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帶給我的3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諮商心理師和職涯諮詢師,我相信創作可以幫助人們,在尋找人生方向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所以我很喜歡在個別會談或是課程設計帶領當中,融入創作的元素,讓大家也能體驗創作帶來的3個禮物。
說起我的性格特質,從小就是個情感豐富又敏感的孩子,對外界的感知能力敏銳,不只能感受到其他人的情緒,有時候身體還會連動到不屬於我的感受。
幸好,我透過了創作,開啟我探索內心世界的旅途,也幫助我更有能力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不只紓解了我複雜而多變的情緒,並讓我能夠深刻地感受到陪伴,好好地接住我自己。
透過藝術媒材和牌卡探索帶領學員進行自我探索的創作
❶情感表達的出口
創作,是情感表達的出口,和探索內心世界的途徑。
透過寫作、繪畫和音樂的形式,可以幫助你體會到情感的流動,發現內心深處的想法。例如我常常運用藝術媒材和自由書寫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在創作體驗中,釋放情緒的能量,進行與自我的深度對話,幫助你療癒內在小孩、找回內心的平靜。
❷自我探索的旅程
創作,是自我探索的旅程,和尋找人生方向的路徑。
透過職涯類型的牌卡的創作,可以讓你對自己的特質優勢、信念價值觀,有了更多的理解,並進一步探索未來的職業方向和目標。像是有客戶透過了能力的盤點,和工作價值觀的釐清,發現原來轉職評估,不是單純的換工作就好,而是可以瞭解自己的個性後,規劃適合的職業屬性或工作環境。
❸共享連結的方式
創作,是與人共享生命經驗,和連結共通情感的方式
在團體工作坊,或是個別會談中,我們透過語言的對話、文字書寫、冥想引導,還有牌卡探索、藝術創作等媒介,讓你可以運用多元的方式,作為你生命故事的呈現。透過我和你的對話,或是與其他學員的共創,成為一種溝通的橋樑,進一步建立更深的連結,也在交流和共鳴中,豐富了生命經驗的層次。
你有沒有喜歡的創作方式?帶給你哪些影響呢?
歡迎與我分享創作帶給你的3個禮物吧!
本專題收錄關於尋路心理師吳曉柔,相關的媒體報導、授課紀錄、訪問內容等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