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3班經紀錄:畢業紀念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畢業紀念冊,代表學生這個學習階段的珍貴回憶!
從上學期開始,學務處就開始籌備製作畢業紀念冊,選定每班畢冊製作小組,找廠商拍攝個人寫真沙龍照、大團體和小團體照片,安排學習製作的時間等等。在班上,畢冊小組便開始蒐集照片,這時候,我就會很慶幸,平時大小活動我都幫他們拍照留下紀錄。
我的班級規定第一項,就是禁帶手機,學生可以很服從,有一部份的原因是,他們知道,只要大小活動,我就會幫他們拍照,即便是校慶運動會,當其他班的學生玩著手機,他們也能遵守規定。而且我對於拍照取景也很講究,為了避免失誤,我還會重複拍個幾張,而學生也很樂於當模特兒,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一直抗拒,或是當邊緣人,照片裡就不會有他。
所以,當我的手機鏡頭一對準他們,他們就會立刻成拍照隊形,超級配合。輔導室主任帶技藝班上課,要拍照記錄,就我的班級學生最配合,完全不會閃躲。而今年的畢業旅行,領隊也誇讚他們很自動,拍照超級配合,而且很大方。由此可見,連拍照這種事也是要訓練,才會形成習慣。
因此,我會固定整理手機照片,除了把主要活動照片分門別類整理,有時候我還會精選照片,配上音樂製作成影片,也當成他們活動的紀錄,並且上傳雲端分享給學生。而且上傳雲端的好處是,未來製作畢業紀念冊,學生直接可以從中挑選照片。
如果沒有隨時拍照紀錄的習慣,可能就只會有廠商的團拍照,或是畢業旅行領隊提供的照片,不然就是應急隨手拍的一些生活照片,可以挑選的活動照片就很有限。所以建議導師們剛接手新班級,新生始業輔導就可以開始記錄,三年的大小活動,甚至課堂,都可以為他們留下學習紀錄。
雖然現在都是交由學生去製作畢冊,但是學生普遍沒有相關的經驗,光是看之前的範例也很有限。有基於此,學生就有先來詢問我,我只跟她們說,你們要做一本,未來你們還會想要拿出看的畢業紀念冊,要先去設想,同學們翻開這本,他們會想看到什麼?用這樣的立場與角度,去挑選照片,以及設定排版。
他們昨天先給我看了他們的初稿,我發現了一些排版,以及挑選照片的小狀況,我覺得可以記錄下來,給之後製作畢冊的學生,也給導師們參考。

(1)電腦或剪貼

這兩種其實都可以,也可有各的優缺點,我前幾屆的班級都是選擇「手作剪貼」,這樣的好處就是「看得到實際大小」,學生比較不會錯估,只要選擇喜歡的照片,就算是FB或Line傳送的照片,照相館也可以順利洗出。缺點就是一旦貼上去,就比較難去做調整更換,甚至也不太能調整大小。
而且有一些學生很愛剪照片,把畢冊當成剪貼簿,如果整齊排列也就算了,我看到很多狀況是,一張疊加一張,層層疊疊,導致全部的照片也沒區隔開,如果顏色又很相近,整個畫面就是「一團」。幸好我前幾屆的學生沒有這樣,他們至少是照片排整齊,加一點花邊,不但畫面協調且乾淨舒服,應該多少有提升同學們事後翻看的比率。
我這屆導師班選擇電腦製作,他們考慮的地方是,這樣不用先洗照片,而且可以調整大小,如果有不妥的照片也可以隨時抽換,便利性極高。只是不能使用FB和Line傳過的照片,只能使用雲端下載的原始照片檔。甚至文字部分,也可以調整字體大小和形式,或是可以在空白處放上小插圖等等,都很方便。如果要說缺點,就是要等列印出來後,才會真實看到照片大小是否適中,除非在放照片的時候就去仔細注意長寬。不過整體來說,電腦製作其實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建議可以讓學生多去嘗試這種方式!

(2)照片的挑選

昨天接到初稿時,我滑了很多次頁面,看來看去就是感覺照片都很像,而且每一張人都很多,不僅如此,每張照片的場景都很像!而且有很多活動代表性的照片沒有放進去,像是運動會與精神總錦標錦旗的合照,百年難得一見,沒有放進畢冊也太可惜了!!
於是,我立刻跟學生提到照片的問題,也順便跟她們說,我挑選20張左右讓她們做參考。因為我自己手掌鏡頭,所以我自己很清楚,哪些代表性照片很適合放入,真的很建議導師們平時要有個「導師班最精選的照片集」,以備不時之需。

我自己的挑選照片重點,分享給大家:

❣️挑全班合照部分,像是三年的運動會、童軍露營、畢業旅行,如有有班旗和錦旗會更好!像是還有個別班級活動,例如家政課煮飯、歡慶聖誕節等,都可以選入。雖然全班團體照人物很小,但是學生只要一看到照片,其實就會在腦中出現當時後的場景以及與同間的互動。
❣️在小團體照片方面,廠商拍攝的,或是平時學校活動,盡量讓每個學生都有,最好出場的次數都差不多,不要偏重幾位學生。另外,照片場景也要交替,例如A組選司令台B,組就挑選花圃角落,C組就挑選涼亭景色,這樣讓照片更豐富。
❣️個人照就是採用廠商拍的沙龍照片。除了個人照,其他的照片就不再挑選個人獨照,一定挑選團體合照。採用廠商拍的照片,一方面是相信專業,二方面也比較統一。

(3)每頁的排版

每一個班級只有八頁,扣掉第一頁是導師獨照,以及導師勉勵話語,再來就是一張全班與校長、主任、任科老師的大合照。其餘的七頁,就是要包含全班每一個人的個人單獨照片,以及日常合照。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空間,盡可能放進那些已經挑選好的照片,是一門很大學問,如果沒有意外,大家在挑照片應該很難抉擇刪掉或保留,除非照片數很少。
首先就是,不要排斜的!斜的照片很吃空間,不僅放置的照片數量少,也造成很多閒置空間,造成畫面視覺很多空白,如果又沒有一些小插畫補足,整個畫面會很空洞。我昨天收到的草稿,我看到的就是這樣的狀況,因此我趕緊請學生修正,更換照片之餘,他們也重新選定模板,調整照片間距後置入,整體內容質感大大提升!
其實寫到這裡,我發現使用電腦製作,真的還是需要計算一下長寬,大致衡量一下每張照片實際上的大小,因為使用電腦製作,可以隨心所欲的調整放大頁面,照片也可以調整大小,不小心塞太多,即使排得進去,也會小到讓同學不想看,這樣也不好。
總而言之,一本畢業紀念冊,代表了當屆畢業生的回憶。也許很多人說,一本畢冊也只有8頁是自己班級的部分,買回去之後可能就會放在書架上積灰塵,或是不小心就會回收掉了。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同學還是會收藏著,畢竟每個學習階段的畢業典禮只有一次,而無論這段歷程如何,總是自己成長的一部分!
我翻的,不只是畢業紀念冊,而是個「一期一會」的珍貴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00元換200!台中物調券6/20起連三天發35萬份台中市政府為振興市場、夜市及商圈買氣,將於6/20起連續三天發放35萬份物調券,讓民眾以100元現金兌換200元面額物調券,鼓勵大家到台中觀光消費,活絡振興經濟!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4-06-17
#100 我的風格是……請跟從內在的直覺,大膽界定自己,說:「我的風格是……。」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5-19
100章<明顯的暗示>凱莉慌張的撓撓頭道,又一邊盯著阿福的動作著急的表示道::「奇怪了,我的提示照理來說很明顯。 怎麼會都沒有動靜,真是糟糕。」 凱莉還真的就寫了一張紙條,上面都已經明確指出阿福的男朋友有問題。 但是很奇怪的是阿福都沒有回應,她不禁
avatar
陳姿穎
2024-05-18
.100 贈花寫於 2024.05.12 ,家中 記憶中,他所到之處繁花盛開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4-05-12
avatar
黃若羽
2023-12-11
韓國 21 日放空遊: DAY1 (1008) - 首爾明洞DAY1 - 10.08 終於到了旅途第一天,準備前往桃園搭機了,早早起床收拾出門,我們這次搭的是韓亞航空~ 到機場第一航廈後後,首先 check in,之後就去移民署辦了快速通關 (之前都沒辦快速通關,在那邊傻傻地排隊),一切都還蠻順利的,準備候機囉。
Thumbnail
avatar
IanC.
2022-10-30
1008-midnight想像那隻貓,淡然地佇立於門口。
Thumbnail
avatar
Kristal
2022-10-15
德國羅騰堡實況觀察 隨手拍 1003 2022德國童話小鎮羅騰堡實況觀察
Thumbnail
avatar
Sophie Noemi
2022-10-14
1003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均由Red Alert經驗使用XS撰寫演算回測而成,XS雷達指標程式相關準確性可靠性或有資訊延誤之情形,Red Alert亦不做任何保證或承擔,相關資訊還需依TWSE台灣證卷交易所及各大卷商資訊為主,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無任何影響個股股價之
Thumbnail
avatar
Red Alert
2022-10-03
閱讀數學與邏輯1003 活動記錄: 「數學獵人」在台中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開課,今天(10/03)是第一場。報名人數超乎預期。本來以為這種無法玩桌遊的閱讀課,又要數學動動腦,小孩子應該沒有興趣。但,報名了15位,真是令我感動啊! 單看課程名稱就知道:閱讀,數學,邏輯,要閱讀:閱讀「數學獵人」這本書。又有數學題目!還要邏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