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木馬快篩-你能聽我好好說話嗎?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小小聲地跟他說:兒子,快樂就好,我愛你。
你是你,我是我,你永遠都是你自己的,而我永遠會在你身邊陪伴聆聽你。
這是吳姍儒,生產後,在她的粉專,寫下的其中一段話。
好喜歡這一段話啊❤️
觸擊了,我原生家庭,植入的木馬,我要移除,並自我生成。
曾翻看過,作者李欣頻的原生家庭木馬快篩直接聯想到,原生木馬被植入的晶片,猶如生活反應的片段反射!
前幾天,兒子下課回來,拉起衣服的下擺,手指破口處,說他的衣服被同學,用鉛筆插破了一個洞,我問他有跟老師說嗎?他點點頭。
這時我心裡直接反射,是否又跟同一個小朋友相愛相殺?
我再次輕輕詢問他,雖然我心中快激起,誰欺負我兒子的怒火🔥
需要轉到風信子嗎?(另一個班級名稱)我說我明天去找老師同學,問清楚狀況,他突然驚慌不安,眼眶即刻泛紅,嗯~事有蹊蹺!?
你是因為怕被罵,怕媽媽發現衣服破了一個洞,所以說是同學用的嗎?
說謊,是人求生存的本能反應,是自我保護機制!
我想起,前幾天歐陽老師,訪問李儀婷老師,發現孩子說謊,該怎麼辦?
聆聽,而不是直接先開罵
說實話,100%被痛扁 說謊話,還有50%存活率
一般,發現孩子說謊,被騙的那一方,本能反應會怒火中燒,以前大人都會說,說實話,我不會打你,但,一開始就直接實話,肯定沒機會脱逃。
但說了實話,其實也是被揍一頓,說是打小力一點,其實是一樣的痛,氣起來,誰還會斟酌力道啊!😒
如果是你,你還會傻傻說實話嗎? 我想答案呼之欲出!
真正需要了解的是「說謊背後」的原因?
訪談中,有提到一個真實案例,有一位媽媽,每天都會給她的孩子70元,會問她的孩子有好好吃飯嗎?
有一天卻發現,她的孩子,從來沒有在學校吃過營養午餐,而那70塊,其實是被她,另外一個學姊給搶走了!
如果你是那位媽媽,是否該關注孩子,被霸凌了?
而那位媽媽,卻把重點放在「憤怒」孩子對自己說謊!
原生家庭木馬,你也中毒了嗎?
也許這是,原生家庭的一面鏡子,直接反射在這裡?
本能反應認知會被責罵,為了保護自己,形成自我防衛機制,什麼都不說,比較安全!
原生家庭產出的負作用,一直被忽視聆聽,不斷接收,大人的負能量,積壓沒有喘息的出口。
要察言觀色,面帶笑容,好像有負情緒,會覺得自己很抱歉!
在面對小孩的生活過程,難免會跳出,自己小時候過往,正負相抵觸的畫面,內心深處,要與原生家庭自我和解,逆思考現在不去重複,複製原生木馬。
「對不起!我愛你」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更能體會自己媽媽,當下的難處與無奈,還有這句話背後的涵義。
你是你,我是我,你永遠都是你自己的,而我永遠會在你身邊陪伴聆聽你❤️
這句話,我也想對「那個小時候的自己」說,然後去陪伴聆聽現在,自己孵出的兩隻幼獸👦🏻👧🏻!我也愛你!謝謝你愛我!
提醒自己,要當孩子最信任的朋友,要讓他知道,你不會批判他,你是相信他的,永遠站在他那邊,他才會第一時間有問題並告訴你。
狗、貓、鼠、兔,天生性格不同,不要拿孩子跟任何人比較,不去干預屬於他的天賦,只能協助讓他做完整的自己。
移除木馬,不再復刻!
珍惜我們身邊,當下,此時此刻,密集交集的時間點!
姿是想要寫寫看
姿是想要寫寫看
用「說」的總是比「寫」的人多,那我用「寫」的,應該比較不會擁擠啦!寫下自己的記憶量,透過文字轉換,邏輯表達,看到更多細節,小小孩一直在大,我想有一天,他們會發現這裡!看我會寫多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