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糖上癮,來自於「害怕不被愛」和「對生存感到恐懼」?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改變飲食習慣,對糖上癮的小女兒來說,是艱鉅的任務。
所幸,小女兒有非常強大的執行動力;於是,我們能在應用醫學原理來消融脂肪的同時,深入地用【心秩序療癒】來修復「被藏在脂肪裡的傷口」;勇敢地面對過去深埋的傷痛之後,收穫了持續增長的內在力量⋯⋯感謝脂肪一直以來的包覆和保護,也輕鬆送走不再被需要的脂肪。

去年(二〇二二)九月底,我在上完【4+2R代謝飲食法—王姿允醫師的增肌減脂課】的線上課程後,便迫不及待地想將吸收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中,更在沒有看診的情況之下,就開始自行嘗試。
於是,在十二月中、實際走進診間之前,身體就已經有了肉眼可見的縮小。
許多數據都在下降,除了體重、體脂和內臟脂肪以外,衣服的尺寸更從男生的M變成女生的S;每天朝夕相處的太太和女兒們,全都連連驚呼⋯⋯最後,她們在各自找到動機之後,也紛紛加入我的行列,一起踏上【4+2R】的旅程。

只是,這對愛吃糖的小女兒來說,非常不容易。


十七歲的小女兒,身高165公分,體重58公斤,身材不僅標準,身形也非常漂亮;除此之外,她也非常能夠享受「吃」所帶來的快樂,也喜愛、有能力端出一桌好料。想要一起進行【4+2R】的動機是:體脂過高(32),以及空腹血糖逼近標準區間的高標(家族有糖尿病史)。
在轉變飲食方式前,一日中的二餐,以及偶爾點綴一下的巧克力,對小女兒來說是「與自己相處的放鬆時光」和「維持狀態」的來源,是很重要的基本盤;改變食物的內容之後,她因著不能再隨心所欲而有「被限制」的感覺。
此外,再加上❶〔青年發展署〕的計劃(這次需要在一個半月內執行完畢,去年都是在半年內完成即可),❷甫就任的〔兒少代表〕,在第一次見面會之後,就馬上要進行委員的選舉,❸熱愛的舞蹈,這次參加的是要登上成果發表會、相當要求對精準度的梯次,以及❹非常投入的、一週二次的英文課。
這些升級不少的任務,加重了小女兒對「食物」的需要;但是,她因著非常想要將腸道菌相改造成「吃什麼都不需要害怕=可以盡情享受美食」的狀態,不願意放棄⋯⋯。

如此「四面楚歌,又釜底抽薪」的困境,讓她接連崩潰。


昨天(週日),我們全家從新竹台北去舉辦【心秩序學習・講座╳工作坊】。
早上,我們在吃完早餐、準備好自己與所需物品之後,在實際開始前的二個小時便抵達教室,好讓帶領六人工作團隊的小女兒,有充分的時間可以預備好組員和教室。
然後,在實際進行的三個小時之中,我和大女兒擔任主要講師,小女兒則是帶領團隊、讓整個活動可以順利進行,太太前前後後地照料我們。過程中,我們火力全開地協助每一位參與者;會後,小女兒繼續和團隊開會後會⋯⋯回到家,已經是晚上七點半,我過門不入地跑去採買食材,太太則負責用熱騰騰的晚餐來撫慰我們。

小女兒,則是累上加累,眼淚也再次潰堤。

因為,除了還有隔天要交的英文作業以外⋯⋯前一天(週六),她還去台北參加兒少代表大會,是內容和情緒密度都相當高的會議;結束後,又馬上跑回新竹,與團員們一起練習即將在本週六登台的舞蹈。

「我真的好累⋯⋯」小女兒邊哭邊說。
「我懂⋯⋯事情真的好多,對嗎?」我點點頭應和。
「不是⋯⋯現在的我,失去了用吃東西、吃巧克力來維持狀態的路徑;但是,我還是想要呈現出『我自己』,這一切變得好困難、好吃力⋯⋯」小女兒的臉頰,滾落一滴又一滴的大顆淚水。
「妳想要是『好的』,是嗎?」我加了重音。
「對!我想要是『好的』,我想要在這些『我想要做的事情』上,投入百分百的自己,想要維持在一定的狀態之上⋯⋯要好用力。」小女兒整個被無助感充滿。
「但是,對我們來說,妳很棒!雖然,今天有些小狀況,但妳還是很有效率地排除了⋯⋯妳超厲害的!」我說出自己的視角,試圖緩減她對自己的鞭策。

但是,小女兒還是繼續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在一陣靜默之後,小女兒緩緩道出「痛苦」的源頭。

三歲的時候,作為主要照顧者的媽媽,在接受爸爸第三次提出的離婚之後,因爲爸爸堅持不願讓出監護權、也不願讓媽媽繼續照顧女兒們,便離開了她的生活。雖然,媽媽在二年後就有爭取回監護權;但是,那段期間的、來自爸爸與奶奶的傳統打罵教育,讓她的內在已經佈滿傷痕。
「小時候,我非常相信媽媽,但是媽媽離開了⋯⋯我真的好害怕,再次投進完全的信任,要是再次崩塌,怎麼辦?」小女兒又縮了起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小孩轉大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