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大家都推薦這本書?」這句話你理解了什麼?
"大家都推薦這本書",於是我們開始試著說明因為,這本書很好看,這本書很有邏輯......
「為什麼+觀點」這個邏輯我以前沒有意識過,作者在這本書點出來,我覺得很有趣,的確,我們很常會看到、聽到人們用為什麼開頭,似乎是詢問原因,其實是要傳遞接載為什麼後面的"觀點",而人們非常容易專注在回答"為什麼",而忽略了"觀點"是否正確。
當我們忽略了觀點,就容易在一開始迷失了方向,甚至被情勒,例如「為什麼我總是這麼衰?」,有"總是"嗎?真的有"衰"嗎?還是其實只是被"為什麼"強加出來的迷思,作者解釋為「注射器」,我們是不是也會用"為什麼"把觀點注射給別人?或者在不知不覺中,被別人注射了觀點而迷失自我?
這本書我認為蠻好看的,清楚地列出個人、工作、社會、群體、商業模式等,我們生活中會遇到的"邏輯",我自認為是個邏輯清楚的人,在看書的過程中會很過癮,因為作者很有條理且明確不拖泥帶水的把它文字化,可以讓我邊閱讀邊檢視自己是否符合邏輯。而且邏輯是有層次的,普通人只看到表層,優秀的人則可以看到不同層面,也因此優秀的人更有洞察力,做事更有效率,當然也就更容易成功。
其實,書中很多邏輯,可能早就被提出過,例如「人脈,不是那些能夠幫到你的人,而是那些你能幫到的人」,這樣的體悟也需要時間的歷練。年輕時候會覺得認識的人越多越好,要想盡辦法接觸更成功的人,年紀慢慢大了,經歷的事情多了,就相當能夠體會作者說的"人脈"是怎麼一回事。我想,不同年齡層的人看這本書的理解一定會有所不同,也許會受到打擊,卻也可以打破過去模糊或無知的觀念。這本書我認為是可以一再翻閱的,當你的邏輯被打亂的時候,當你面對選擇的時候,都可以在書裡找到回應。
過去我喜歡看翻譯書,覺得國外作者的觀點比較厲害,認為會被翻譯成中文,一定是被出版社、被許多編輯所認同並推薦,才會翻譯成中文書。過去10年、20年,內地的變化之快,人才之多,儘管沒有台灣的民主自由,但是很多觀察,很多邏輯,我認為是比台灣快很多的,加上有10幾億人口的市場規模,經濟、觀點的實驗,都可以有很大規模的體察。作者的文筆很好,文字明確不拖泥帶水,用故事、舉例來說明其論點,也是很好理解。
當我們習慣看網路文章,看斷章取義的片面說詞,都會扼殺我們的思考和認知,有時間把作者的邏輯從頭到尾看一遍,不只有表層,能夠看透底層,是很值得投資一點時間在這本書上面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1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零度寫作 的其他內容
錢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逐夢大海」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習慣》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練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0而不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怪物隊長領導學》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底層邏輯》讀後心得這本書輕鬆易懂,結合生活例子來闡釋底層邏輯,包含選擇的智慧、思考問題的底層邏輯、個體進化的底層邏輯以及社會進化的底層邏輯,作者強調拋棄過去經驗,運用假設-驗證-結論-調整的方法面對問題,並不被利益、立場左右。
avatar
山姆小弟
2024-05-08
「底層邏輯2」 內容分享及讀後心得去年已閱讀了《底層邏輯》,整本書也是貼滿了標籤貼,值得閱讀的一本。 底層邏輯2,用了很多數學計算公式來讓我們知道萬物運作的本質,並運用於商業模式上,讓創業者在創業的路上提高成功的機率。我覺得這本書需慢慢細讀,作者劉潤的舉例也盡量很淺白易懂,因為大部分的人對數學總是害怕。雖然不需要懂其中計算方式,但
Thumbnail
avatar
凱特
2024-03-10
《劉潤《底層邏輯》讀後感》有「創意」的「禪境」是人文素養,也是讓他人印象深刻的「創造力」。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文科腦」,建議你不妨讀劉潤「底層邏輯」,試著用「理科腦」思考過程真地蠻有趣的。
avatar
Jenny Hsu
2024-03-03
《心控》讀後心得 / 心之交流底層邏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微妙,心領神會通常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不用言語交談就能感覺對方的美好,是如此契合。 另一總是不用多說,就覺得與對方不同頻率,完全不想交集。 這差別就在於如何掌控人心。 而擅長「讀心術」的日本讀心師大久保雅士在新書《心控》內就讓我們明白如何在8秒抓住人心。
Thumbnail
avatar
思考人生找自己-Carol
2023-12-10
《底層邏輯》讀後心得 / 提昇洞察力看清世界的底牌 這世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時候甚至連自己的大腦都會欺騙自己。 如何不被蒙蔽、不被誤導,做出正確的判斷,就要看懂事物的本質,才會看清世界的底牌。歡迎收聽本集節目,分享《底層邏輯》這本書的讀後心得,讓我們一起提升洞察力,進化我們的邏輯思考力。
Thumbnail
avatar
思考人生找自己-Carol
2023-11-16
《底層邏輯》掌握洞察力,穿過表象找出本質重建人生觀。我們常說「眼見為憑」,但有時我們看到的表象或著經驗也會迷惑我們,讓我們看不清事情的本質。以上的方法論其實講究的是從事實出發,千萬不要被「想當然爾」牽著走,也不要輕易下結論,重點是得隨時保持空杯心態去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思維旅行者 Ms.Carol
2023-03-30
《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簡單心得《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書籍。作者劉潤以他在金融和科技領域的豐富經驗為基礎,探討了現代社會中底層邏輯的重要性,並透過案例深入剖析了各種經濟現象背後的真相。 本書中的底層邏輯,指的是對於一個系統、一個現象或一個事件的本質認識,而非僅僅停留在表象層面。作者認為,了解底層邏輯是
Thumbnail
avatar
淡綠檸檬香
2023-03-11
《底層邏輯》:看透真相的智慧#51最近也看了另一本很讚的作品--《底層邏輯》,這是一本由企業顧問劉潤所著的商業思維書籍,主要介紹了在不同領域和情境中運用底層邏輯的方法和技巧。
Thumbnail
avatar
Steve觀察筆記
2023-03-03
EP32. 新春特別企畫一起讀《底層邏輯》-Stacy🕮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EP32. 新春特別企畫一起讀《底層邏輯》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2-23
《底層邏輯》運用於教學現場之思考在私校工作之後,學校文化上是許多事情都給導師負責,班導師在學校會有許多需要做的事情,剛開始實在很不適應,總有很多瑣事,丟三落四,壓力很大,大約經過兩三年才漸漸適應學校每個時間固定的例行公事,便開始關心如何優化我自己在工作上的流程,達到更有效率的完成各種事。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