差別在於營收數字,營收數字來自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給客戶,是客戶需求導向的工作型態。營收數字是一種絕對壓力,想像一下你現在是一個事業單位的最高主管,公司要求你每年營收數字都要翻倍,你會不會感到壓力山大?!商業思維就是創造高營收的關鍵,成功與否取決於為客戶解決多少問題,產生多大的價值,需要具備投資眼光、創造願景、商業決策、把事情對做好的能力。還好商業思維也是可以培養的,以前我有個業務老闆可以請教,學會建構共同願景、數字決策管理、超前部署和合理配置資源,更懂的用 MVP 來實踐解決方案等技能。我認為更棒的商業思維還要加上品牌經營,做生意口碑很重要,積攢良好的聲譽會不斷帶來回頭客,加速 MVP 轉化成真正的產品幫助更多客戶解決問題創造更好的營收數字。

Curiosity 好奇心

好奇心指的是開放的心態,持續探索世界,發現與創造的能力。好奇心是一個神奇的屬性,剛出生的時候技能點滿,卻會隨著年齡增長有了更多自己的定見而慢慢的變小。所以當有超越認知的新事物出現時,大多數人會本能的開始拒絕或否認它。 少數具備好奇心的人,會先接受事實開始探索甚至開始興奮,會開始提出各種問題,著手驗證各種可能性,融合自己過去的經驗看看能不能創造出新的機會?因為當時說的實在太抽象,我直接給 FC 先生舉了個案例。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一個可以模擬各種電子訊號的 Box 的時候非常興奮,不斷翻找他們的網站、Google 各種資訊,還找了他們的 FAE 來諮詢。Idea 很快就來了,有了這個 Box 不就可以搭配軟體就模擬測試環境來解決客戶 In-house design 的驗證問題嗎?只有好奇心才能讓你真正做到 A + B = C。

Perseverance 毅力

經營事業或開發產品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此時的事業單位有如在狂風暴雨的狀態下逆風前進,領導者要有不輕言放棄的意志力才能堅持下去。因為產品 fail 掉、客戶不滿意掉單,萬一景氣不好影響營收數字等各種不利因素一直都在,所以在產品開發出來與業務成長茁壯之前,得經歷各種火燒屁股 issue、趕 schedule 每天加班、營收遲遲起不來的各種狀況… 如果沒有強大的意志力真的很難堅持下去。因為成功本來就不是一眼看到底的一直線。當部門主管自己都沒有信念堅持不住,又怎麼能要求組織發揮戰鬥力繼續前進呢?

最後

因為 FC 先生跟我在不同的時區,原本的信件討論是都是英文,後來我覺得很有感觸決定重新做個總結與補充,也就成了我想跟你分享的成為事業單位經理人的五個要素,不知道你已經具備了幾個了呢? 希望能給正在事業單位奮戰的你或未來的你有一點前進方向,也歡迎你告訴我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