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贏了?然後呢?】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用力爭論,可以取得了什麼?
「你這不合邏輯,別拿一些奇怪的點跟我吵!」(掛電話)
留下的,是兩個在電話旁咬牙切齒的人。
我最近遇到了溝通矛盾,對方認為我莫名其妙,我認為對方同樣如此。
隨著每次溝通衝突的增加,到最終爆發;層層升級;然後是不歡而散。
但在這之中,我發現了一件事情:

1️⃣用力爭論,可以取得了什麼?
縱使我們一開始目標再明確、具備想把事情處理好的態度,在衝突中,如果兩個人進入了爭辯;也往往都不會有好結果。
因為,我們很容易被捲入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輸贏思維 ,目的在:「我要贏得這場對話」。
在這種對話中,雙方看似交流,但其實並沒有想法的交集;都在固守著自己的陣地。
黑天鵝效應的作者納西姆.塔雷伯曾提及:「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想贏,一種想贏得爭論。」
這時的人們,恰恰都只想贏得"爭論"。
在這過程中:
1. 雙方都變得更加強硬。
2. 雙方都沒有嘗試提出不同觀點,都只在原有的觀點裡廝殺。
3. 雙方陷入僵局,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跳出來,不確定這會耗去多少時間、精力和成本。
4. 雙方的創造力沒有用在提升各自的想法上,而是用在擊敗對手上。
5. 最終勝出的一方贏在實力上,不一定贏在優秀上。
而在最後,取得了什麼?什麼都沒有。因為所有的創造力都沒有用來產生更好的想法。
那,這場爭論取得了什麼成果?
你是想贏,還是想贏得爭論?

2️⃣你是想贏,還是想贏得爭論?
回憶起了之前寫下的啟發:
「最好的角色,是生活在現實中,但站在未來看自己。
而且站在未來的視角裡,歸納出現在必須做的事情,以終為始;而不去問是不是付出太多,做就對了。
在未來,我是想贏,還是想贏得爭論?答案不言自明。
這也與躬身入局一樣: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與其用時間去辯論,不如先做起來。面對真實的世界,只有躬身入局,才有機會。

3️⃣拒絕該拒絕的事,團結該團結的人。
雖說我們注重實踐了,也有要秉持態度了,
現實總少不了一類人,一味找理由來開脫、怪罪別人,甚至進一步軟土深掘,卻從來不會自省。
面對這樣的人,或許該「拒絕該拒絕的事,團結該團結的人。」持續有意識的,盡量屏除這樣的人際接觸,不讓其影響我們的長期價值。
而我們也並無義務,去幫忙承擔他的人生。
與之呼應的,也可能是幾句話,下次當遇到了無所謂的爭論、當心性又開始浮躁,
只管告訴自己:
「跟誰都不爭論,我的時間寶貴。
我的時間寶貴,跟誰都不爭論。
哪有功夫爭論?我的時間寶貴。
為啥非要爭論,時間如此寶貴。
你是想贏得爭論?還是想贏?」

4️⃣我們,雖不能控制所有的事情,但我們卻可以去努力做好可以控制的事。
贏不是關鍵,堅守長期主義,靜待花開吧。
你,對爭論的看法如何,又是怎麼判斷及處理的呢?
希望知道你的故事、選擇與考量。
謝謝你看到了這裡,Have a good day;and great day. 今年的我們將會好運旺旺來~

圖片來源:網路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