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們大多的感受,是以周遭世界為丈量標準的。」——《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最近又在經驗挫折與低潮,要維持多久我也不知道⋯⋯昨天晚餐吃完我試著聯絡幾個朋友,但都沒人接我電話,而我自己看書卻哭到快往生⋯
後來從書房看完書,帶著手機移動到客廳,老公看電視看一半,抬頭看到我哭得亂七八糟整個傻眼,問我:「你跟誰講電話?怎麼哭成這樣?」「是都沒有人有空陪我講話⋯⋯」我一邊回一邊崩潰大哭,嚇得老公馬上把電視關了,趕緊說:「我有空。」
我簡單跟他說,我今天發生了什麼,我覺得好累、好挫折,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我想做的,他聽完後默默回我:「累就休息啊!不要做了。」我知道這是他一直以來疼愛我的方式,可以為我撐出一個空間,讓我在裡面安心做我喜歡的事情。
但⋯⋯老公⋯其實我在家已經躺平到不能再平,臉文也廢到不行,甚至還被朋友說:「感覺你不管生幾個小孩,他們都會很堅強吧!因為你夠廢啊!」到底多過份!!一秒推翻我所有的努力,我至少也有努力耍廢啊(?)。因此聽完老公的回應後,我默默擦了眼淚跟他說:「你繼續看電視吧!」自己再飄去隔壁講電話。
即便是面對親密關係,我都不覺得他該滿足我的全部需求,轉身找適合的人來滿足我當下的需要,是我更常做的選擇。而這些年老公看著我的情緒起伏也習以為常,他放著我自己低潮完再恢復功能、回到日常,我充滿感謝。我們誰都不需要為了對方的情緒負責,可以各自有空間,等準備好時再連結。在這樣的關係中,我很自在、也覺得很舒服,各自尊重並試著照顧好自己,在不委屈的情況下,給出有品質的陪伴與連結。
而我也同時在不同的關係中被照顧與滋養著,一次次墜落後,再試著帶自己回來。而我相信這每次的經驗,都會累積成我陪伴人的資源,人生的每一步都不會白走,都有其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喜歡把這些年的心理學習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喜歡一群人用滋養的團體方式互相陪伴與成長。幸福對我而言不再是名詞,而是動詞,我喜歡把每一天都活得比昨天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適合考公職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與界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低潮時,先從找出「沒有腳可以穿鞋的人」開始 小明一直被金錢苦惱,總認為日子過得非常痛苦,凡事入不敷出,雖然有一筆儲蓄, 但總覺得不夠,擔心末來老了錢不夠用時該怎麼辦。 一天,他去參加一場同學聚會,由於太久沒見,大伙就喝開並有說有笑。 期間,他發現之前在學校總是開懷大笑的阿哲……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4-03-26
低潮地下室葉子枯乾了 留在枝頭沒什麼意思 草原更是酷熱又乾燥 何不全燒光呢 月亮撞擊地球 太陽吞食所有行星 命運可以謝幕了 時間終於完結篇 新生或許必須 遺忘才值得慶祝
avatar
李四郎
2024-02-14
低潮與打擊也許在高的氣傲,也會被無形的情緒打敗 最近一直處在低潮期,也許心裡已經做了好多的心理建設。 但是出了門、見了人,身體都會有一股低氣壓壓著自己。 讓自己無法開心、無法讓自己活出活力。 看人都像是在辦公一樣,毫無感情,只是因為有必要才會遇見。 感情就像是沉靜的大海,他很平靜,卻深藏著暗流。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12-27
《低潮整理術》低潮整理術 關於自身行為有障礙者,要怎麼好好提起精神來整理自己身邊的環境呢?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3-12-11
低潮低潮來臨的時候,有的人一蹶不振、有的人力挽狂瀾、有的人以靜制變。我自己面對低潮的時候,情緒低落難免,低落幾天,我會思考如何突破困境,因為持續陷落在情緒裡只會走向自我毀滅,一點益處都沒有,身邊的人也會跟著無辜受累。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1-17
工作小學問:如何面對工作低潮期大約十年前的某個清晨,準備出門上班時,心裡悶悶不樂,到學校就要面對秩序不佳的班級,讓我有點倦怠。 就在此時,正巧有一位女性長輩迎面走來,她對我說:「妳要去上班嗎?真好啊!有人請妳去工作,我這麼老都沒人要雇用了!」 聽了這位長者的話,我開始反思因為工作壓力所以習慣抱怨,久而久之「上班」似乎成為維持生計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3-02-18
自救!如何面對低潮期每個人都有面對低潮時的方式,但一定要相信自己會好起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小酌同學
2022-05-07
我面對「長期低潮」的4種方法,如何用「行事曆」化解不開心?(內有影片圖文分享)前幾天發佈了新影片,從之前在IG收到的答覆,加上自己的經驗,分享如何排解長期低潮💦 「#安排行程」對我來說一直是排解長期低潮很好方式,抽屜已經有三本寫完的無印行事曆,第四本也準備要來到最後一頁了,回頭看也注意到寫行事曆的方式一直在改變📝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10-09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5:如何面對低潮與不順遂「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9-19
談寫作:寫作者的掙扎期!當低潮來臨時,如何面對低潮?不要想著消除低潮,這是不可能的。 低潮只會一直跟著你,就算你在未來找到方法處理低潮,低潮還是會在「適當時機」切進來打擾你──我所謂的適當時機,指的是你心理狀態最糟糕、就連你以為有用的方法都用上卻根本毫無效果的時候。寫作低潮就是這麼機車的情緒,你永遠料想不到它何時會來,也永遠沒有一個萬全手段可以擊退它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