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的魅力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接下來談第三章「情商」,通常大家對於這個的解讀基本上來說就是以穩定情緒為主軸,卻被不知道背後暗藏玄機及秘密,而作者就特別利用這個詞彙來探索這個奧妙在哪?讓我們避免少掉入陷阱。
情商的魅力
我們就一一揭曉這一系列的謎題。
首先寫者開篇名義寫到「個人原則」,這是問題從小到大老師父母都沒有認真對待這件事,只是認為好好乖乖做人及幫助社會,無形當中這樣的觀念就培育成了奴隸的思惟,卻沒有好好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做了以後會跟你們一樣的模式嗎?一樣的生活嗎?而恰恰相反的本身有個人原則的人,他們不僅是有深思熟慮,甚至還建立一套獨立思考,自然而然構成屬於自己的體系,也與同時搖身一變為領導,帶領著大家往前進的氣象,就如同李嘉誠說過「建立自我 追求無我」,由此可見,個人原則是非常核心關鍵的步驟之一。
其次「發脾氣」是必要的,這一點是不是跟一般人的想法卻是背道而馳?也就是這樣的作為,反倒卻被人尊重,正所謂發脾氣是會根據現狀而定,我國偉大的孔子,他真的沒有脾氣嗎?坦白說透過『論語』隱約可以看出孔子也是有脾氣的,他會因材施教去教化,什麼事情做錯就要糾正,甚至斥責,達到教學的用意,所以真的不要做一個老好人,這樣人家更會欺負你,同時也是老天要喚醒你不要再執迷下去而是振作起來,如同『易經』開篇談到「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你還敢說你是人嗎?
其三「背後誇人」是所有誇人中最高的境界,利用別人的講述比自己的敘述更加有價值,透過第三者的眼界來評論是最客觀,甚至公信力最強的,所以說想要誇人真的在背後談論才是最好的手腕,也是明智之舉。
其四「閉嘴」,這一點說真的到現在的我還在努力學習,為什麼我會這麽說?事實上老祖先就有表態,以「多說無益」為核心重點,以前的我都認為會說話才是溝通的藝術,伴隨著歲月推移之下,我反而對這個開始質疑,這又怎麼說?因為這個社會是講求效率,講求事實,你只在那邊不停地夜郎自大,卻毫無行動力,是不是讓別人久而久之認為你只是一個很愛吹牛的人?基於這樣之下,我也轉移少說多做為目標,因為每個人都有眼睛在看,也會心知肚明而已。
最後「讓人賺」,這是自古以來不可抹滅的事實,只是我們在一個功利主義的環境之下,大家為了求好心切,急功近利,最後都使用不擇手斷,導致害人又害己,又加上稻盛和夫曾說過做人要有利他之心,你的事業才能夠做大又做穩,把利益分出去,人情就進來了;把人情分出去,利益就不見了,所以說做人多一點給別人,以後好相照,我猶記李嘉誠長江事業,他永遠有一個觀念就是他都會給別人多一點利益,長期下來許多廠商都願意歸順在他的旗下,這家公司就逐漸茁壯起來,也轉變為跨國企業。
綜合以上的個人論述而言,我只能說不得佩服筆者的智慧,可以把「情商」闡述這麽符合人性,也與同時呼籲大家做人要原則,才可以表現出「情商」的用意,也是做者精心安排這章的用意所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269內容數
哈囉!我是白板創辦人cloud,喜歡用畫筆描繪心靈的美好。每一幅作品都是我對世界的獨特見解,希望透過我的畫作,能夠觸動你的心靈,讓你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與溫暖。讓我們一起用色彩和線條,繪製出屬於心靈的美麗,讓世界充滿愛與希望#改變命運#書籍#好書清單#閱讀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