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是會落空的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太過樂觀,不一定是件好事

以前是個樂觀的人,總是想著事情應該會照著預期的走。
結果很多時候都無法盡如人意。
加上脾氣差又有點玻璃心,每次只要期待的事情搞砸,心情總是大受影響。
隨著年紀漸長,心裡承受度變大,很多不如預期結果,已經不會讓心情變那麼糟,但還是不爽。
加上開始當PM之後,不管是長官,或是自己去找的PM經驗分享,都有提到PM得要事先規劃,放長遠看,不管股票或是工作職涯都是。
所以開始習慣會比較思考長線,同時也會一併把好的結果、一般的結果、差強人意的結果和糟糕的結果考慮進去,當然不只這些,只是養成了會想多一點的習慣。
那通常以糟糕的結果反推,然後盡量讓事情不要讓糟糕上面靠攏,是一個把是情往好結果推過去的方式之一。
說來有點饒口,簡單來說,知道了糟糕的結果,就是能避免往糟糕方面去執行,反而太樂觀,就會有很多疏忽,進而發生糟糕。

本來預計的考試,結果沒有過

還是先說個前提,不是我先前提到的AWS證照,而是免費參加的AZ900。
AWS證照,我是老實的報了個班,繳了不少的學費,雖然在寫文章的當下,我還沒有去上課,但已經先看了之前的錄影。
沒辦法,花了錢報名課程,又繳了錢報名考試,只能謹慎再謹慎。
話說回到AZ900
在考試之前,我又重新看了一遍錄影,上頭講的東西,其實很好理解,加上本身現在工作跟雲端技術有關,其實是頗有自信的。
當然考試出來,結果不如預期,但其中的雲端技術相關問題,我幾乎答對了,剩下錯的部分是工具的細節,還有Azure自己本身的政策相關問題。
好吧,總之還是先找找考古題再說。

現實本來就是有落差

話說回來,本來實際狀況和想像的就是會有落差。
記得有一次,為了某個跟長官約好的技術會議,緊張了半天,生怕回答不出來長官的提問,於是準備了不少,加上前一天晚上還有點緊張睡不著。
實際上的結果是,長官取消會議了。
這就是想太多了。
另一個例子就是太樂觀了。
就像每次當彩券連續槓龜好幾期,獎金變得驚人的時候,往往當期銷量都會賣的不錯,加上新聞推波助瀾。
但實際上,就是大家覺得當獎金上去,自己的勝率也上去了。
可是,機率這種東西,可不會這樣,一切都還是得靠那45選6,和那8選1的微小機率。

從最糟的狀況反推,獲取一線生機

或許在一開始,總不能靠著想像去做事情。
而是以終為始,去推導出來事前的準備工作,一邊思考著最糟糕的狀況,然後事先預防,至少能讓事情不往最糟糕的狀況發生,然後一步步預防,一步步,把最後的結果導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上。
很難,很麻煩,但這就是避免糟糕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