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內化的軌跡 不要浪費生命爭論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評估爭論消耗的代價與目標是否相符
在網路時代,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然後也可以看到很多筆戰。但是,筆戰或類似的爭論,其實極度消耗能量、心力和時間。所以,如果沒有實際目標下,最好不要浪費寶貴的生命在爭論上。
詳細而言,我並不是說,都不要爭論,要退讓之類的。而是在說,要評估進行這個爭論,所消耗的代價,是否對應得了你的目標(而目標是你自己想要的,所以每個人都不同)。如果對應不了,建議就不要消耗自己的代價去做這無意義的事情。
舉例來說,假設你是個律師,那麼爭論很明顯就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你至少可以為此領到報酬,而且爭論爭贏了,你可以讓你的當事人得到更好的回饋或處置,改善他的狀況。所以,這當然就是個可以消耗能量、心力和時間來進行的事情。
那反過來說,為什麼有很多人在根本沒有報酬的情況下,也要進行爭論? 其實還蠻明顯,很多時候,目的就只是為了爭一口氣而已。ok,如果真的有一口氣要出,那也不是不能進行爭論。總之,至少你要知道爭論想達成的目的是什麼,並且試圖達成那個目的。
但實際上,很多時候我發現,人們只是下意識地進行爭論,就像制約反射一樣。沒有什麼目標,就算爭贏了,其實也沒有真正說服對方的內心。而且消耗了資源以後,自己還更生氣或更不爽。那麼,這樣的爭論,在我看來就純屬於浪費能量、心力和時間的行為。
例如,如果要跟人爭論,可能但不限於有幾個原因:
1. 有報酬可領 (有錢拿當然可以做)
2. 有一口氣要出 (雖然沒錢拿,但罵贏了就是爽,這也不是不可以)
3. 實際上沒有要爭贏對方,只想說服第三者 (其實是在說服旁觀的第三者)
4. 對方是真的可以說服的人,成功說服了他 (說服他,讓他變得想法跟你一樣)
5. 壓制威嚇對方不要做出進一步傷害你或損害你的舉動 (攸關利益生存)
..........類似像這樣。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報酬,也不是情緒上按耐不住一定得出一口氣,對方又不可能真的被你說服,也沒有旁觀的第三者可以間接說服等等等理由。你跟這個對象吵個半天,消耗了寶貴的能量、心力和時間,結果什麼都沒有達成,還讓自己火氣越來越大,這顯然就對自己很不利對吧。
所以,想通這點以後,在沒有實際目標可達成的情況下,只要我的感覺按耐得住(我也是有按耐不住的情況),我就會有意識地減少甚至主動截斷爭論。特別是,即便你可以爭贏對方,但對方不可能真正打從內心認同你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樣的爭論感覺沒什麼意義,純粹浪費自己的資源而已。
沒有實際說服人心,辯論爭贏也純屬浪費時間
因此,基本上這個內化的概念就是,評估爭論消耗的代價與目標是否相符。我並不是一個聖人,所以也是有純粹為了爭一口氣而跟人爭論的經驗。但是內化這件事以來,只要在控制得住的情況下,我就會主動減少、避免甚至截斷無意義的爭論。特別是,網路上陌生的人,且明顯打自內心無法被你說服的人,甚至是喜歡爭論的人(所以陪他爭論讓他有滿足到,但我們自己呢),真的要避免消耗自己寶貴的能量、心力和時間在這些爭論之上。
我在內化這個以來,節省了自己很多寶貴的能量、心力和時間(特別是要小心甩掉那些特愛爭論,為了爭論而爭論的人)。實際上,因為有在意識這點,所以還可以明確察覺到自己可能浪費了多少生命在這種事情上面。因此,還有很多可以再進一步加強的進化空間。
而且,這世界人這麼多,你吵不完的。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