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周五在圖書館借了《怪物隊長領導學》這本書,沒錯!剛開始看就先來寫~
前面章節是作者說明如何挑選團隊,如何判斷每個頂尖強隊的"隊長"的重要性,在即將進入本書重點之前,作者提到"教練"是否重要?我們的觀念裡,老師、教練會在我們的成長學習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可能影響我們的一生,或者是學習新事物、新東西的學習歷程。
一個在我身上的例子,的確影響了我很大,就是國中的英文老師,我記得我在國一的時候,有到補習班上英文補習課程,當時我的確有把KK音標學好,也學會看到英文字大約知道如何發音,而我開始放棄英文,是在國二開始教現在進行式、過去式、未來式;不曉得是老師的教學方法無法引起我的興趣,還是我自己真的對英文沒有天分,當時也暫停了去英文補習班。每每看到我慘不忍睹的英文,就會想,如果當時我遇到的英文老師很會教,或者我的父母堅持我一定要課後補習英文,也許現在的我的英文程度就不會這麼差了。
一直以來,我認為學生時期遇到的老師或教練是很重要的,會不會教學的老師的確會建立學習效益,以及讓學生能堅持學習。但是,這書中作者提到,當球員上場比賽,教練影響比賽結果的機率幾乎是零,比賽的成敗,完全在於球員本身,以及球隊團體的求勝心。這讓我思考,也許教練/老師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建立學習習慣,並且堅持下去,並在重要的時間點、機會點展現出最好的成績。
2月開始幫5歲的兒子報名游泳課團體班,第一堂課兒子很配合,教練的教學流程我也覺得很扎實,每週日一堂連續上了6堂課,兒子還是不敢把頭埋入水裡,上周有機會跟教練聊到「如果讓我兒子上一對一的課程,是否會比較好?」,教練的回應是,如果他不願意自己練習,一對一上課只是增加課堂上練習的時間,減少團體班等待練習的時間,但上課的總長度是一樣的,要先讓他克服恐懼,並且能培養自我持續練習的習慣,才是學會游泳的關鍵。教練是誰,團體課,或一對一上課,都是其次,只是方式不一樣而已,重點還是在於自己課堂上有沒有練習,課後有沒有繼續練習。
也許當我們說別人不好的時候,自己的責任會減少,壓力也會減輕;把學習不好的原因歸於老師不好、老師不會教,實在是自省能力不夠啊!這一期的8堂游泳課即將期滿,儘管每次上課前兒子都會說他不想上游泳課,他不喜歡游泳課,但我還是期望我跟他都可以堅持下去,一方面希望兒子可以學會游泳,而我也在代他學習的過程中,學習著帶孩子耐心和身為母親信心。
前面5次游泳課,下課後要他在按摩池泡一下他都不願意,但上周他班上一個同學的阿嬤,引導他可以去泡泡水,還用找鑰匙遊戲讓他在水中可以玩一會兒,接著跟她的孫女一起玩找鑰匙遊戲,同伴也是增加學習樂趣的一環,就算這6堂課兒子完全沒有進步,但我們認識了新朋友,期待在未來上課中,可以持續強化兒子的學習興趣,克服下水的恐懼。
進入職場,沒有老師、沒有教練,每個主管都是我們教練,同事也會是我們的老師,而最終,讓我們學會一樣新事物的人,終究是我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1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零度寫作 的其他內容
成績重要?不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日育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錢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逐夢大海」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習慣》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浮潛教練的解說你聽了多少? 你知道浮潛最有價值的地方是教練的解說嗎? 自從學會了判斷海象後,很久沒有花錢去浮潛了。現在想來浮潛真的是簡單、又容易上手的活動,花錢浮潛真的是蠻可惜的~ 自從迪卡儂進來台灣後運動的入門成本降低了不少,再加上YT的盛行各種運動教學湧現,人手一個浮潛三寶讓海邊多了不少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海洋生活工作室
2024-02-27
健身教練的故事最近接了一個奇妙的案件,怎麼說呢?我們看下去 透過粉絲頁文章的關係,總會遇到一些人生中不得不遇到的人、事、物,Remark零件很常見,就當作是「物」吧!「事」呢?之前也提過,零件卡海關,不然就是訂了零件被貨運寄到消失… 今天談談比較有趣的「人」吧!
Thumbnail
avatar
芭樂賴
2024-02-23
健身教練的幻想小宇在「富商委託案」以及「豪宅強暴遊戲」中表現出色,因此眾多經紀人爭相邀約,這次是一位上班女郎的委託案,他要擔任健身教練來滿足上班女郎莉娜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擠鼻涕
2023-11-07
《教練 : 價值兆元的管理課,賈伯斯、佩吉、皮查不公開教練的高績效團隊心法》讀後感「教練就是跟你說你不想聽的話,要你看你不想看的問題,最後讓你成就你想成就的人。」羅森柏格說那就是他想從教練身上學到的。
Thumbnail
avatar
Dimple
2023-10-10
光鮮亮麗的百萬Youtuber也曾罹患憂鬱症,他告訴所有創作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黑貓老師的書裡有推薦創作者可以找來看看,因此雖然我不是阿滴粉也沒在看他的影片,但基於好奇還是找來看,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做協談志工時,其實也不時會接到擁有憂鬱症的個案打來,又或著在病情中一心想死的個案,所以抱持著想更了解憂鬱症的想法而找來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3-08-05
Coach教練的核心能力標準任何一個願意承載起指引責任的教練們都能明白, 我們的一言一行、為人範疇, 都會在與客戶對話當中,逐漸滲透入客戶心中, 最終對客戶的人生結果,造成極大的影響, 我們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源頭, 能協助提升他人、 也可能破壞他人。 「慎言」,這是我在培訓教練的過程中,常會做的提醒, 而「重視自己的言行帶來的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安
2023-02-19
教練的定位—教練與顧問、諮詢師,老師的差異教練、顧問、諮詢師、老師, 都是「專業的協助者」, 甚至於企業裡存在的導師Mentor也是一般。 但是與其他領域相比, 「教練」由於在亞洲地區發展較晚, 並且大多執行於大型企業內, 較少於一般環境內出現, 大多數人並不清楚「教練」實際上到底是如何運作的, 再者, 「教練」這一詞又容易造成中文使用習慣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安
2023-02-19
走向教練的長途之旅這一篇 寫給不知道什麼是「教練」 和好奇「教練」到底在幹嘛的朋友。 當我聽到「教練」 只是心裡有些好奇,但我學會教練後 我開始對人「充滿好奇」,這一切的奇妙源於教練之旅! 現今各界當紅的「生命教練」 ,到底是在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2022-09-18