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請多參與高價值紛爭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在工作上多少會遇到紛爭(conflict),可以小至是激烈討論該如何執行或是執行方法不同,大到進行人身攻擊類的紛爭。
你的腦子裡想到最近的情況是什麼?
而且紛爭會導致身體和心理上的疾病,特別是壓力,在美國每年因為成年人壓力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就高達350billion 美金,以下幾種情況,你覺得熟悉嗎?是不是也因為紛爭經歷過低工作滿意度、失眠,身心燃燒殆盡(burnout)等?
下面是表格,對照我過去六年外企工作經驗,整理出我認為的衝突類型,以及哪些東西,我建議絕對要避免的。
Conflict expression (Weingart, Behfar, Bendersky & Jehn, 2015)
在上面這個表格用了兩個維度,多直接和溝通方式多強,來劃分出工作上最常見的四種紛爭。只有辯論Debate類型的是會促成正向感受和對你有好處。
  1. 辯論 Debate: 很多時候是在工作上會討論,做事情的方法、論點和正反方意見,可以想像是很多會議內的有效討論和交流,會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和觀點,有正面產出。
  2. 爭論Argue: 就是大吼大叫、大吵,這樣的紛爭類型應該不陌生,某天某人氣到大吼大叫,另外一方要嘛因為職位忍氣吞聲,不然就是一起吵起來。結束之後,對於兩人日後的合作其實一點幫助都沒有,有可能會再次升溫,套一句美國人常用的詞是heated conversation。
  3. 偽裝Disguise: 不直接告訴你不開心或是不同意的部分,但取而代之以假裝和隱藏想法來進行溝通。
  4. 破壞Undermine: 不直接的溝通或不直接告訴你,但是會在背後抱怨和暗中扯你後腿等。

上面這四種類型的紛爭描述,能夠幫助你在第一時間認識到,有紛爭!那屬於哪一種類型,但光認知到紛爭類型,要怎麼透過行為讓紛爭緩和或是不要再繼續惡化。
  1. 爭論Argue: 因為當下已經很緊繃,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窘境,通常一個簡單的藉口,“我去一下廁所”,逃離現場去喝口水,會讓對方和自己也都有空間和餘裕去退一步,有機會回來喘口氣和解。我以前的作法是,我還會去幫對方到一杯水,讓他也冷靜一下。

2. 偽裝Disguise: 這樣的情況,我會把溝通場域直接拉到私下層級,例如一個有禮貌的一對一訊息或是快速的15分鐘會議,然後組織好我想要說的內容來釣出對方真實的想法。比如說:我剛剛看見你好像欲言又止,你可以安心地跟我說你的想法,I’ll keep this between you and me。來創造一個心理上安全的環境來傾聽對方的意見,並答應他保守秘密。而你也一定要有風度和保守秘密,才能夠真正的改善這段關係。

3. 破壞Undermine: 這是我個人最不喜歡的模式,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有經歷過公司內謠傳的流言蜚語,或是成為那個參與八卦討論的人,如果你是被討論對象怎麼辦?中傷怎麼辦?你可以直接找到你知道平常老是說你壞話,卻又不跟你正面交鋒的對象,開門見山說,我聽其他同事說,你對我好像有一些意見,你要不要直接告訴我呢,我很好奇 😊? 通常造謠者不會意識到,你會直接找他們對質,至少我所知道的亞洲文化比較不是這樣的,透過這樣的直接溝通,其實也是在小小警告對方,我知道你在幹什麼,如果對付不是真正要跟你死槓,只是愛看熱鬧的人,很大機率會就此停止;但如果是存心要霸凌的,那就要採取蒐集證據的方式,默默收集,再一跟主管去報告。

希望這篇內容能夠幫你去認識到衝突的類型,以及如何應對和去緩解關係。有想看的內容或想討論的,歡迎來 IG @ian.coaching找我,你的私訊和評論我都會看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an Weng
Ian Weng
Career Strategist & Coach|職涯教練 🔛我幫助專業工作者換跑道、有效找工作、升職和找回初心與動力工作,讓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cmaglobaloffice 專業訓練 💐歐洲小生活 @ianweng0 📩 需要服務嗎? linktr.ee/ian.coac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