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兩性:我的成長日記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期的主題是「兩性」,因為一直不確定怎麼寫比較好,所以我其實在這個主題卡了整整一星期。後來想想,決定還是簡單記錄自己相關的見聞與成長和大家分享。
一、打掃軼事
記得國一的時候,偶然和同學上樓,不料剛踏上樓上的階梯,就有一灘水迎腳尖而來。我抬起頭,看見是兩位男同學在拖地,不過地上的水流得到處都是,與其說是拖地,不如說只是把水桶裡的水用拖把吸出來甩在地上。

「傻眼......」朋友嫌惡地說,當時的我沒多想,下意識說:「因為是男生,所以不太會打掃應該滿正常的吧。」

因為我們家認為打掃是女生的工作,如果換成男生來做,做不好是很正常的事,連帶那時的我也有一樣的想法。

朋友奇怪地看向我:「男生又怎樣?」

這句話點醒了我,直覺認為「打掃不是男生的工作,所以不太會是很正常的事」實在是不可取的想法。打掃本來就是所有人都要一起分擔的工作,這樣想不止把維持環境的責任推給女生,也間接否定了男生的能力。

這個經驗使我的「平權觀念」從此根植於心,不過國中畢業後,我又遇上了新的難題。

二、背離本心的選擇
因為國中三年經歷了一些感情上的問題,導致我從此不太知道怎麼和異性相處,大概就是所謂的「恐男」。因此我原本想選擇女校,這樣就不用煩惱怎麼和異性打交道。

然而轉念一想,我終究會出社會,逃避一時解決不了一生的問題,倒不如繼續讀男女合校,好好練習怎麼和異性相處。

當時我們班導勸我再用功一些,以本地的第一志願高中為目標,不過我卻猶豫了。一方面是我認為自己的資質不及前三志願,就算幸運考進去,恐怕也跟不上課業的進度。另一方面是當時的我已無心讀書,再拚搏對我而言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我的會考成績不算卓越,所幸還有穩定發揮。最後我終究在女校與合校間選擇了合校,背離嚮往女校的本心,往練習與異性相處的路上邁進。

三、鏡子裡的自己
高中時恰是108課綱第一屆的我們,時常需要在課堂上進行討論。有一次我們討論到伊斯蘭教的女性服裝,有人說面紗對女性而言是一種壓迫,應該要讓女性表現自己才對。

然而我們的想法是,鼓勵女性摘下面紗,或許也會是一種另類的框架。之前看過一篇採訪,說明伊斯蘭教的女性未必厭惡戴上面紗,對喜歡伊斯蘭服裝的女生而言,面紗同樣是美的象徵。

或許我們應該想的並不是讓誰摘下我們主觀認定的「壓迫」,去成為我們理想中的誰,而是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在鏡子裡展現心目中最理想的自己。

或許沒有哪一性別應該如何,這個世界與展現自己的鏡面相同,本就沒有標準答案。

結語:從理解成長
升上大學後,我慢慢知道怎麼和異性朋友相處。雖然比起同性,心裡還是會有一些隔閡,不過這也是我正在慢慢練習的。

我想,自己首先要做的或許就是像現在寫專題這樣,重新梳理過去的經驗。理解過去那個既不堅定,也不夠成熟的女孩,然後漸漸成長,奔赴成為理想的自己。

後記:
因為期中到了,比較沒有心力寫最後兩期專題,所以可能需要請假兩星期,和大家說聲抱歉😓

預計5/5會回來繼續發文,謝謝大家包涵❤️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