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戰手冊-1》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 了解身心症的成因及因應對策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羅馬書8: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最近為了寫文章,看了許多身心科醫生講述身心症的視頻,也參考一些相關的書籍。我有些感慨,如果我早一點知道"睡眠的變化"是躁鬱症病發的最大預警指標,我會更有病識感,相信我的躁鬱症會少復發幾次。如果我早一點知道,躁鬱症的發病是”基因”與”環境”互動造成大腦功能混亂所引起的(現在醫學的看法所有疾病的成因,都是基因與環境互動造成,造成器質結構的惡性變化,而形成疾病的症狀),我就不會自己貼負面標籤或受社會對精神疾病的汙名化而喪失自我價值抬不起頭來多年。如果我知道事情/環境對我的壓力及引起的負面情緒相較於一般人是多數倍~十倍以上,我就不會認為自己怎麼這麼差勁,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到,而我不行。 其實,我所負荷的是比他們更大的。 因此,我認為了解自己的病症非常非常地重要。
憂鬱症的憂鬱情緒是一種身心靈裡的痛苦,足以使患者精神崩潰,並覺得永遠無法擺脫它。我非常認同《重燃盼望 - 克服沮喪,戰勝憂鬱》一書提到症狀治療僅是暫時性的,任何憂鬱症的治療,都必須將焦點擺在真正的病因上,而非病因所導致的結果(症狀或痛苦)。簡單的來說,就是頭痛不是吃止痛藥來解決,而是去找出引起頭痛的真正原因。
憂鬱認知三角
不論我自己或是在助人的過程中,我認為瞭解受助者的”憂鬱認知三角”對於走出負面情緒很有助益。這理論是由亞倫·貝克在1976年提出,從認知治療角度的三個關鍵要素去理解患有憂鬱症人們的認知問題。
對自己(self): 充滿羞愧,覺得自己是無人愛、被拒絕、不受歡迎、羞愧的、毫無價值的,本身就是一個失敗和錯誤,很難相信自己的優點和積極面,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與世隔絕、緊張的關係和生理的問題,也影響他們對未來的看法
對未來(future): 缺乏積極的思想,事情只會更糟,預期目前的困境及苦難將會永無止境地持續著。為明天憂慮、悲傷,以”憂慮”代替對”明日的期望”。
對環境(處境) (world or environment): 有著不可言喻的負面
這三方面的錯謬的認知互相交錯,當無助和絕望在心中攪擾時,有些人會引發了”自殺的念頭”,想藉著自殺以逃避現實。
憂鬱症患者是帶藍色憂鬱的眼鏡看世界,世界全都變成藍的。助人者要幫助受助者去發現這三個面向的謊言、扭曲的思想、行為和信念,而以真理更新讓受助者知道他們所相信若與真理不符,那麼他們的感覺就無法反映真正的事實。我喜歡一個的比喻,假如我們將垃圾放進我們的心中,我們所過的生活看起來和聞起來就像垃圾。換言之,我們要幫助受助者找出垃圾來。
實例:對自己(Self)角度認知錯謬
自我價值低落是罹患身心症患者普遍的現象。我幫助身心症姊妹的第一步是恢復她們的自我價值,讓她們知道自己是何等的寶貴,何等的重要,何等的被上帝所愛,她們的價值等同耶穌… 但是,這些真理如何深植在心中呢? 尼爾·安德生博士在”勝過黑暗”一書中建議,每日朗讀”我是誰”清單(見以下附錄),一、二次,連續讀一、二個星期。每當外界企圖欺騙你,叫你相信自己是個無用的失敗者,就把它拿出來讀一遍。大聲朗誦,直到這些真理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我建議身心小組姊妹每次朗讀清單,挑一節感動的經文來禱告,與之連結,活化這些真理。當她們完成這項挑戰後,有位姊妹分享她覺得自己沒有那麼糟糕了;有位說這些真理有慢慢內化在她的心中了;有位說當他又落到的低自我價值時,這些真理會提醒她自己真正的身份與價值;有位說這些真理可以讓她負面的思想轉彎;有位說我覺得這是耶穌最想給我的恩典,在祂的眼中我是誰 ? 我要活出來…
**提醒助人者: 在我們看來要完成14次朗讀不難,但是對於身心症患者來說,是不容易的事。我的大姊就無法自己獨力完成朗讀,需要每一次共讀我帶她輪流朗讀才有辦法完成。還有,原本一般人兩周可以完成的,身心小組姊妹有的需要三個月才能完成。所以,幫助身心患者要耐心,要等候他們。
實例:對環境(處境)及未來角度認知錯謬
二十多年來,我目睹有身心症的表姊為了生活憂慮、愁煩,常跟表姊夫為金錢爭吵,因為表姊夫要負擔婆家的經濟,每月給婆婆數萬元的生活費,甚至買房給婆婆、大伯和小姑們住,而自己家卻是終年租屋。表姊需要縮衣節食度日,甚至曾面臨存摺只剩幾千塊、沒有錢買菜的窘況。表姊曾說,表姊夫擔任高職等的公職,薪水算是優渥,賺了不少錢,但她和孩子卻沒有享受到。表姊覺得她永遠無法脫離貧窮,對生活很沒有安全感,對婆家充滿了苦毒。特別是憂鬱期間,每遇到經濟困境就更加沮喪。但她信主之後,每當她過不去時,我會幫助她與上帝對焦,跟她說”我們來看看上帝怎麼說呢? 聖經上說,”我必照我的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如此,你怎能缺乏呢? 除此,上帝也透過經文告訴表姊,”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6:34) “ 上帝的話語是帶有能力的,透過我們一起一次又一次的禱告,上帝更新表姐的心懷意念。當表姐相信上帝是供應生活所需的神。我看見表姊生命中發生很大的改變,貧窮的軛從她的頸項落下,她不再對婆家的親人心存苦毒,而是願意去愛他們,並樂意照顧生病的婆婆。表姐的眼睛被上帝打開了,她看見表姊夫孝順、憐憫、樂於施捨的品格,並相信上帝是會賞賜表姊夫的。在基督裡,她學會了信任表姊夫,相信只要他們夫妻倆同甘共苦,一定有飯吃,不必為未來憂慮。
附錄:
"我是誰" ?
我是世上的鹽。(太五13)
我是世上的光。(太五14)
我是神的孩子。(約一12)
我是真葡萄樹的一部份,是基督生命的一個管道。(約十五1,5)
我是基督的朋友。(約十五15)
我被基督揀選和委派,為祂結果子。(約十五16)
我是神的孩子:神是我屬靈的父。(羅八14,15:加三26:四6)
我與基督同作後嗣,在祂裡面分享祂的基業。(羅八17)
我是神居住的聖殿。祂的靈與祂的生命住在我裡面。(林前三6:六19)
我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
我已與神和好,是叫人與他和好的使者。(林後五18,19)
我是神的兒子,是在基督裡的人。(加三26,28)
我是神的後嗣。因為我是神的兒子。(加四6,7)
我是一個聖徒。(弗一1:林前一2:腓一1 西一2)
我是神的工作,祂手作成的工,在基督裡重生,要作祂的工作。(弗二10)
我與其祂人同屬神的家。(弗二19)
我有仁義和聖潔。(弗四24)
我是天上的國民,現已坐在天上。(腓三20;弗二6)
我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西三3)
我是基督生命的彰顯,因為祂是我的生命。(西三4)
我是神所揀選的,是聖潔的,是神所親愛的。(西三12:帖前一4)
我是光明之子,不是黑暗之子。(帖前五5)
我與基督有份,我分享祂的生命。(來三14)
我乃從神而生,那惡者無法害我。(約壹五18)
我不是那位至大的「自有永有者」,(出三14;約八24,28,58)
但靠著神的恩典,我成了今日的我。(林前十五10)
參考書籍:
1. 徐理強 醫生: 《抑鬱症,你還未懂得10件事》,突破出版社
2. 尼爾·安德生 博士、赫爾·包宸醫生: 《重燃盼望 – 克服沮喪,戰勝憂鬱》,學園傳道會出版
3. 尼爾·安德生 博士: 《勝過黑暗》,學園傳道會出版
4. 葛雷哥里·詹茲博士: 《不再憂鬱-踏上終生遠離憂鬱症的美好旅程》,舉手網站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