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要保持三種是非觀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都要保持三種是非觀,分別是法律人的是非觀、商人的是非觀,跟經濟學家的是非觀。
舉例:A把B騙到C的工地,墜樓身亡。
誰的錯?
法律人:A的錯,A不道德,怎麼可以把B騙去C。
商人:B的錯,B在此事件損失最大,損失最大的人就錯,怪自己愚蠢。
經濟學家:C的錯,C沒有遵守規範,沒有把危險工地封閉好,才導致B闖入而身亡。
這就像大陸作家劉震雲所說的:「世上沒有對與錯的爭辯,只有對與對的爭辯,你的對,和他的對。」
所以凡事要避免武斷、要保持開放態度去看待;凡事都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角度的不同。所以以後發言要懂得克己,只談角度,不談主張;即使有主張,也要帶著開放的態度去接受他人的反駁,不要理念不合就辯論,不文人相輕。切記。
我記得我學過《底層邏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