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去洗碗啦!」面對課堂上的歧視言語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歧視的話題,讓我想到上幾個星期班上發生的事。
總之大概是在進行討論問答時,班上的男同學脫口而出:

「女生去洗碗啦!」

班上立即發出各種「哇塞!!!」的鬼吼鬼叫。
聽到這句話,我當時腦袋當機了好幾秒,才回過神來。
──哇、這句話也進入到國中了呢。
當下就想,就算這一小段進度被拖到,我也要跟他們說清楚。不能就這樣算了,不能跟大家一起笑笑就過去。

「你們從哪裡聽到這句話的?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抖音/YouTube。」
「就吵架的時候會用這個嗆人,很好笑。」
怎麼說呢,惡不是壞人的專利,而是很多平庸的無知。
「沒關係」的態度則會助長惡的發芽茁壯。
為了忍讓、為了和諧、因為大家都這樣──太多人在笑笑就好、不要太認真的環境裡長大,促使了這些有意無意的惡意不斷複製。
「那你們知道這個梗的由來嗎?」
然後我解釋了「女生去洗碗啦」背後的涵義,其實是否認女性參與、發言的資格,認為女生只能負擔家務。而且還會更過分地把對方稱作洗衣機、洗碗機,把好端端的「人」,當作「物品」來看待,可以任意命令。
「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笑話』,它歧視,而且超級古板、超級『迂』的。」(班上剛考完迂的注釋)
再故意誇張化的提問,緩和一下氣氛:「等等、我確認一下,你們班應該不是那種『男主外,女主內』、『女生只能當家庭主婦』的上古時代生物吧?」
大家趕緊搖頭,誰反應慢了點還會被指著「欸──」

這只是一個玩笑話,不要太認真嗎?

「我其實沒那麼生氣,但我會故意很嚴肅地跟你說這個不好笑。
因為我是老師,我也比較不會因為你的言論感到受傷。
但有些人會覺得不舒服,而他不敢說,只能在旁邊陪笑。
然後你還真的以為自己很幽默風趣。」

在惡面前不能獨善其身

「我相信你們當中有人很聰明,辨別得出這是個爛笑話,
不管喜歡不喜歡,聽過去就算了。
但是你們當中有人......不好意思,確實比較笨一點,他分辨不出來。
他看到大家都在笑,就以為這個真的很好笑。」
「還有人想說都是那些笨蛋在講,不關你的事。
但是我們不阻止這種笑話,你長期待在這個環境裡,
你敢保證下一次,你不會不小心也脫口而出嗎?」
「我是老師,所以就算拖到進度,我也要站出來說這個玩笑不好笑。」
「如果你不敢說,那就至少做到一件事:『 不 要 笑 』。」
「讓說這個玩笑的人知道,這個不好笑,閉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6內容數
希望能藉由寫下一些課程的紀錄, 慢慢構築出心中的「教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