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討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開不了口拒絕。有時說了也拒絕不了。接受了卻百般抗拒的懊惱心情,接著懊惱又牽扯到自責。甚至,在當下的我,根本沒發現自己潛藏著的討好信念。
習慣性討好身邊的人。習慣性接受要求。習慣性忽略自己的心聲。這習慣是從何而來?諮詢專業人士的話,可以得到許多關於“原因”的解答,例如原生家庭的影響。然而每個人狀況不同環境不相似,不得而知更不可考。
只是更希望探尋的,是實際上的解決方案。最起碼,先踏出了第一步,“感受與覺察”。知覺到“原來我有這樣的心態啊!”個人也認同,討好的本事在這社會上也可算是生存條件之一。
不過,在有意識的狀況下,每每記得自我提醒一下。我其實有所選擇,非必要的時候,不需要那麼勉強自己,或是,試著先討好自己。
這樣心理會不會更健康……一點點?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其實一無所知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梅根會客室|你不需要討好全世界,只需成為自己的光最近遇到幾個諮詢個案,在對話過程中發現都是遇到類似的問題:經常感到自己總是在努力取悅他人,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總是試圖讓每個人滿意,卻很少考慮自己的需求。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己也是曾有過同樣的困擾,在學習了藝術治療和心理學後,才察覺到原來自己可能是一個具有「討好型人格」的人。   這種人格特質在人際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4-05-27
    剛剛好的春天照相是春天重要的事,花啊葉啊一下子就過去。這事兒雖然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短,但卻也沒有我們常常等待的那麼長。
    Thumbnail
    avatar
    胡湘玲
    2024-04-16
    剛剛好的完美主義「接案執行時會不會有完美主義的發生,還是說都以業主為主,不會有完美主義,如何克服?」我試著拆解上述提問,這題牽涉到兩個議題,與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4-03-21
    剛剛好的朋友這篇文並不是《至愛之花》的影評,若有所期待,只能說聲抱歉。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4-02-28
    《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 我能做的只是累積今天當時是在博客來網站上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半獨居」一詞我理解為在擁有自己的生活的同時,開放式的和外界接觸,「剛剛好」用柔和緩慢的口氣,彷彿是在告訴我生命可以走出自己的中庸調和之道。
    Thumbnail
    avatar
    CHU
    2024-02-15
    "剛剛好的優雅"給我力量謝謝"剛剛好的優雅" 因為我現在正是需要被鼓勵的時候 我正需要勇氣的時候 很多事情其實你都知道~~但就是會做不到......
    Thumbnail
    avatar
    魏南宿
    2022-12-01
    剛剛好的檸檬塔,配上剛剛好的綻放禮盒,讓業績也無限綻放用甜點綻放出每個美好的時刻,在心裡留下美麗的記憶 大家好我是編編-樂融,希望你融我融盒樂融融 剛剛好的檸檬塔,配上剛剛好的綻放禮盒,讓業績也無限綻放 好甜點配上好盒子真是怎麼拍怎麼好看,編編都想翹班野餐去了,想像在公園裡…….嘿嘿 好吧...夢做完了該回到現實.... 讓樂融介紹一下繽紛百搭 <綻
    Thumbnail
    avatar
    包裝盒樂屋
    2022-10-06
    剛剛好的優雅若要說撐得起第一名模的光環,確實真不容易。這本書是志玲姐姐自己寫的,不是找人代筆。儘管每篇篇幅都不大,也都是心得式的紀錄,但不失為一本優雅、好看的小書。 推薦給也想要來點正能量雞湯的朋友,賞心悅目那是肯定的,好歹也是第一名模。或許,正能量雖然不必然長存於生活中,欣賞也是不錯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7-23
    剛剛好的市集-尋找5月台北場次有感尋求剛剛好的市集 得捧著農民曆與國曆 學做命理師 算出天時地利人和的場次 稍有不慎 不僅千古恨 還愧對存款數字 剛剛好的市集 講究緣分與能力 和談場戀愛一樣 難
    Thumbnail
    avatar
    芒種雨Luka
    2022-05-12
    剛剛好的。假日圖。文/布恣芽朵 喜歡這樣的「剛剛好」,踩著輕鬆的步伐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