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職涯】模擬面試的真實價值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提供協助公務員商調模擬面試的服務,大概開張了兩個月左右,因為自媒體維運的工作、演講準備及自己的生活多方面的忙碌,新書的宣傳也還是重點,一直沒有餘裕非常積極宣傳這個項目,主要只在網站消極的曝光,不過還是會有人陸陸續續找上門。
  協助模擬面試的對我而言其實比想像中耗時,我會事先閱讀來訪者的履歷跟目標職缺及撰寫意見,也會初步判斷目標機關的大概業務狀況,按照來訪者個人狀況調整模擬面試的提問跟預先規劃建議方向等,諮詢加前後準備花上3小時也很正常,但這大概是我自由工作中,僅次於寫作,第二喜歡的一件事情。
  模擬面試的價值相對其他類型的諮詢,對方目標都是相對明確的,來訪者至少有一種「想要離開現狀或改變」的動機,而我能貢獻的協助方向也因此可以很具體,在累積一些模擬面試案例跟來訪者回饋之後,我也更知道模擬面試對來訪者的價值,最重要的不外乎下列三種:

讓客觀的眼睛凝視自己

  面試是一種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呈現自己特質、經驗的場合,以面試官的角度而言,相對地就是需要在幾十分鐘時間跟有限的提問之中,感受來者是否是自己的機關適合的工作夥伴,花較多的心力在決斷「這個人是怎樣的人」?
  除非是舞台工作者,一般人很難意識到自己的樣子,以及別人會如何看待自己的言語、談吐、態度、表現。家人、朋友可能會傾向於給予鼓勵,或者戴著認識的人的美化濾鏡,很難聽到真正的建言;同事又因為有人情、合作及利害關係,未必會真的說出真話。
  我自己是個蠻擅長觀察別人,也關注人類行為模式的人,在模擬面試的時候,這樣的能力就很有展現的機會,對方的猶豫、來自於某處的不自信、內心的不確定、想要遮掩的事情,通常在這個過程之中,很容易被呈現出來。一個人是否討人喜歡、人際上面有沒有問題,多半無所遁形。當然也不乏有些人其實很棒,但他自己不曉得且不確定,因此在過程中,表現得相對沒有自信,透過模擬,就會知道需要加強的只是自信心而已,我就會多做鼓勵。

真誠、包裝說法與謊言的界線

  但在模擬面試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人會誤會了「遮瑕」的意思,以為只要避而不談、提供盡量少的資訊、或者會想盡辦法說出一套完美的說詞,就可以被接受,但事實上,反而相反。
  不管違心之論、做法跟想法不一致的地方都是會被發現的,在面試這種場合,對方就算發現你的回答矛盾或怪怪的,也不會直接講,只是會直接打叉叉而已;履歷上的缺陷、自我介紹上的可能問題,對方通常也察覺得到,即便面試官沒有問,也不代表他接受或忽略,常常是礙於禮貌不好意思開口、但心中早有定見。
  大部分人會想要言不由衷,或者竭力找出「完美回答」,是因為誤以為面試有一種百分之百的樣子,會讓所有機關都認同,但這其實不是多數面試官在乎的事情。
  因此,模擬面試時,經常是在與對方討論「既真實、又能讓對方接受的說法」,而不是虛假的完美擬答,至於甚麼說法機關容易接受、甚麼說法會被打叉叉,當然就是模擬過程中的關鍵了。

搞清楚自己想要/適合/可以得到甚麼

  五成以上正在商調的人,不確定自己換單位之後的目的,大家可能都有某一些原因、或者基於某種想像而想要換單位,也可能會覺得,每一種都去試試看沒有關係。但幾乎每個模擬面試,以及每個真實的面試,面試官都會想要知道「你為什麼要來」,無論是推力、或拉力。
  事實上,某些履歷、去投某些職缺,就是讓人感覺非常衝突,徵才機關的內心也會充滿疑問,甚至面試者到場了,連自己也都覺得很奇怪。
  很多人會同時給我好幾個目標職缺,但是每種職缺的類型跟發展都不太一樣,這種時候大多會花比較多時間,來跟對方討論他的工作狀況、喜好跟未來規劃,並且分析各類機關可能的工作型態跟未來性。

公務體系的模擬面試

  模擬面試、履歷修改的服務,在民間私部門已經相當流行了,但是針對公職體系的商調,幾乎是沒有這樣的服務。當我開始執行這樣的服務之後,漸漸地更確定這剛好是我可以貢獻自己資歷和特長的一個項目,蠻期待接下來聽到大家的好消息。也希望在結合職涯諮詢的技術之後,能帶入更多專業觀點跟深層的分析到這個過程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0會員
59內容數
翻轉公職寫自媒體經營觀察、重新認識職涯的過程及嘗試,適合對於「只當過公務員」的人辭職後如何活下去感到好奇的,或者「希望有天不要當公務員」的人,以及還不確定要做甚麼、如何知道要做甚麼的人。至於免費內容,請搜尋翻轉公職網站、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